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美丽乡村行西徐村:让书香飘荡在田间地头

来源:泰山网

作者:

2017-10-22 12:24:10

走进肥城市汶阳镇西徐村,仿佛进入了书法的海洋。千百年来,肥沃的汶阳田不仅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西徐人,更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清晨,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响荡在校园。词句的含义,古诗里的意境,也许并不是孩子所能理解的,但那份传承与经典在孩子们心中是书香,更是弥久留香的传统文化。

肥城市汶阳镇西徐村村主任侯培广说:“西徐村是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老先生的家乡,西徐村文化底蕴很高,曾有从事书法文化100多口子人。咱这里有个书院,是他们平时作画的地方。”

以书会友,以文明德。书院正门,欧阳中石先生所书的八个大字显示着这个乡村农民书院的大气与不俗。今年年初,这个全市首家农民书院正式成立,标志着西徐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站在新的文化起点上。

侯培广向记者介绍:“这个屋是藏宝斋,展示咱西徐村书法爱好者的作品,在这个屋里其中有五六副画曾经获得过咱省市书法大奖赛一等奖。”

在这个充满仿古风格的小院内外,除了藏宝斋,还有书法练习室、文化走廊,百年古树、特色门楼。立足书法文化,西徐村还组建欧阳中石农民书法协会,开展书法创作、培训,弘扬耕读文化,提高村民文化素养。不管是黄髫小儿,还是耄耋老人,书香连接欧阳中石先生的期望,更把文明的种子撒播在田间地头。

80岁高龄的肥城市汶阳镇西徐村村民侯甲显已经从事书法创作50多年,村里像他这样的老人还有三四十个。在这个由侯培广题的美丽乡村建设感言里,我们看到大美书香西徐的建设愿景。走出西徐书院,穿过书法文化特色广场,一幅美丽的风景画缓缓展开。碧波荡漾,静怡小亭,优雅拱桥,风景宜人的游乐园被村里人称为是“百姓公园”。

侯培广说;“去年结合上级环境卫生治理,我们彻底对臭水坑进行了治理,光垃圾外运就三四千三轮车,动用了十几部机械。打造成老百姓休闲娱乐垂钓养殖于一体的百姓公园。”

打造美丽乡村的两年间,西徐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把美丽乡村与富民增收相结合,把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相结合,把资源开发和民生公益相结合。在村西的灵芝产业园里,造型各异的灵芝被赋予了文化的内涵,除了食用,更是一组盆景,一份愿望。

肥城市玉芝园菌类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尹强说:“(灵芝)有个寓意就是长寿灵气吉祥,咱现在全国最多不超过十家,现在在网上销售包括全国各地销售情况还是挺好的。”

在尹强为灵芝盆景的网上销售忙碌的时候,村民张衍洪却在潜心钻研他的烙画技艺。这份两千多年前的传统技艺在张衍洪手中是十几年前的一份情怀,也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张衍洪向记者介绍:“烙画的工具就是电烙铁的一种,烙字,烙画深浅,厚重都是在于温度的掌握。像兰亭序这一块吧,配上这个小画就感觉书法也活了。一般情况,从构思图案到做成的话,制作一画板需要一天到两天的。包括书法绘画,原来基础都不行,自从热上这一块以后,有很大提高。 我掌握了一点皮毛的这种技巧,我也是想把它有更多的人知道,或者把这一块传承下去。记者 龚雪 刘杨 刘心曲 于雪婷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嘉德社区开展“情系桑榆”为老服务系列活动

泰安嘉德社区开展“情系桑榆”为老服务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和谐氛围,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泰前街道嘉德社区党总支开展了“情系桑榆”为老服务系列活动,为高龄老人...[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20
泰安:女子左手不慎碾伤血流不止 交警开道送医

泰安:女子左手不慎碾伤血流不止 交警开道送医

近日,市民程女士操作机器时不慎被压面机碾伤,血流不止。在辗转前往医院的旅途中,泰山区城东大队为其开道护送,经过和时间赛跑,程女士伤...[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20
泰安:交警突击检查 7辆违法渣土车被“逮”

泰安:交警突击检查 7辆违法渣土车被“逮”

00,市城市管理局直属执法二大队联合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在泰城城区在建、拆迁施工工地周边突击检查建筑渣土运输车辆违法情况,在长达4个小...[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20
泰安市医学会第一届胸外科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学术会议胜利召开

泰安市医学会第一届胸外科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学术会议胜利召开

近日,泰安市医学会第一届胸外科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学术会议在泰安宝盛大酒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泰安市中心医院迎接省卫计委网络安全专项检查

泰安市中心医院迎接省卫计委网络安全专项检查

近日,省经信委网络安全协调处处长侯杰等一行5人来泰安市中心医院进行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市卫计委领导张伟英、吴明路,院领导韩书林、杨福...[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2017年山东省自招录取排行榜发布 泰安的高中学校霸屏

日前,《2017年山东省最强自主招生高中排行榜》发布,该榜单由自主招生信息平台联合学科竞赛网,对77所面向全国招生的高校进行统计,全省共...[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19
泰安市中心医院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十九大开幕盛况

泰安市中心医院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十九大开幕盛况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隆重开幕。为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泰安市中心医院组织全体党员...[详细]
齐鲁网 2017-10-18

泰安中心医院内老人晕厥倒地 数十名医护人员上演救援“接力棒”

29日上午,在泰安市中心医院上演了即紧急又感动的一幕,一名老人忽然在新门诊3楼眼科门诊的走廊里晕厥,在场的医护人员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泰安市医学会第一届健康管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健康管理学高级培训班举办

9月23日,泰安市医学会第一届健康管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健康管理学高级培训班在泰安市山海大酒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肥城启动爱心复明慈善活动救助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

根据肥城市慈善总会 2017 年慈善救助项目计划安排,该市将继续开展“爱心复明”贫困白内障患者慈善救助活动,救助 100 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大病初愈 新泰小伙徒步两千余公里去大理

大病初愈 新泰小伙徒步两千余公里去大理

一个背包,几件简单的日用品,新泰小伙郑瑞从泰安化马湾出发开启了他步行前往云南大理的旅途,全程2900余公里,计划耗时4个月,10月15日是...[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16

肥城:泰安首部家谱文献集成《泰山宗谱叙录》出版

近日,肥城市地方文史学者、肥城市左丘明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藏书家李武刚先生新著《泰山宗谱叙录》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0-15

花1600元买3个假证 泰安这司机又被罚款4200元

12日,泰山景区交警大队在环山路上查到了一辆闯禁区的货车,在一番盘问之下,发现驾驶员还存在使用伪造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等问题,交警依...[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