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浊扬清正风纪 泰安五年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15 15:26:02

齐鲁网泰安213日讯(通讯员 马春红 赵磊)春风送暖,大地回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过了继往开来、激浊扬清的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是泰安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的五年。

五年来,十届泰安市纪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中心任务,忠诚履行职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有权力没责任是管党治党之大忌”。全面从严治党,重在责任落实,只有把责任落到实处,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做到真治。

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市委积极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成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常委、市政府党员副市长带队检查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督促责任落实;把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倒排工期,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市纪委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向市委提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意见建议;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一把手”约谈机制,坚持全面约谈与重点约谈相结合,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开展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一把手”的监督;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管党治党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全市共有15个单位党组织和872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市纪委分3批通报曝光12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挺纪在前 一把尺子量到底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纪律是治党之戒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国家的角度而言是要依法治国,从政党的角度而言是要依规治党。靠法律惩治贪渎腐败的极少数,靠党纪管住党员干部的大多数,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唤醒党章党规意识,筑牢纪律底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宣传教育,市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党规党纪辅导,在纪检监察网站设立专栏,宣传解读党规党纪。坚持以考促学,开展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守纪律规矩。以违纪问题为镜鉴,持续抓好警示教育,汇编严重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说理、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综合分析违纪行为性质情节,考虑认错悔错态度,让有反映的干部讲清问题、认识错误、及时改正,对反映失实的予以澄清了结,对存在违纪问题的作出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实践“四种形态”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2032件,函询谈话、诫勉谈话、谈话提醒1384人,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1296人,给予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695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0人。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越是在作风建设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越要看到不良作风顽疾死灰复燃的可能性、顽固性和危险性,以须臾不松懈、始终不松劲的韧性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不搞运动式、一阵风,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常态、化为习惯,市委制定《市委常委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若干规定》,市委常委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作出表率。制定出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和相关配套制度,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市纪委出台监督检查办法,及时跟进监督,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越往后执纪越严,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创新方法手段,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着力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形成常态、形成震慑。

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泰安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52起,处理党员干部212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51人,涉及市管干部2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57批548起。坚持抓党风树新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一些积弊已久的问题得到解决,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惩腐肃贪 利剑高悬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律审查是政治任务,旨在治病树、拔烂树,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为纪律的“高压线”通上电。

持续保持纪律审查的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减存量、遏增量,纪律审查力度明显加大。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改进纪律审查方式,突出执纪特色,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体现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加强执纪审查场所规范化建设,严格依规依纪安全文明办案,提高纪律审查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反腐败整体合力。

五年来,泰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8792件次,立案587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797人,其中处分县处级干部93人、乡科级干部436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51人。全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790人。全市法院系统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案件504件、渎职侵权案件29件。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民生腐败“啃食”群众利益,侵吞发展“红利”。在狠打“老虎”的同时,勤拍“苍蝇”,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蝇贪”无处遁形,使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才能享受到反腐败带来的“红利”。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明确县乡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突出扶贫、民生惠民、土地征收及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对侵害群众利益、触犯党纪红线的党员干部重拳出击,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集中通报曝光。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54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275人,通报曝光400起585人。针对突出问题,督促县乡党委和职能部门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深化“三转” 锻造“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避风港”,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更没有“护身符”,处于反腐斗争前沿,就应该秉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守好“自留地”,种好“责任田”,要“对监督的再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做好监督执纪问责本职工作的同时,持续深化“三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铁的纪律铸忠诚、促干净、强担当,着力打造一支忠诚于党、让群众放心的纪检监察“铁军”。

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三转”。积极稳妥推进市县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大力清理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规范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工,工作精力更加聚焦,监督执纪力量明显增强。协助市委制定县市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副组长,市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市属高职高专院校纪委书记四个“提名考察办法”,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改进派驻监督工作,借鉴巡视工作模式,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开展派驻巡察,市级派驻巡察实现对81个被监督部门单位的“全覆盖”。协助市委出台《泰安市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市县巡察工作指导思想、任务要求、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建立巡察工作制度规范,制定工作流程,突出政治巡察,开展试点工作,市县巡察实现良好开局。

守好纪律“底线”,坚决防止“灯下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自身建设年”、“纪律作风提升年”活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素养,锤炼坚强党性,培养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抓好政治和业务培训,通过集中轮训、委托培训、组织调训和实践锻炼,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断优化,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组建干部监督机构,出台监督办法,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早纠治、早处置,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回望过去,成效显著;前瞻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定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责任担当,踩着不变的步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暖新闻:旅客如厕丢20余万存单 泰安站接力归还

暖新闻:旅客如厕丢20余万存单 泰安站接力归还

2月14日上午,家住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李先生夫妇在泰安站候车时,不慎将18张共20余万元的银行存单,遗落泰安站卫生间,泰安站爱心接力将存...[详细]
齐鲁网 2017-02-15

精细化管理企业排污行为 泰安启动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按照上级部署,近日,泰安市环保局启动了全市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将分阶段、分行业逐步实现对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的全覆盖,对各排污企业要...[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5

东平县社保局强化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待遇

东平县社保局强化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待遇。[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5

泰安:驾驶员侥幸酒驾 遇交警加油门逃窜被抓

中午与朋友聚会经不住诱惑喝了点啤酒,泰城一驾驶员带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没想到走到老银座路口时被交警怀疑拦了下来,明知自己违法的驾驶...[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5
百余辆悍马车将集体亮相泰安 总价值超过两个亿

百余辆悍马车将集体亮相泰安 总价值超过两个亿

2月18日,“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百辆悍马泰安行暨2017第四届中国(泰安)悍马大会将在泰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辆悍马车集体亮相泰城,...[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2-15
泰安:情人节领幸福红本本  “希望老了身边依旧有你”

泰安:情人节领幸福红本本 “希望老了身边依旧有你”

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很多情侣都会选择在这天互送玫瑰、巧克力来表达爱意。除了吃喝玩乐等休闲娱乐活动之外,不少情侣还把西方情人节过出...[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肥城获评全国首批“互联网+经济林营销模式示范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经济林、竹藤花卉产品通过互联网新渠道营销,促进互联网与经济林、竹藤花卉产业融合发展,日前国家林业局公布了肥城市等43家单...[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泰山区去年民生支出17.34亿 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41%

泰山区去年民生支出达到17.3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1.41%;1530户、263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超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新泰: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全面提升城区综合竞争力

新年新气象,新常态新作为。2017年,新泰市青云街道将按照“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全面提升城区综合竞争力”的总体思路,聚焦重点突破,瞄...[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泰安元宵节社区文艺演出 居民家门口就能看“变脸”

为营造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展现社区居民积极的精神风貌,丰富辖区居民节日文化生活,近日,泰安更新社区在辖区内的文化广场举办了元宵节文...[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2-14

泰安岱岳区卫生监督局召开年度总结表彰会议

近日,岱岳区卫生监督局召开总结表彰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着力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该局全体干部职工...[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4

肥城民警剪纸作品被收入《东方红中国梦》红色文化作品集

近日,由泰安市新闻出版局出版的《东方红中国梦》红色文化剪纸作品集正式发行。作品集收录了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谯鹏个人作品15幅,参...[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元宵灯会孩童丢 肥城民警伸手忙帮助

2月11日晚,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在执行元宵节灯展安保任务时,及时将一名走失的男孩送回其母亲手中,获得群众的高度赞扬。[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