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妇科:辟蹊径为患者减痛让百姓无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25 15:57:07

“已经进入腹腔!正在逐步分离黏连并翻转宫体!”

“顺利完成宫体切除,现在开始关闭腹腔,缝合阴道残端......”

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展开的一场针对子宫肌瘤的博弈经历了跌宕起伏的50分钟,终于在最后时刻完成了“绝杀”。

这不仅仅是一场手术,更是该院妇女保健部主任贾振香和他的团队用顺行式阴式手术完成的又一次“逆袭”。

此时,躺在病床上的患者赵燕,也在不知不觉中闯过了人生中的一道险关。

虽然不到40岁,但赵燕已经前前后后经历过两次开腹手术,一次是剖宫产,一次就是因为子宫肌瘤。

_95A7221

但是最后一次开腹切除手术却并没有赶走她身上的这个“不速之客”。不仅如此,这次的复发让其盆腔产生严重黏连,宫体后壁也同样出现黏连,并且呈多发性。

来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时,血色素仅仅7.5g/l的赵燕已经接近手术的极限,若是再次开腹,不仅贫血会持续加重,还可能发生肠梗阻等更加危险的情况。

此外,屡次开腹让赵燕伴有明显的疤痕不适的恐惧阴影,她之所以慕名来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就是不想第三次经历这样的梦魇。

贾振香没有让她失望,在经过对病情的仔细研究之后,他运用这种已经有着200年历史的“复古”手术方式,从阴道为入口进行手术,而不需要开腹或者腔镜打洞,成功切除了赵燕的肿瘤。同时因为无需打开穹窿,所以也直接避免了患者的直肠损伤。

这种显得如此陌生的手术方式却取得了更好的效果,这让赵燕都有些难以置信。

其实在同样的适应症下,采用顺行式阴式手术只需要二十到三十分钟,费用不过七八千元,而腔镜手术的时间却需要一到两个小时,费用也高出几千元甚至上万。不仅如此,采用顺行式阴式手术患者的住院时间还会缩短二三天,预后也会更好。

但是如此即节约时间又节约成本,同时减少患者痛苦的手术方式,为何现在却成为了“非主流”呢?这其中的原因贾振香最为清楚不过。

“阴式手术法更像是一种失传的技艺,其传承中遇到的主要难题就是核心技术难以掌握。通常情况下,一名医生掌握腔镜手术,并熟练操作只需要几年的时间,但是对于想要熟练操作阴式手术法的医生来说,却需要十年甚至几十年的丰富经验。”贾振香感慨说。

在贾振香看来,虽然长路漫漫,但是掌握阴式手术法对于患者来说却大有裨益,所以二十多年来,他心无杂念,执着于这种近乎“无创”术式的研究与创新,从不懈怠。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领导层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上,为了让更多患者能够受益,十分支持贾振香的研究。

通过不断的临床总结,贾振香则将原来的逆行阴式手术,创新为顺行,同时他还自己改良了手术工具,对于那些大如鹅软一般的肿瘤,采取“挖冰激凌”式的方式,循序渐进让其土崩瓦解。

“最多的一次剔除了二十多个子宫肌瘤,最大的直径有14CM。”贾振香对记者说,如今改良后的阴式手术已经已经几乎可以胜任所有类型的子宫肌瘤手术。

令贾振香难忘的一次经历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那是一名来自黑龙江的李凤女士。让贾振香意外的是,李凤竟然是自己的同行,也是一名医生。但是罹患子宫肌瘤的她却选择让贾振香来为她进行手术。

“我本人也是医生,所以对自己的身体和妇科手术的方式都有一定的了解,腔镜手术现在发展很成熟,优势也很明显,但也有对腹腔韧带和血管可能出现热损伤的劣势,综合我自己的身体情况,我最终决定选择更加顺应自然的阴式手术方式,只要找到能够胜任的医生就可以了。毕竟国内能够熟练操作阴式手术的专家还是屈指可数的。”当听说泰安妇幼保健院有一位医生能够采用阴式手术时,李凤毫不犹豫就来了。

微信图片_201802051600373

手术进行的很成功,在完全不需要全麻和腔镜器械的前提下,李凤很快变恢复了健康,她感觉自己这次的齐鲁求医之旅真是不虚此行。

能够得到同行的认可,不远几千里前来就医,这让贾振香感到鼓舞,也下决心要将顺行阴式手术法继续深入研究下去。同时,他也不遗余力地进行技术推广与教学,期待让更多妇科大夫能够掌握这门技术。

