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纯岭:40余载痴情唱响徂徕山抗日曲

来源: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8-04-10 11:21:04

他是一位行者,走遍徂徕山,他更是一位歌者,将历史的久远和红色的记忆重现,四十多年他走革命遗址,访抗战英雄,全力挖掘徂徕山抗日故事及歌谣,他叫张纯岭。

今年66岁的张纯岭出生于徂徕山脚下的良庄镇,1938年打响山东武装抗日第一枪的徂徕山起义就从这里发起。上个世纪70年代初,高中毕业的张纯岭回乡务农,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老大爷给他唱了一首《小五更》:一更鼓儿咚,一更鼓儿咚,手拿洋火,点上小银灯,针线布篮,俺把棉衣缝,俺把棉衣缝,送到战场上,为了子弟兵。

“听着这个歌谣,就感到我们徂徕山的人民英勇杀敌的那个景象,都在脑海里盘旋,这个徂徕山的青壮年去打仗去了,家庭妇女就拥军。”张纯岭说。

听了这首抗日歌谣,张纯岭刨根问底,问他还会唱多少这样的歌?“老人说八路军打一仗就编一首歌,到底打了多少仗,也不知道,编了多少歌也不知道,反正在这里流传了不少。”

他觉得朗朗上口的歌谣,不仅有着美妙的旋律,更是徂徕山军民同心抗战的真实写照。从此,出于对抗战军民的崇敬,这个当时仅有20来岁的热血青年开始翻山越岭,专心挖掘整理散落民间的抗战歌谣。

“歌谣,我跑遍了整个徂徕山区、良庄、房村、山后的徂徕,东面的天宝,这几个乡镇,上百个村庄,采访了上千多人,终于把徂徕山抗日歌谣、解放战争时期的歌谣,基本上都叫我收集起来了。”张纯岭说。

在搜集抗战歌谣的过程中,一些方言土语很难理解,为弄清理解一首歌谣的内容,他常常要采访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人。

“我采访北面一个老人,采访她的时候,她那个工夫80多了,但是挺健壮,她给我唱了一个小戏曲,一共四个人物,唱了不到一半,结果她家里来客了,八十岁老人在那里低着腰唱,她感到很不好意思,她说咱以后再说吧,隔了一星期我再去,一看老人去世了,这个小戏曲永远采访不出来了,永远没人会了,所以这个事对我刺激很大。”

为了不让这样的遗憾再发生,他加快采访步伐,有一次,张纯岭在山里住了七天,搜集到20多首歌谣。

张纯岭说:“家里的亲戚朋友到处找我,都说我魔道了,神经病了,再不找可了不得了。”

面对别人的不解,他全然不顾,专心搜集抗战歌谣。这个时候老伴给了他最坚定的支持。

靠着一股痴劲,《上战场》《夜做棉衣》《送军粮》等一首首反应当地群众参军、抗战、拥军的歌谣,在张纯岭的笔下挖掘整理出来。

张纯岭说:“我们的上一辈是怎样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和日本鬼子战斗的,把这段历史一定要流传下去,教育我们的下一代,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四十多年如一日,张纯岭坚持搜集、整理、挖掘、抢救民间文史资料近200万字。从1990年开始,张纯岭投入资金5万多元,先后出版了6部作品。其中,《徂徕山抗日歌谣》被评为泰安市精品工程;《徂徕山歌谣》被专家称为“不仅是山东的宝贝,也是国宝”、“比珍珠还珍贵”。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关心困难儿童,泰安岱庙街道八旬老人为外来子女捐款

关心困难儿童,泰安岱庙街道八旬老人为外来子女捐款

两位老人来到社区居委会,想通过社区向流动人口困难儿童捐款,让孩子们好好上学。社区得知两位老人的来意后,组织了流动人口困难学生,进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10

岱岳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近日,岱岳区财政局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武装头脑”“聚焦问题专题调研”“强力督导提升实效”三步棋,围绕构建公共、透明、民生、绩效、科学...[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09
东平329名环卫工人吃上免费爱心早餐

东平329名环卫工人吃上免费爱心早餐

4月8日清晨5时多,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东平县环卫工人赵庆香已把自己负责的东山路清扫得干干净净。可现在不一样了,如今,县里像她一样的3...[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09

数据流量莫名扣费与wifi不稳定有关 使用时需谨慎

在日常生活中,WiFi的使用频率是非常高的,手机的数据使用量也不低,但有时候,Wifi网络不稳定或者断开后,如果此前开启了移动网络,就会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泰安:面包车撞上护栏,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泰安:面包车撞上护栏,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撞到高速路护栏,车内1人被困。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利用液压剪、液压撑杆等破拆工具破拆驾驶室门,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8
八旬老人从北京来登泰山 护林员背其下山

八旬老人从北京来登泰山 护林员背其下山

80岁的叶女士跟随女儿一家从北京来登泰山,下山途中老人体力不支走不动路,天烛峰仙鹤湾检查站的护林员巡查途中发现后,耗时一个多小时,接...[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08

市政府停车场变会客厅 外地游客为泰安打call

6 日,清明节假期第二天,尽管今天的气温比较低,而且风也很大,但丝毫没有阻挡住人们出游散心的热情,市政中心停车场继续免费开放,为广大...[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08

中国肥城第十七届桃花节暨2018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开幕

今天,天气清冷,气温偏低,但是中国肥城第十七届桃花节暨2018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开幕式“军辉建设之春”文艺演出现场还是迎来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泰安:因10元费用与店家起争执 一女子怒碎宾馆显示屏

一女子入住宾馆时因房间价格问题与宾馆工作人员发生纠纷,一怒之下将宾馆前台的电脑显示屏砸碎。3月30日晚上22时许,嫌疑人万某到泰山火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4

扰乱法庭秩序 拘你没商量!泰安7人因扰乱法庭秩序被拘

法律是每一名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如此,在司法诉讼中更要遵守法庭规则,自觉维护法庭秩序,尊重司法权威。有下列扰乱...[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4

宁阳法院执行局运用网络查控快速执结一起案件

近日,宁阳法院执行局通过网络查控的方式,成功执结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据介绍,原告张某兰与被告张某、刘某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3
东平法院强制执行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

东平法院强制执行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

3月31日,东平法院对逃废农商银行债务的被执行人再次开展强制执行行动。这是3月份以来,针对逃废农商银行债务的被执行人,该院采取的第三次...[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4-03
泰安这些带路“车虫、黄牛”被依法刑事拘留!

泰安这些带路“车虫、黄牛”被依法刑事拘留!

货车超限超载危害无穷,公安机关一直依法严管严控。但有些人却挑战法律权威,以牟利为目的,利用地熟人熟情况熟的条件,干起了为超限超载车...[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