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春姑侄4人“搭专机”来泰安认亲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0-11-16 09:46:11

11月13日,对于66岁的孙汉莉来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她和3个侄女花了两个多小时乘坐飞机,从吉林省长春市来到泰安市认亲,了却了4代人95年“落叶归根”的心愿。同样感到兴奋的还有家住泰安市化马湾乡茌家庄村的孙建华,他续家谱20多年,没想到竟然在前几天找到一支“失联”95年的族人,也就是孙汉莉一家。

△孙汉莉(右)和村里老人认家谱。

 姑侄4人初次回到家乡,第一印象“泰安真干净”

13日晚,在泰城唐訾路一家酒店里,记者见到了逛了一下午泰城的孙汉莉等人。说起认亲的经过,用孙汉莉的话说,非常曲折。

很早以前,孙汉莉的爷爷举家搬到东北,后来爷爷和父亲后迁居吉林省柳河县。孙汉莉的父亲育有一子一女,曾当过警察等,心地善良,外号“孙大好人”。孙汉莉和哥哥后人现居长春市,“我哥哥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现已去世。”孙汉莉说,“落叶归根”一直是爷爷和父亲等人生前的心愿,包括现已退休的她和亲人们,也都想回到爷爷和父亲的老家——泰安去看看。“我的爷爷和父亲生前就一直挂念着老家,并告诉我老家是在泰山脚下的孙家庄村,来到泰安,我才知道,老家是在化马湾乡茌家庄村。”孙汉莉称,这次能成功认亲,多亏了寻找族人的发起人——孙建华。

△孙汉莉和侄女等人看村里的建设。

42岁的孙建华从年少时就喜欢续家谱,他从网上发出寻找化马湾乡茌家庄村在外地的孙氏族人的消息,去年7月2日8时27分,他接到同村孙女士亲戚的电话,称广州的吴女士代母寻根,看到他在网上发布的寻找族人信息,托东营的同学找,几经周折最终联系上他。

在孙女士亲戚的帮助下,孙建华等待回音,在十多天的漫长等待中,他几次忍不住致电,催问孙女士亲戚进展。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11日21时51分,孙建华与吴女士的母亲孙汉莉加了微信好友。在简单的沟通后,孙建华得知孙汉莉的爷爷是“传”字辈,父亲“光”字辈,她是“汉”字辈。字辈与孙氏家族吻合,其爷爷名字更是与孙建华所在村的家谱记载一致。“我当时就想,没错,她就是我们的族人,高我一辈的族姑。”

虽素昧平生,老乡见老乡便是自来熟。在两人聊天中,孙建华得知,早在几年前,孙汉莉的女儿吴女士就看到他在网上发布寻找族人信息,尝试几次,却没有联系上他。

△孙汉莉把家乡见闻拍成视频,发给远在广州的女儿。

△孙汉莉侄女在老乡门前拍照留念。

“2020年春节前,我联系孙建华,想和侄女来泰安认亲,可由于疫情防控,这事就耽搁了,直到11月13日,我们乘坐飞机从长春市到济南市花了两个多小时,又从济南市包车到泰安市。”孙汉莉说,来到泰城一家酒店入住后,她和3个侄女一起逛了逛泰城,家乡给她们第一印象就是“真干净”,比起长春市里的车水马龙,泰安人少,车也相对少一些,是一个非常安静而又干净城市,很适合居住。

 朴实的家乡话暖了游子心,“常回家看看”催人泪奔

14日一早,孙汉莉在孙建华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她的家乡——化马湾乡茌家庄村。初次走进家乡的这片热土,孙汉莉和3个侄女觉得格外亲切,浓厚的乡土气息更是给村落增添了几分魅力。在遇到乡里乡亲时,孙建华一一介绍给孙汉莉等人认识。孙汉莉和侄女虽然东北话音重,但听到家乡话时,他们能听懂大部分意思,“来家喝喝(泰安方言,喝水)”“来家坐坐”……一句句朴实的家乡话,暖了游子的心。

中午时分,在村里的欢迎宴上,孙汉莉向村里德高望重的老者代表讲了自己爷爷和父亲在外漂泊多年的一些情况。今年70岁的同村老者孙汉英拿出一本颇有年代感的老家谱,称孙汉莉的爷爷还有两个哥哥,她的爷爷排行老三,其爷爷年轻时就去了东北“闯关东”,爷爷两个兄长的情况也无人知晓,所以家谱没有关于其爷爷后人的记录。“我们现在知道你(孙汉莉)爷爷后人情况,在家谱上可以添上新的族人信息了。”孙汉英说。

△孙汉莉和老乡话家常。

孙汉莉听后非常高兴,没想到她爷爷和父亲生前一心回到家乡的愿望,终于在她这代人实现。“泰安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茌家庄村乡里乡亲热情厚道,乡土气息浓厚,我也很想以后能经常回到泰安看看大家。”孙汉莉高兴地说。

