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医学博士李刚:用心服务 搭起医患沟通的桥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11 11:38:10

齐鲁网泰安10月11日讯(记者王迅 通讯员王磊)医者仁心,古今中外莫不如是。一个好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医术,同时还要具备仁厚的医德以及和患者沟通的耐心、同情心。泰安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医学博士李刚,不忘初心,选择从医路,他在临床岗位上20余年如一日,始终秉承“医者仁心、用心服务”的工作宗旨,不断在血管外科领域苦心专研,练就了过硬的临床基本功和娴熟的外科技术,为患者撑起了一把奔向健康的保护伞。同时,他不仅医疗技术高超,而且待患者如朋友、如亲人,通过亲情化、温馨化的服务,温暖了亿万患者以及家属的心,赢得了同事和患者诸多褒奖和赞许。

IMG_99580

不忘初心,选择从医路

说起从医这件事,李刚感觉这是偶然中的必然。李刚告诉记者,他从小身体免疫力比较差,隔三差五就会感冒发烧,虽然去过很多医院检查,也找过很多专家问诊,但是身体也没有多少好转。眼看着一天天为自己身体健康一直操劳的父母这么辛苦,李刚在这时暗自下定决心,自己长大后要当一名医生,不仅要让自己身体能健健康康,同时也要让父母、家人,以及那些被疾病困扰的患者也能远离疾病的困扰。

因为有了立志从医的理想,所以在中学时光,李刚学习非常刻苦。1993年,李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泰山医学院,成为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大学生。带着从医的梦想,李刚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课堂、图书室、宿舍三点一线基本上成了他每天生活的基本规律。为了能在大学期间打下从医坚实的理论基础,在课堂上,老师每天讲的医学常识李刚都会认真记录,并养成每天温习的好习惯。在节假日期间,只要有时间,他就会钻进图书室,阅读对自己未来从医有帮助或者感兴趣的医疗书籍。5年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积淀,让李刚积累了丰富的医学理论知识,也为他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想想,大学期间学习的理论知识对从医有非常大的帮助,如果当时不认真学习或者理论基础不扎实,可能会在从医期间会出现一些障碍,多走很多弯路。我庆幸当时能把理论知识掌握的比较好,同时又很好的利用在了临床上” 李刚说。 

IMG_99500

心专研,练就扎实基本功

1998年,李刚顺利从泰山医学院毕业,同年被分配到泰安市中心医院成为了一名介入科医生。作为一名刚刚入职的年轻医生,李刚深知自己依然是一个“学生”,无论是医学理论和临床经验都还有很多学习的东西。为了更快的成长,在平时工作中,他注重理论结合实践,不断向科室老前辈谦虚请教,并对老前辈给予的宝贵临床经验和理论知识进行认真记录总结。在节假日期间,其他同事会正常休息,但是为了能尽快的进入工作状态,他选择加班加点,不断专研和介入科有关的医疗书籍和经典案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介入科工作的5年时间里,凭借他亲身参与的近2000余台手术,让他很快熟悉掌握了与介入科有关的医疗知识和医疗手术,成为科室里进步最快的年轻医生。最终,由于他的刻苦与努力,让他由原来懵懂的小医生,成为了科室能独当一面的多面手。

5年的介入科工作经验,让李刚认识到自己在血管外科方面有比较擅长,而且在血管外科领域还有很多技术需要突破。为了能更好的往自己向往的血管外科方向发展,李刚首先转到普外科对自己进行锤炼,在普外科一做就是8年,而且这8年也是他最忙绿最充实的8年。

李刚告诉记者,在普外科的8年时间里,基本上天天有手术,而且手术一台接一台。有时候早上刚上班,很多患者及家属就已经等待处理,有时往往早饭都来不及吃,就要上手术台,下手术台时已经到了中午时间。“医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最为紧密的学科”李刚说,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完成繁重的临床工作,还要进行相应的临床科学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为此李刚充分利用正常休息的时候特别是节假日加班加点,以便完成导师指导下的临床课题研究。2006年,李刚顺利通过刘君院长的硕士论文答辩,拿到硕士学位。2011年,他继续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有幸师从山东省立医院血管外科金星主任,2014年底顺利通过金星主任的博士论文答辩,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在攻读硕士和博士期间,是我自身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提高最大的时期,特别是在攻读博士期间,在省立医院金星主任那里学到了很多新技术新理念,让我的临床技术水平有了质的提高。”李刚说。

