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泰安3月21日讯(新泰台 朱丽萍 孟程祥)中国民间一直有“春分到,鸡蛋俏”的说法,就是在春分当天流行玩“立蛋”的游戏,以此庆祝春天的来临。关于这个立蛋,玩法并不难,就是选一个外表比较光滑的新鲜鸡蛋,找一张桌子,尽量轻手轻脚地把它竖起来。新泰市新汶中学就举办了“立蛋”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记者走进新泰市新汶中学高一二班的教室里,语文老师正在讲解春分的起源和民俗,讲台下的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地理老师又讲解了春分的地理原理。之后,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拿出了提前准备的生鸡蛋,玩起了“立蛋”的游戏。

在一次次尝试后,物理老师给学生讲解了动作要领。学生们一边听一边跃跃欲试,用双手的拇指、食指轻轻扶住鸡蛋一端,努力寻找平衡点,感觉差不多立住了,慢慢放开。他们全程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手里的鸡蛋。

原来,能不能立起来,和鸡蛋的密度、重心都有关系。诀窍归诀窍,实施起来却不容易。尽管如此,讲台下学生们交流着经验,依然一遍遍的尝试着。其中一位学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低着头,小心翼翼扶着鸡蛋找角度,一会功夫,一桌鸡蛋便都立起来了,引来同学们的围观。学生说,“你首先把这个鸡蛋找到一个重心,鸡蛋钝的那一头,让它朝下,放在桌子上,然后用两个手,别抖动,别哆嗦,别太激动,慢慢放开两个手它就会成稍微平衡的状态,可能一次性不会成功,多试几次就可以。”

经过反复的练习,大部分同学都能掌握立蛋的要领,同学们立起来的鸡蛋也越来越多了。地理老师说,“通过这堂课我发现同学们更加适合将动手实践和课本知识相结合的这种学习方式,同学们通过这种学习方式他们会投入更大的热情,以更高的效率来进行地理的学习,希望在之后的地理实践中,我们将更多的运用这种方式,帮助同学们进行地理的学习,让他们学习与他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地理知识。”

活动中,同学们对我国二十四节气的学习兴趣也越来越强烈了,教师们从语文、地理、物理各方面的讲解也让学生们更深入的了解了春分这个节气。语文老师对记者说,“这次学校组织这次春分的民俗活动,学生们也都选取了新鲜的鸡蛋, 大家都争先恐后的把鸡蛋立起来,通过这次活动也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获得成长,获得知识,也了解了中国五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