全部

央视报道东平湖移民搬迁 记录一个“钉子户”的改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17-02-12 17:00:02

齐鲁网泰安2月12日讯(记者 王迅)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是省级贫困县,境内的东平湖是《水浒传》里的“八百里水泊”的惟一遗存水域。上世纪50年代,由于修建东平湖水库,几十万移民离开家园,成为无地移民。

近年来,东平湖成为南水北调的重要枢纽,许多移民又离开水面,放弃养鱼为生。为了让东平湖移民这个曾经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付出巨大牺牲的群体实现脱贫,当地启动贫困移民搬迁工程作为“头号工程”,努力让6万多移民实现安居乐业。

给全县67000名无地移民建设新家园,是山东省贫困县东平县的头号工程。东平湖西岸的南堂子村,这次纳入到了工程的二期规划,正处在推进工程的紧要阶段。但是要做通村民们的工作并不容易。

近日,央视新闻报道了2016年3月,在南堂子村启动第二批共72户村民的拆迁时,村支书郑灿宾和同事们就遇到了一个“钉子户”。

心里有账算不通 坚决不签通知书

 

A2

东平湖库区的社区建设根据需求设计三种户型 视频截图

2016年3月18号,东平县银山镇南堂子村工作组陆续给第二期拆迁户发放搬迁通知书,南堂子村70岁老人李玉山拒绝签字,对于拆迁他家房子的事,老人很不满意。“我这是50年代盖的房子,上面的房子是70年代盖的,拆了不合适,为啥给我三万块钱(补偿费),我买楼买得着吗,中央提出是好事,扶贫开发,现在上岁数了住楼好吗,人老了上楼上不去了。”

原来,李玉山也不是不同意拆迁,因为家里困难,年纪又大了,村里承诺的楼房还没盖起来,未来一年只能住临时板房,自己用一生积蓄盖的房子眼看就要拆了,而补偿款有没有达到理想的价格,这些原因让他选择了拒绝拆迁。

李传兴今年50岁,按辈分算却是李玉山的叔叔,想帮村里给李玉山做做工作:“他原来有点想不开,年纪大不愿住楼,原来也跟我探讨过,昨天给他算了一本账,加上他的移民补贴,加上那个房子的补贴,要个百十平方的基本上也不搭钱。”李传兴说。一到李玉山家,李传兴又给他算起了账,但李玉山对李传兴给他做的工作还是十分抵触。

东平湖库区的社区建设,根据移民不同的需求,建设三种户型,分别是52平米、80平米、120平米,每位移民政府补助2.5万,这样李玉山家房屋拆迁的补偿款是5万多,加上他和老伴的政府补助5万多,一共是10万多一点,房子每平米1200元,其中120平米要14万多元。120平米的房子他们是挺满意,但还差4万多块钱,要买还得找亲戚借,所以李传兴无论给李玉山算账,李玉山还是不签字,李玉山心中的那笔账还是没有算通。

村书记上门做工作

A3

村书记上门给李玉山做工作 视频截图

南堂子村村支书郑灿宾听说了这一情况,上门和村干部们再做做李玉山的工作,但无论怎么说,李玉山和老伴还是坚持不签字,由于急着要出差,急性子的郑灿宾提前结束了调解,半个多小时的商谈不欢而散,但他让村委会主任密切关注这件事情,怕引起其他拆迁户的思想波动。而李玉山也有点后悔他的态度了。

南堂子第二批拆迁户一共12户,期限是一个月。以前,南堂子村是出了名的穷村,这几年,在支书郑灿宾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都慢慢有了积蓄,好多人也盖起了新房子,大家舍不得自己一辈子的心血,几分钟之间就变成了废墟,有的拆迁户堵着房门不让拆。

对于建设移民社区,村民们中年轻人非常同意,但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心里非常纠结,因为他们心里还是害怕住上新楼房不方便,所以一旦开始拆迁,虽然大家都同意拆了,也签了字,但真的开始拆自己的房子时,也都受不了,村干部们随时都在现场盯着,保护他们的安全。

“钉子户”解开心结

A4

“钉子户”李玉山终于解开心结同意搬迁 视频截图

2016年4月初,一个月马上就过去了,第二批拆迁户的期限马上到了,这时李玉山的家孤零零地耸立在一片废墟中。“钱少不同意,要是钱多就同意。”李玉山的老伴嘴上说不同意拆,但其实这天李玉山雇来了一辆农用三轮车,正在准备搬家。

