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阳警方侦破涉滇、缅公斤级贩毒大案,打掉跨省八级重大贩毒网络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7-03 15:09:07

近几年,物流快递行业飞速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润滑剂和催化剂,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万分便利。一些毒品违法犯罪分子看中物流便捷高效优势,打起了快递邮寄毒品歪主意,导致境外毒品输入内地更加便利。

近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山东泰安宁阳和云南警方密切协作,历时半年,成功侦破公斤级贩毒大案,打掉一个跨鲁、滇两省的八级重大贩毒网络。该案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7人,强制隔离戒毒11人,缴获冰毒4.7公斤、麻古200余粒、长短枪各1支,子弹70余发,查获运毒车辆两辆。该案现成功告破,21名犯罪嫌疑人顺利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海量数据分析研判 抽丝剥茧理清毒网

2019年7月份,山东省宁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对吸毒人员建档分析。发现吸毒人员范某有向他人贩卖毒品重大嫌疑。侦查员围绕范某开展分析研判,发现范某上线为董某某,该董某某因吸毒多次受过处理。侦查员围绕该董某某开展侦查工作,发现董某某活动轨迹异常,经常于夜间往返泰安,且资金交易异常频繁,单次数额符合毒品交易特征。经侦查发现,董某某上线贩毒人员为刘某某。刘某某因吸毒、贩毒之前受过处理。侦查员围绕刘某某开展工作,发现刘某某的行为特征明显符合毒品交易特征,且与刘某某交往人员大多为涉毒人员。后经工作,发现刘某某上线贩毒人员为云南人牛某某、段某某。两人多次乘飞机往返云南昆明和山东济南,在泰安网吧、宾馆频繁活动。案情重大,办案民警逐级汇报,决定对该案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

因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涉案数据量滚雪球似暴增,办案民警每天加班加点至深夜分析研判数据,顾不上眼睛红肿,顾不上家中孩子发烧感冒。烈烈夏季,克服高温酷暑,蚊虫叮咬,蹲点守候在最前线,收集固定证据。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侦查经营,一个跨越鲁滇两省,涉及八级贩毒层次的重大贩毒网络清晰展现在眼前。云南籍贩毒人员魏某从其上线贩毒人员周某某、马某某手中购买冰毒及麻古,安排同伙杨某某等人,将毒品伪装于茶叶、豆腐乳、辣椒酱中,利用快递邮寄到山东泰安。牛某某、段某某收到毒品后加价向刘某某等人出售。刘某某加价后向泰安、济南等地吸贩毒人员出售。该案中大多数贩毒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魏某等人邮寄快递从不用真实身份,不断更换快递公司,收发件号码经常性更换,且不实名。上下线交易采用丢包捡拾方法,不见面交易。转账微信使用他人身份信息。

车内藏毒终被揪出 铁证如山难逃法网

2019年9月3日专案组获悉主犯马某某前往缅甸购买毒品正返回云南。机会稍纵即逝,决定先对马某某实施抓捕。专案组成员连夜驱车10余小时,行程600余公里赶至云南省普洱市。深夜凌晨,已经奔波好几天的侦查员更加疲惫。山路曲折,悬崖陡峭,在驾驶一段时间后司机就眼皮打架,于是不断更换驾驶员,轮番驾驶前进。后在澜沧县公安局配合下,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上允镇上允村将驾驶一辆红色丰田威驰轿车准备通过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查获。

马某某被抓获后拒不如实供述,一问三不知。民警在车内搜查未找到毒品,“奇怪了,没货”。马某某吸毒检测结果显示阴性。难道线索不准,侦查员们苦苦搜寻,一遍、没有……再一遍,还是没有……现场没有搜到与毒相关的任何东西。但侦查员还是坚定信心,毒品肯定在车上。侦查员将马某某及其红色丰田轿车带至汽修厂,聘请专业人员带其驾车车辆进行拆解。马某某瞬间紧张起来,眉头紧皱。功夫不负有心人,侦查员在其驾驶的红色丰田威驰轿车两侧大梁内,搜出16瓶娃哈哈矿泉水瓶装的疑似冰毒。

