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肥城贾衍强用“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

来源:齐鲁网

作者:纪宗玉

2017-03-03 09:24:03

齐鲁网泰安3月3日讯(肥城台记者纪宗玉)贾衍强,作为山东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锅炉工,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不断创新,还申请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他牵头制订的节煤降耗机制,一年下来为公司节约用煤45吨。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被大家称为“白领”锅炉工。

在人们的印象中,锅炉房是一个烟熏火燎、墙壁昏暗、黑水煤污遍地的地方。然而,在贾衍强的管理下,众成饲料有限公司的锅炉房却是另一番模样:80平方米的工作间,墙壁白净,玻璃铮亮,大理石地面闪闪发光,里里外外,角角落落都一尘不染,各种花草迎着太阳竞相开放,成为众成公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欧美客商来公司考察,看到这一美丽景观直竖大拇指,赞叹不已。他们拍下照片带回国内,当做学习标杆。

为了打造一个窗明几净的锅炉房,贾衍强没少动脑筋。首先,贾衍强采用“少食多餐、适当掺水、把握火候、均匀添散”的办法,让煤炭充分燃烧,这不仅提升了煤炭的利用率,还大幅度地从源头上减少了黑烟的产生。其次,黑烟从锅炉口逃出来怎么办?善于琢磨的贾衍强根据抽油烟机原理,发明设计了一套“秘密武器”——锅炉除尘抽烟设备,从锅炉口溜出来的少量烟尘遇到这个家伙,就乖乖地顺着抽气筒“远走高飞”。最后一招就是,贾衍强闲不住,哪个地方脏了就立即擦掉,拖地面、擦玻璃、擦炉体是他的工作常态。公司每次卫生检查评比,锅炉房都是总分第一。

在解决了脏的问题的基础上,贾衍强又积极探索怎样减轻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因为锅炉填煤需要从离地近2米高的锅炉口倒入,在原来的时候,需要先在地面上装满小车斗,然后用手动的控制装置慢慢控制车斗倒入,不小心就会倒过煤炭撒一地,既费时也费力。贾衍强开动脑筋,从自家潜水泵、浮球阀起降中得到启发,自己设计了一台煤炭自动升降下载设备。现在只需要在地面上装满小车斗,按一下开关,装满煤炭的小车斗便能利用电力自动升起到达锅炉口自动倒入,实现了添加煤炭的自动化。

人在下面,而锅炉口在上面,如何观测到锅炉口还有多少煤炭呢?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站在凳子上往里面瞧一眼不就行了吗?贾衍强却又开始琢磨怎么能在下面坐着就能看到?一天,当他在厂里看到司机从后视镜观察车周围情况时突然得到灵感,在上面的锅炉口固定一面镜子,调好角度,上面的镜子正对着锅炉口,和他坐的位置形成三角形,这样就可以通过镜子看到上面锅炉口的煤炭数量,从而实现了坐在桌子前对锅炉口煤炭数量和燃烧情况的实时监控。

2010年6月份的一天,贾衍强在锅炉房隐隐约约地听到有嘶嘶声,他立即停机检查,最后在锅炉人孔处发现了一个漏气处。厂家派人来维修,修理工很敬佩地对公司领导说:“你们这个锅炉工真不简单!能在轰轰响的锅炉房听到这么细微的声音,可见他有多么用心。如果不及时发现处理的话,说不定会发生爆炸事故呢!”

在贾衍强的眼里,锅炉房就是他的家,他的工作就是与锅炉谈恋爱,时刻关注她的“喜怒哀乐”。如何让锅炉“不哭不闹天天快乐”呢?

贾衍强采用“望闻问切”的办法照顾着他的工作伴侣。“望”就是时刻观察环境的异常变化,关注锅炉工作状态,辨识现场的危险源。煤炭中有什么杂质,特别是易燃物、爆炸物都逃不过他的法眼。“闻”就是查听锅炉运转有无异常响声,判断工作状态和零部件紧固、配合、磨损等情况。“问”,就是陪着锅炉说话拉呱,问寒问暖,锅炉有什么“头疼脑热”他总能感应到。“切”就是用手去抚摸,准确掌握锅炉的工作性能及运行情况,做出维护、检修安排。在他的悉心呵护下,锅炉“吃”得放心,“过”得舒心,各个部件始终保持良好的安全工作状态。

锅炉工的工作岗位是平凡的,然而贾衍强在平凡的岗位上却一直坚守着。坚守的是一种责任,坚守的是一种精神,坚守的是一种奉献。他总是相信,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责任编辑:杨凡、ta_sunshuya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肥城“戏曲下乡”文化惠民 繁荣民间艺术迎合群众需求

肥城市以文体广场为阵地,组织具有乡土气息的“戏曲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多达600余场次,为百姓送上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搭建了一个个全民共...[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泰山区去年棚户区改造资金顺利拨付 惠及拆迁房屋482套

齐鲁网记者从泰山区有关部门了解到,2016年泰山区完成投资总额6120万元,收到中央、省级棚改专项资金860万元,资金顺利拨付财源、泰前、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肥城向“绿色生态优质”要效益 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肥城坚持开展肥城桃保护与提升工程,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划定发展保护区,设立发展基金,实施标准化生产,推动产业化经营,促进了肥城桃产...[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泰安市公安机关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近日,泰安市公安机关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肥城市妇联十届六次执委会暨庆“三八”总结表彰会举行

3月1号,肥城市妇联十届六次执委会暨庆“三八”总结表彰会举行,肥城市领导苏伟丽、付玲、刘益、邹家强出席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肥城市汶阳镇全力做好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信息核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肥城市委常委会和常书记提出的“准、实、长、稳”的四字要求,动员全镇各级统一思想、严把标准、澄清底子,扎实有序搞好信息核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泰安女子生二孩后严重抑郁 曾喝药上吊自杀4次未遂

山东泰安一名女子两年前生了二胎,心情变得低落,两年来上吊两次,还先后喝老鼠药和农药寻短见。[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2

肥城市高级技工学校加入《中国大能手》技工院校联盟

近日,肥城市高级技工学校参加《中国大能手》(第三季)大型职业技能竞技节目签约仪式举行,成功加入中国大能手技工院校联盟。[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肥城:3人获泰安首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标兵”称号

泰安市政府决定授予20名同志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标兵”称号,每人奖励6000元;授予10名同志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标兵”提名奖。其中,肥城市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肥城:客车票实名制实行首日 证件齐全购票只需15秒

近日,记者从肥城市汽车总站了解到,目前该站已经对省际、市际长途客运班线全面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肥城石横镇:打出管用“组合拳” 确保精准扶贫出成效

肥城市石横镇从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出发,在对扶贫工作精心研判的基础上,从严落实“四定”工作措施,为推进全镇精准...[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肥城开展青少年爱国教育读书活动传承文化共筑精神家园

为推动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百年追梦 全面小康”为主题,肥城市老城街道各中小学大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泰安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十三五”期间将下降11%

日前,《泰安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出台,到2020年,泰安市力争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4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