“大势已经定了,不搬也得搬了,怎么想不通,以大局为重呗,村干部们的思想一转变,我的思想一转变,我不能在当钉子户是不是。”李玉山说。他也即将要搬进五间板房,格局是他自己设计的。

村书记郑灿宾和村干部来李玉山家里了解情况。李玉山笑着对郑灿宾说:“郑书记我投降了。”“可不是投降,以前在你心中那个结,现在你给你自己解开了。”郑灿宾说。

在第二批72户拆迁1个月时间临近的时候,南堂子村最后一批拆迁户李玉山,终于同意了拆迁,郑灿宾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责任编辑:杨凡、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元宵夜泰安一茶行起火三人逃生 八旬老人被困获救

元宵夜泰安一茶行起火三人逃生 八旬老人被困获救

2月11日元宵夜,在泰安满庄镇,人们正沉浸在赏花灯的愉悦之中,晚11点左右,位于满庄镇第一中学西侧一处两层商住楼却突然起火,四人被困其...[详细]
齐鲁网 2017-02-12
今晨泰安夏家庄村一民房着火 被困1人已被救出

今晨泰安夏家庄村一民房着火 被困1人已被救出

2月12日早上7时左右,位于泰安万官路夏家庄村的一处民房着火,一人被困,泰安消防支队财源中队3部消防车12名消防队员赶往现场处置,将被困...[详细]
齐鲁网 2017-02-12
泰山区元宵节活动丰富多彩 千人放生祈福

泰山区元宵节活动丰富多彩 千人放生祈福

2月11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晚上,随着千尾鲤鱼被放生进入泰安地下龙宫裂谷河内,泰安泰山区以“祈福天下”为主题的元宵节千人团圆...[详细]
齐鲁网 2017-02-12
安装抢红包软件遇诈骗 泰安一市民被骗2400余元

安装抢红包软件遇诈骗 泰安一市民被骗2400余元

微信群中抢红包拼手气是不少市民热衷的娱乐项目,然而近日有市民轻信他人劝说安装抢红包软件时遭遇电信诈骗,不到一小时功夫便被骗走2400余...[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2-11

肥城屯头村开展民俗活动 热热闹闹过元宵(图)

元宵节来临之际,肥城市桃园镇屯头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表演正热闹上演。秧歌、腰鼓、舞狮、舞龙、跑旱船…[详细]
齐鲁网 2017-02-11

肥城以“三强带动”战略吹响企业培植主攻号

肥城市按照“区域拉动力强、行业竞争力强、财税贡献能力强”的“三强”要求,加大企业培植力度。[详细]
齐鲁网 2017-02-11

泰安:刚过完年就“开工” 男子因偷电动车再次被刑拘

2月8日,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气氛中。然而,曾经多次因盗窃被我公安机关打击的嫌疑人石某的手就开始“痒痒”起来,他把黑手再一次伸...[详细]
齐鲁网 2017-02-10

泰安:巡逻民警热心救助 走失老人安全回家

近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财源派出所民警救助一名走失老人,其家人对民警的尽职尽责表示感谢。[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0
新泰青云社区:舞龙开年迎盛世 蓝图描绘展新颜

新泰青云社区:舞龙开年迎盛世 蓝图描绘展新颜

2017年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上班第一天,新泰市青云社区两条青龙翻腾而出、青云直上,为社区全体居民祈福纳祥,为广大市民送上精彩的舞龙表...[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0

山东省第八届万人象棋(泰安赛区)新泰市初赛举行

为营造元宵节热闹与欢乐的氛围,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2月8日,山东省第八届万人象棋(泰安赛区)新泰市初赛暨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后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2-10

肥城老城街道抢开局忙冲刺 确保工业项目首季开门红

新春伊始,肥城市老城街道的各个企业陆续吹响了开工“集结号”,在各家企业都能看到开足马力抓订单、拓销路、忙生产的场景...[详细]
齐鲁网 2017-02-10

肥城石横设立扶贫工作日 确保508户贫困户“摘帽”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肥城市石横镇紧紧围绕提前两年完成脱贫任务的目标,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分类指导、对症施策,加快...[详细]
齐鲁网 2017-02-10
元宵节期间 泰安市推出15项旅游活动

元宵节期间 泰安市推出15项旅游活动

2月9日,记者从泰安市旅发委了解到,元宵节作为贺年会的重要节点,泰城及各县市区将推出15项旅游活动,涵盖民俗旅游、乡村旅游、温泉旅游、...[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