“现在交通这么方便,姑(孙汉莉)也可以常回家看看。”孙建华说道。

一句“常回家看看”既亲切,又感人,孙汉莉的眼睛不禁泛起了泪花,她的侄女们也表示,以后有时间就会来泰安看看乡亲们。

续家谱20多年,每一个“终于找到的人”背后都是辛酸

一条偏僻的山村小道上,一辆三轮车载着一位背着军用水壶和挎包、吃着油条充饥的乘客,赶往村庄走访族人,这就是孙建华续家谱生活的一个缩影。早在十几岁时,他看到家谱断代失修,强烈的责任感、浓厚的兴趣激发他立志重修家谱。“之前一位族人伯父早年外迁失联,侄子以为去世,每到过年祭祀,经我续谱,才知其伯父健在,可见续家谱的重要性。”孙建华说。

在续家谱的20多年里,孙建华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为获取前人信息,他寻找老家谱。听老辈人说,因年代久远、经历战火、族人守旧不轻易示谱等原因,老家谱不知所踪。听闻邻市一支族人有部复抄本,他前去借阅,但因对方不认识他,心存戒备,后经“三顾茅庐”,他终于获取珍贵的老家谱资料。得到老家谱后,孙建华一有时间就在乡村走访,并通过网络寻找族人信息。

△孙汉莉等和老乡们合影留念。

孙建华称,从1925年修谱算起,孙汉莉这支族人至今失联95年之久,他找了20多年。其间,他曾询问过90多岁的老者,但都说不清楚。“我之前从家谱看到,孙汉莉有位姑姑嫁到邻村,探访得知,人也已迁居东北,没有后人,线索中断。”

2012年4月,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在多数族人的大力支持下,由孙建华主编的《泰安茌家庄孙氏家谱》终于整理完,填补老谱诸多空白。为随时掌握信息,做好家谱登记工作,孙建华建立家族微信群,邀请100多位族人代表加入,方便更改族人信息。

11月15日,孙汉莉和侄女在老家看望老乡们之后,赶回长春市。临走前,她告诉记者,她此行还有一个愿望,当年“闯关东”时,她的爷爷和二哥孙传乙失联,她迫切想找到二爷爷的后人。据家谱记载,孙汉莉的爷爷还有两个哥哥,老大孙传杰,老二孙传乙生2子、3女,长子是孙光廷,次子是孙光明,次女嫁给奉天省铁岭县(今辽宁省铁岭市)李姓的一户人家。

此外,孙建华告诉记者,20世纪80年代,江苏一支族人曾来泰安老家寻亲,可惜失联,他希望找到更多的失联族人。

如果您有孙传乙后人等的信息,可以联系最泰安全媒体热线:96009999。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醉”美初冬时候,泰山斑斓如画

入冬了,从普照寺拾级而上,路两边及往上大片的橡树,也到了最美的时候。在这个寒意袭来的初冬,橡树林美成了深秋应有的样子,满地落叶织成...[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11

两货车追尾一名驾驶员被困,泰安消防紧急救援

11月3日晚8点19分左右,在东平县流泽大桥附近发生一起两货车追尾事故,后车驾驶员被困驾驶室内无法脱险。接到报警后,辖区消防救援站的消防...[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1-05

两运沙货车相撞一人被困 泰安消防员狭缝救援

11月3日,泰安市东平县彭集街道刘泽大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辆运沙货车相撞,一名司机被方向盘死死卡住无法动弹。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救...[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11-05

脱审、超载、改装…泰安交警查处4辆农用拖拉机

10月29日,交警机动大队查获4辆运输钢材的拖拉机,拖拉机存在脱审、超载、改装、伪造证件、使用拼装车等违法行为,交警依法对违法车辆进行...[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5

泰安的老板们注意:这条“年报”短信是诈骗信息

近日,泰安的一位拉面馆老板收到了一则“工商监管”发来的年报催报短信,短信中要求业户限期登录其发送的链接报送年报,并称业户如果超时不...[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4
泰安交警现场监督,4辆套牌重型半挂车被依法解体

泰安交警现场监督,4辆套牌重型半挂车被依法解体

近日,交警机动大队在查获8辆“百吨王”车辆以后,发现有4辆超载车还存在套牌的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在交警的现场监督下,违法车辆被依...[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1-02
泰安:环卫工人拾金不昧暖人心 在平凡岗位传递正能量

泰安:环卫工人拾金不昧暖人心 在平凡岗位传递正能量

10月30日上午,保洁五公司公厕管理人员刘树军在泰山大街光彩市场对过公厕开展日常公厕保洁时,捡到一部华为手机。他想到如此贵重的东西丢失...[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1-02
男子情绪激动爬商业楼连廊 泰安多部门成功救下楼

男子情绪激动爬商业楼连廊 泰安多部门成功救下楼

10月31日下午,记者接到群众反映,泰安三里屯商场有一男子站在楼外平台,情绪激动欲跳楼。31日下午15:55,记者来到现场,三里屯商场楼下停...[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02

泰安宁阳:电动三轮车突然起火,执勤辅警合力扑灭

10月29日,在宁阳县城的一条主干道上,一辆行驶中的电动三轮车突然起火,正在执勤的几名辅警化身“灭火队员”,合力将火扑灭,避免了危险的...[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2
暖心!泰安民警护送八旬老人回家

暖心!泰安民警护送八旬老人回家

近日,红门派出所接市民报警,称在环山路上有一位走失老人。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在环山路边,民警看到一位神情恍惚的老人。民警通过...[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