风雨无阻,一生无悔从医路

做介入临床手术,对医生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每天要面对X光线的直接辐射。为了尽量减轻X光线的辐射危害,医生每天都要在手术室穿近20余斤重的铅衣防护服,所以手术下来后常常会汗流浃背。最主要的,医生在介入手术室被动接收X光线辐射,对医生的健康或多或少要造成一定影响。

李刚告诉记者,在介入科的5年时间里,结婚4年时间一直要不上孩子。事后才知与X光线辐射有直接关系。“当初我学医就是因为自己身体原因,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健康,造福他人。现在虽然可能会遇到种种困扰,但是我不后悔选择了医生,我庆幸选择了医生,并用自己的医术造福了很多患者。如果让我再做一次选择,我依然还会选择做医生。”李刚说。

 

用心服务,赢得患者信赖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千好万好,不如患者一个好。”这是李刚从医一直挂在嘴上常说的话,也是他励志作为一个好医生一直遵循的基本原则。“一个好医生不光要有过硬的医疗技术,同时还要具备同情心和患者沟通的耐心。只有想患者之所想,做患者之所需,用心为患者服务,才能赢得患者的尊重和信赖。”李刚说。

李刚告诉记者,在他一生中,让他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发生在2004年的一位50多岁患有肝硬化门脉高压症的术后患者。该患者手术顺利,但术后4天突发病情变化,出现肝性脑病,并内环境紊乱,大量腹水出现,生命出现危重迹象,经科室全力救治当天下午略有好转。但是在夜间凌晨1点左右,病人再次出现呼吸困难,表情痛苦异常,病危征象使其家属也非常激动,情急之下一家属竟开始威胁值班医生及护士,表示患者若万一死亡不能接受,言辞激烈。当时整个科室值班人员压力很大,这让年轻的值班医生李刚有点措手不及,情况紧急,空气似乎有些凝滞,这时李刚自感责任重大,若患者一旦死亡后果不堪设想,“当时一起上班的进修大夫及护士焦急的看着我,不知为何,是他们期待与担忧的眼神反而使我振作了起来,我清醒地认识到,此夜深人静的时刻我的责任异常重大,容不得反复等待请示上级,更容不得退缩”李刚不无感慨的说。在仔细看了病人近几天的病历资料后,再次理清了患者近几天的治疗情况,李刚找到可能导致病情突发加重的几个主要原因,“该患者病情突发加重前中午过食蛋白质(牛肉包子)诱发了肝性脑病,腹水突然加重又使内环境紊乱,随后出现的肝肾综合征导致患者尿量极少,出入量不平衡,大量腹水的出现及液体过载应该是导致患者呼吸困难的主要原因”我惊诧于李刚大夫记忆深刻,“当时我立即对这位病人用了20ml速尿,效果不好,再加20ml,还是不行,继续加,我当时有些怕了,平时都是用个20ml患者的尿量就会大量增加,这么大的量不会有问题吗?紧急向泌尿内科电话请教,得到的答复是最大量可用到200ml,幸运的是,患者用到了120ml时尿量便开始明显增加,考虑到速尿会对患者造成电解质更加紊乱,提前对患者补了钾离子,并随后静脉推注了强心剂。经过数个小时的紧张处理,该患者憋喘逐渐减轻,病情有了明显缓解,此刻黎明已悄悄到来,一切竟又是如此安静,似乎什么事情都没发生.....”。

回忆起这个病人,李刚用了惊心动魄来形容。李刚说:“如果没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果断采取了正确的治疗措施,结果就会截然不同,对于处于生命边缘的患者来说,如果一步处理不到位甚至出错,患者随时可能被推向死亡,大量速尿的应用若不能前瞻性的相应补足钾离子,患者同样会处于心率失常,代谢性碱中毒,肝性脑病加重的威胁。这也印证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临床经验,对这种特殊的突发病例的抢救有多重要”,“如果不是李大夫你那天晚上竭尽全力救我,我的小命可能真没有了。”患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功夫不负辛勤耕耘的人,李刚博士经过20余年的临床磨砺,现已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临床专家:2014年12月获得山东大学血管外科专业医学博士学位,2015年1月始被我院低职高聘为主任医师。目前任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专业委员会研究与转化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泰山医学院外科专业硕士生导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未来的从医道路上我会再接再励,不断提高自己为泰安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李刚说。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高三学生受伤在家 五位教师轮番上门补课