原来,马某某为防止毒品被搜出,把购买的冰毒分装到16个矿泉水瓶中,然后将轿车大梁割开,塞入轿车大梁内,再封胶做旧,如果不仔细查看,一般人是很难发现破绽的,可谓及心良苦。经现场称量,毛重合计4.7公斤(后经鉴定纯度达80%)。铁证如山,单马某某仍旧装疯卖傻,拒不如实供述毒品来源及所有者。

鲁滇警方密切协作 雨夜开展集中收网

云南警方在案件研判和抓捕行动中给予全力支持,由禁毒等部门抽调专人协助,靠在一线开展工作。2019年9月10日,侦查员得知云南主犯魏某伙同马仔杨某某前往云南罗茨购毒返回,收网时机成熟。正值云南下暴雨,气温骤降,宁阳县公安局田军副局长带队实施抓捕。侦查员克服高海拔、低气温的恶劣条件,在高速路收费站冒雨蹲守5个多小时,冻得瑟瑟发抖,只能挤在一块取暖。9月11日凌晨2时许,嫌疑车辆驶入楚雄程家坝收费站,等待他们的是山东、云南警方步下的天罗地网。侦查员前后将贩毒车辆夹在中间,犯罪嫌疑人魏某见势不妙,立即紧锁车门车窗想要开车冲撞逃窜,侦查员们不顾危险冲到车前破窗抓捕。迸溅的玻璃碎渣划破了很多侦查员的手掌、胳膊,但他们全然不顾鲜血直流,将魏某及马仔制服。后在车内查获麻古一宗。战机即逝,侦查员又马不停蹄赶到楚雄魏某住处进行搜查。在其住处搜出长短枪各一支,子弹70余发,搜出大量冰毒、麻古、大麻。魏某落网后,侦查员来不及休息立即讯问,不眠不休。

本次抓捕行动,以山东泰安、云南楚雄为主战场。泰安市公安局亓景会副局长挂帅前往云南楚雄开展对接抓捕工作。两地警方在统一部署指挥下,12个抓捕组同时行动,当日便抓获15名贩毒主犯和13名吸毒人员,实现了首战告捷。正值国家七十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期间,该案及时侦破,消除了枪毒社会隐患,有力地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分子。

专案组乘胜追击,陆续开展多次联合抓捕行动,建立了鲁、滇警方缉毒打击一体化的典范模式,展现出合力缉毒的巨大威力。至今年1月份,共打掉两地3个贩毒团伙、5个吸毒团伙,21名涉案毒贩全部到案,查获吸毒人员26名,强制隔离戒毒成瘾人员11人。行动中还缴获长短枪各1支、运毒车2辆,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务求铁证强力攻坚 力办铁案严惩毒顽

贩卖毒品案件,量刑重,犯罪分子大多数极力狡辩。加上抓捕集中,几十名吸贩毒人员悉数到案,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拒不配合如实供述,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依仗其患有心脏病的幌子多次逃过了看守所的羁押,这次故技重施,先是满地打滚儿,再来“死回去”的表演。专案组早已对刘某某制定了应对预案,严格办案程序确保依法办案,组织专家医生会诊深入疾病检查,三天观察期“死”了好几次的刘某某不得不接受被羁押的现实,没想到借病装死的伎俩不灵了。犯罪嫌疑人董某某,身患严重再生障碍性贫血,在案件中承上启下,整个案件能不能成功侦破,董某某至关重要。董某某多次受过处理,深知自己病情严重,看守所、戒毒所不适合关押。如果其真是顽抗到底,案件将会很难侦办。办案民警走访其家人、朋友,摸清其性格特点爱好需求,制定详细讯问策略,适当出示证据,审讯中充分保障其合法权利,关心关爱,成功转化董某某,使其能够主动积极配合。

专案组坚持重证据,不依赖口供原则。做好零口供起诉准备。无形中提高了办案要求。虽然增加了工作难度,但确实锻炼了侦查员的耐力和细心。笃行慎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扩展侦查思路,多方收集固定证据,广泛收集提取电子物证、多方拷贝相关视频监控,形成环环相扣的严密证据链条。最后该案证据确实充分,事实清楚,排除合理怀疑,符合起诉条件。经此一案的侦查员均有一个普遍的感受:累是累了,收获和提高是巨大的。

