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脚下“带货”忙,电商助力泰安农业产业升级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5-08 10:01:05

变“废”为宝,30余家企业进驻电商产业园

“在直播的短短2个多小时里,鹤山特产淘宝成交量已经过百余单,成交额18990元,直播在线人数高峰期达2.7万多人同时在线。”4月30日,泰安振农电商物流产业园“农家乐购馆”直播团队走进鹤山镇,隔着手机屏幕,借助直播平台,为农户与消费者搭建了桥梁。

泰安小井汽车站占地61亩、建筑达36000多平方米,但是由于主要具有补票功能,利用率并不高。2018年11月,小井汽车站变“废”为宝,在传统业务汽车物流园的基础上,主动谋求转型,成立了泰安市振农电商物流产业园。目前已有隆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上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齐鲁园林网、乐行无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入驻。

“振农,就是专注助力泰安农业产业升级,突出农字号特色,积极打造农资电子商务平台,成为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泰安市振农电商物流产业园负责人张红军说。

提起最近干的“大事”,张红军不禁喜形于色。连日来,泰安振农电商产业园为泰山区47名第一书记分三期进行了网络直播带货培训。“‘网红’讲师通过声情并茂、深入浅出的授课,帮助我从‘门外汉’变成了‘多面手’。”4月7日上午,在泰安振农电商产业园的第一书记直播间里,泰山区省庄镇小津口村第一书记王涛变身“网红”,在淘宝直播间里为村里的女儿茶卖力“打call”。

大樱桃、草莓、蓝莓、猕猴桃等一大批时令农产品将陆续由当地第一书记们带进直播间,通过网络销售到千家万户。“目前,与振农合作直播带货的农商、农企已有20余家,通过线上直播带货打破产品销售的局限性制,拓展产品销路,实现产品从线下传统经营模式到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的转换,产品销售量大幅提升,给农商和农企带来了可观的产品销量和经济效益。”泰山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勇说。

产业+电商”,脱贫奔小康

肥城市新城街道沙沟村共有住户620户,如今已有96户从事电商产业,围绕桃木工艺品做起了网上文章。村民梁卫东先前从事建筑工作,去年肩膀受伤后失了业,家里6口人都需要自己养活,愁坏了这位49岁的家庭顶梁柱。肥城市针对贫困人员开展的再就业帮扶工作培训会上,梁卫东对所培训的电子商务非常感兴趣。在政府的帮助下,梁卫东有了自己的网店。“网店刚刚起步,销售了20多件产品,虽然销量不多,但是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采访中,梁卫东眼中泛着泪花。

肥城市围绕“农产品上行”,有效融合当地优势产业,引导行业重点发展,形成了以肥城桃、桃木工艺品和有机菜等农产品为主的突出电商产业。

肥城桃是我国著名的特产,被誉为“群桃之冠”,目前,全市肥城桃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年产量达到20万吨,品种达60多个,产值7亿元。在淘宝网上含有“肥城桃”字样的淘宝店铺达800余家,肥城桃年线上销售额超过2亿元。2019年肥城桃快递发货量达到190余万单,比上年同期翻了一番。桃木工艺品已发展到30多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桃木产业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桃木工艺品研发集散基地。

新泰龙廷蜜三刀、金面杖小米煎饼入选“食遍中国”山东专场品牌产品。泰安引导农村电商企业围绕打造“三品一标”和特色农产品,统一品牌、包装、价格、配送等,推动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发展。

泰安鼓励农业生产、流通企业开展“传统生产+互联网”营销,拓展销售渠道。新泰市与京东合作打造京东“互联网+”新经济样板基地项目,助力特色农产品上行,特色林果种植面积新增10万余亩;山东绿地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樱桃网上季节性订单超过100万斤,销售额近2000万元。

发挥电商无接触配送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1至3月,先后扶持企业上网新增2000余家,支持企业金融信用贷款2.5亿,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近百场、2万余人快速复工复产,联动工业品企业1500余家快速迎战阿里财年第一次331大促……这是仅有150余人业务运营团队的泰安创明公司交出的战“疫”答卷。

这家公司如今已经成为泰安电子商务“领头羊”。创明公司借助“1688”平台,带动工业产品上线,推动大中型工业企业及特色产业集群与网络对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泰龙廷镇的毛刷、羊流镇的起重机、泰山锅炉、肥城桃木工艺品都是我们的重点推广产品。目前,我们在泰安已经支持3000余家企业线上发展,疫情期间,多数企业业绩不降反升。”创明泰安分公司运营总监孙艳介绍。

创明公司只是泰安疫情期间电商主动作为的一个缩影。泰安市按照严控疫情和保障供给两手抓的思路,全面推行“线上下单、线下配送”购物模式,最大限度地消除疫情传播隐患,有力保障了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配送畅通无阻。