泰安高三学生受伤在家 五位教师轮番上门补课

9月24日,泰安一中高三六班的学生吴更,在家中活动时意外受伤,导致脚腕部骨折、头部受伤,医生建议吴更在家卧床静养。这个意外让吴更很担...[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17-10-11

泰安市中心医院来了一群“小丑” 发玩具讲故事乐坏小患者

8月27日上午,一群身鲜艳色彩服装的“小丑”来到了泰安市中心医院儿内一科,为小患者们送来各式各样的玩具和亲切的问候。在新病人等候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1

泰安市中心医院召开对口支援座谈会

9月2日,泰安市中心医院召开对口支援座谈会,党委书记、副院长韩书林,副院长肖宝荣,工会主席兼人力资源部主任孟光源,医院办公室、医务部...[详细]
齐鲁网 2017-10-11

《羞羞的铁拳》主演现身方特 艾伦马丽游园赞不绝口

今年国庆上线了12部不同题材、风格的影片,堪称“最挤国庆档”。最终,国庆中秋八日长假共产出超过26亿票房,其中爆笑喜剧电影《羞羞的铁拳...[详细]
齐鲁网 2017-10-11

泰安:货车改“房车”上高速被查

10月5日10时50分,泰安高速交警支队新泰大队民警在新泰东收费站检查过往车辆时,发现一辆厢式货车司机见到交警后神色慌张,民警立即将该车...[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10

泰安:因种麦子浇地发生争执大打出手 三人被拘留

9月28日,岱岳区马庄派出所接到报警,马庄镇某村东南坡里有人打架。值班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后,双方的当事人还在互相谩骂撕扯。[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10
泰安交警假期直播路况、查违法

泰安交警假期直播路况、查违法

小长假结束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国人出行暂时告一段落。双节期间,我市交警部门全员上岗上路执勤,8天小长假开启了7场现场直播,利用网络向全...[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10
泰安市民储藏室抓到猴子 饲养多日帮猴子找到“新家”

泰安市民储藏室抓到猴子 饲养多日帮猴子找到“新家”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期间,泰城网吧老板李先生的店员在宾馆储藏室内抓到只猴子,买来花生米、葡萄等食物连续饲养多日,婉拒了多人高价求购的...[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10

泰安:拉着工人去工地干活 核载8人面包车坐了9人

6日早上,交警岱岳区大队界首中队民警在长城路开展交通违法治理行动。7时许,一辆面包车从泰安南下道口附近出现,看到交警后立即放慢了速度...[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09
泰安:司机夜间走错路 竟在高速公路逆向行驶

泰安:司机夜间走错路 竟在高速公路逆向行驶

10月7日,泰安辖区高速公路迎来小长假返程高峰,车流量持续增大,泰安高速交警加大了路面巡逻力度。7日夜间,岱宁大队民警在路面巡逻时,发...[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09
泰安:丈夫无证驾驶 夫妻上演“移形换位”被罚2000元

泰安:丈夫无证驾驶 夫妻上演“移形换位”被罚2000元

“双节”假期进入返程高峰期,泰安辖区高速公路各收费站车流量成上升趋势,泰安高速交警支队泰山大队在加强出入口车流量的交通管控工作时,...[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09
八旬“姐弟恋”夫妻迎来钻石婚

八旬“姐弟恋”夫妻迎来钻石婚

中秋节是家人团聚的好日子,不过对于仲崇信和葛泰英两位老人来说,今年中秋节的意义更大,因为这天还是老两口结婚60周年纪念日。4日中午,...[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09
国庆、中秋假期期间 泰安消防救助游客13人

国庆、中秋假期期间 泰安消防救助游客13人

国庆、中秋假期期间,泰安消防支队抽调80余名警力全力参与泰山景区及周边安保执勤工作,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