正是怀抱着这种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多年来贾振香通过举办全国阴式手术研讨会、阴式手术技能培训班等形式,将自己毕生钻研的顺行阴式手术方法开枝散叶,让更多的妇科医生得以重新审视这一种几乎“失传”的技术,同时也让更多患者受益。

如今在贾振香的手机朋友群中,不少“出徒”的学员都会将近期利用顺行阴式手术为患者进行治疗的案例进行分享,而贾振香在鼓励的同时也和大家展开讨论,以期每一次的分享都能成为群友们进步的阶梯。

曾几何时,因为阴式手术视野狭窄、适应症、禁忌症难以掌握、需要经验多等特点,让不少妇科医生望而却步,也让贾振香的坚持步履维艰。但是随着这种手术方式得到越来越多人认可,贾振香感觉不再孤独。

让手术回归本真,使百姓减少痛苦,贾振香倡导的这项“尘封”的技术正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鼓励创新与进取的温床上再度生根发芽。用“复古”的技术引导新的“潮流”,贾振香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医者仁心 坚定信念——我比死神更坚强

不久前,心脏中心收治了一个特殊的危重复杂先心病新生儿“小强”。孩子家庭非常不幸,母亲双腿残疾,不能行走,父亲智力障碍,怀这个孩子历...[详细]
齐鲁网 2018-07-25

新泰市400余名环卫工人烈日下用行动擦亮一座城

新泰市400余名环卫工人烈日下用行动擦亮一座城泰山网讯。董百慧)三伏天到来后,气温居高不下,室外热浪袭人,然而,环卫工人们却不辞辛苦...[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7-25
泰安:高温下坚守 我们都是社区创城人

泰安:高温下坚守 我们都是社区创城人

我们都是社区创城人泰城烈日下的大街小巷、花坛河沟、房顶树下处处闪现一抹大红色,红马甲、红袖章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或在清理白色...[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7-25
泰安:义务打扫校园周边环境 党员志愿者助力创城

泰安:义务打扫校园周边环境 党员志愿者助力创城

义务打扫校园周边环境。党员志愿者助力创城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7-25
泰安林校操场内休息座椅损坏 市民期盼早日维修

泰安林校操场内休息座椅损坏 市民期盼早日维修

休息座椅损坏。市民期盼早日维修体育场内的休息座椅,本是供市民休息的公用设施,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不仅不能发挥作用,也影响美观。[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7-24

泰安市举办2018年上半年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评审会议

为进一步降低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提高产科、儿科服务能力,提升我市妇幼健康服务水平。7月21日,2018年上半年全市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评...[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泰山先锋”志愿服务活动

按照市卫计委关于开展“泰山先锋”志愿服务活动部署要求,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健康城市创建复审工作,充分发挥医院党支部战...[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泰安:男子意外吞下一把锁,医护人员手术成功取出

泰安:男子意外吞下一把锁,医护人员手术成功取出

男子意外吞下一把锁,泰医附院医护人员手术成功取出17日下午,一名患者来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就诊。伟协助下,成功通过无痛胃镜技术为患者取...[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4

改革新潮涌 齐鲁再出征——“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纪实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习近平在山东先后视察了青岛、威海、烟台、济南等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到访,让齐鲁...[详细]
人民网 2018-07-23

泰安市人社局“四个首次”深化“放管服”改革

泰安市人社局“四个首次”深化“放管服”改革7月18日,440份劳动能力鉴定结论通知书通过邮寄送达鉴定职工和用人单位,泰安市2018年度第四批...[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3
泰安岱庙街道东湖社区落实“门前五包”,创建好环境

泰安岱庙街道东湖社区落实“门前五包”,创建好环境

泰安岱庙街道东湖社区落实“门前五包”,创建好环境按照上级各部门迎接创城暗访工作的部署要求,包保单位区老龄办及时与社区对接商议如何更...[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3

泰安市中心医院心内三科首次开展急诊冠脉支架植入术后心脏康复治疗

近日,泰安一名41岁男性患者因胸痛20小时于2018年6月23日入院。根据症状及相关检查确诊为冠心病,急性非ST段抬高心肌梗塞。[详细]
齐鲁网 2018-07-23

泰安五马市场被规范整治 实行经营户门前三包

五马市场被规范整治近日,为进一步规范五马市场经营秩序,巩固创城成果,泰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五马市场开办单位对五马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