专案组半年辛苦、万里征程、百人奋战、十下云南、战果空前、办成铁案。2020年2月26日,案件实现全案全结,21名犯罪嫌疑人被顺利移送起诉。该案为省市县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收官胜利奠定了坚实根基,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为人民群众创造了绿色无毒健康社会环境。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2020年新一轮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拉开了序幕,全体禁毒民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指示,整理行装,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涉嫌醉驾连闯两道关卡,司机驾驶证将被吊销

为了逃避酒驾检查,司机连闯交警两道检查关卡,夺路而走。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张岳峰带队在泰安东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7-02
仅用3分钟!受伤男孩昏迷不醒,泰安执勤交警急送就诊

仅用3分钟!受伤男孩昏迷不醒,泰安执勤交警急送就诊

7月1日上午11时许,在环路与红门路交会处,一位男子正在执勤的交警樊金强求助,称孩子受伤,昏迷不醒,希望交警帮忙开路送到医院。原本9分...[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7-02
泰安:粗心市民丢了电动车钥匙 交警核实身份后帮忙更换锁芯

泰安:粗心市民丢了电动车钥匙 交警核实身份后帮忙更换锁芯

6月30日,居住在泰安市的龚女士将一面写有“尽职尽责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交警城西大队勤务三中队宝盛岗亭,对交警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办...[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7-02
凌晨两点暴雨倾城 泰安交警景区大队民警彻夜守护

凌晨两点暴雨倾城 泰安交警景区大队民警彻夜守护

6月30日凌晨2点30分许,泰安城区突降暴雨,在环山路东岳山庄东段积水,值班交警樊金强带队到现场,提示过往车辆绕行,保障安全通行,清理堵...[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06-30
雨后泰山云雾绕,溪水满盈落九霄

雨后泰山云雾绕,溪水满盈落九霄

夏日一场大雨让泰山的溪水盈盈而出,山间云雾缭绕犹如仙境。盘山公路在林间若隐若现,湿润的空气像是进入了森林秘境,水面的倒影犹如一幅油...[详细]
泰山景区 2020-06-28
泰安:交警帮困难群众申请救助 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泰安:交警帮困难群众申请救助 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近日,在泰安大汶口镇政府驻地附近发生一起小型普通客车与行人相撞事故,造成行人孙某一受伤。其家庭及肇事车主家庭条件贫困,得知花费巨大...[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6-22

13岁泰安古典吉他少年在国际赛事中夺冠

近日,“2020美国南方吉他艺术节暨比赛”落下帷幕,13岁的泰安古典吉他少年杨艺尘在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少年组的冠军。6月1...[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6-22

不系安全带,泰安一汽车驾驶员收到罚单

有的驾驶员嫌麻烦不愿系安全带,一条小小的安全带实则有大作用。近日,交警泰山景区大队交警在开展“一盔一带”集中宣传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6-18

泰安交警岱岳区大队查获44起超载违法行为

大货车超载、闯红灯、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严重违法势头,近日,泰安交警岱岳区大队联合多部门协同作战...[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6-18

疫情影响下的毕业季:遗憾与温暖同在

近日,一段“毕业生在离校时因没有毕业照而泪洒校园”的视频引发了诸多网友的感慨。今年的毕业季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尤为特别,毕业...[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6-17

泰安交警查获8起重型柴油货车闯禁区违法行为

为营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保障道路安全有序畅通,6月15日下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在长城路岱阳大街附近开展重型货车闯禁区整治行...[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6-17

东平交警救助站追回9万余元垫付救助金

近日,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工作站经过一番努力,追回一笔拖欠9个月的垫付资金9万余元,为案件画上了圆满句号。2019年9月1...[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6-16
异地用警,泰安交警联合交通运输部错时开展重点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异地用警,泰安交警联合交通运输部错时开展重点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6月13日凌晨,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交通运输部门第九次异地用警,在宁阳县开展重点违法行为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8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6-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