创新的电商模式使得居民买菜不出社区,菜农卖菜不出产地。新时代商厦上线网上交易“儒商优选”小程序和购物微信群,通过线上多款蔬菜折扣,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线上购物,超市日下单量达到800到1200单;东平县儒原实业加大社区拼团宣传及商品组织力度,社区拼团数量由原来的50多个团增加到近200个拼团群,辐射服务近10万人……

据泰安市商务局电商科科长杨其伦介绍,泰安市鼓励电商企业开展“零接触配送”,协调街道办、社区,针对居住在泰山区、岱岳区的六百多名美团点评骑手,帮助解决自由出入所在小区问题。同时,加强配送人员及车辆的疫情防控力度,市内快递配送企业制定了节后复产复工预案,配送中心严格消毒,配送人员每天均做三次以上体温检测,配送车辆每次配送均做消毒处理。

目前,本土电商平台(以蔬菜、水果、粮油为主)基本都能实现网上下单,最迟第二天送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电商企业、各大平台“无接触配送”累计50万单以上。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环山路附近,一只白狐落水了,多亏了他们.....

泰山环山路附近,一只白狐落水了,多亏了他们.....

5月4日,泰山林区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环山路以北韩家岭村附近发现一只落水白狐,疑似受伤无法上岸。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确认...[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5-07
曝光!别去泰安龙潭水库违规游泳了,这4人刚被罚!

曝光!别去泰安龙潭水库违规游泳了,这4人刚被罚!

景区分局持续加强辖区旅游环境整治,五一节期间天外村派出所在做好节日安保的同时,对龙潭水库进行常态化巡逻。5月5日,依法对违规进入龙潭...[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5-07

岱岳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处置演练

近日,岱岳区交警大队联合交通运输、消防救援、医疗卫生等部门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处置演练。[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5-07
泰山附近村落发现落水白狐 多部门联合组织施救

泰山附近村落发现落水白狐 多部门联合组织施救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确认山涧中俯卧着一只白狐。为尽快救助白狐,民警多方联系协调专业人士,一方面在电话中了解狐狸的生...[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5-06
暖心!学生行李较多,泰山景区交警帮忙搬运

暖心!学生行李较多,泰山景区交警帮忙搬运

见学生带着行李较多,执勤交警主动和学校老师等帮学生搬送行李,让学生安安全全进校园[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5-06

严罚!泰安交警查获3辆“百吨王”

超载运输一直是交警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4月26日,泰安公安交警机动大队民警一举查获9辆超载货车,对于超载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4-30
休闲好去处!“泰山西湖”景区“五一”即将开放

休闲好去处!“泰山西湖”景区“五一”即将开放

记者从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了解到,天平湖将定名泰山西湖景区,在泰城西部,一处集旅游度假、产业培植于一体的景区,即将在“五一”节,以崭...[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寻人!泰安一76岁老人走失,27日曾在望山公交车站下车

寻人!泰安一76岁老人走失,27日曾在望山公交车站下车

李平兰,女,身高1.58米,76岁,体型中等,4月27日上午九点左右在望山公交车站下车后走丢,头戴红色帽子,拿一红色提袋,老人的钥匙链上有...[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4-28
泰安华泰大酒店一房间失火,有拆建装修工人晚上居住

泰安华泰大酒店一房间失火,有拆建装修工人晚上居住

4月26日上午10点半左右,泰安擂鼓石大街华泰大酒店东侧,一拆建拟装修的房屋失火,浓烟通过南北窗户向四周飘散。一楼的几家饭店工作人员,...[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4-27

建设“美丽泰安”泰安交警岱岳区大队在行动

为提升城市形象,建设“美丽泰安”,助力泰安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4月25日,岱岳区大队根据支队统一部署,组织人员参加全市“美丽泰安”文...[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4-27
懵!泰安238路通车行驶第一天,驾驶员发现沿途站村子已迁走

懵!泰安238路通车行驶第一天,驾驶员发现沿途站村子已迁走

4月23日,泰安第二公交公司在微博上@齐鲁晚报-今日泰山官方微博,表示“泰安238路恢复通车,早上6:30第一班车的驾驶员按线路运行到山口镇大...[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4-26
遛狗不拾粪,最高可罚200元…7月1日起泰安实行养犬免疫制度

遛狗不拾粪,最高可罚200元…7月1日起泰安实行养犬免疫制度

4月24日,泰安市召开《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自今年7月1日起,泰安将在全市范围内对养犬实行免疫...[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4-24
泰安长城五金市场一板房着火,无人员伤亡

泰安长城五金市场一板房着火,无人员伤亡

4月24日上午8点左右,泰安泮河大街长城五金市场,一未装修完的板房发生火情,消防队员紧急到达现场,无人员伤亡。上午8点40分,两辆消防车...[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4-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