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风中,他们在泰安街头寻找流浪者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21-01-11 10:23:01

1月7日,2021年的第一波寒潮还未退去,“王炸级”寒潮中,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穿得是否暖和?是否有口热乎乎的饭吃?夜晚在哪里才能安眠?这是泰安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最为关心的事情,19时30分,救助站副站长牛宝瑞和同事一起戴好口罩,穿上背上写有“泰安救助”四个大字的醒目绿色马甲,带好大衣、棉被等救助物资,开始了夜间巡回救助。

一整夜的巡回救助

7日19时30分,室外温度已经降到了—9℃,救助站的两辆救助车穿行在泰安街头,牛宝瑞的视线一直注视着车窗外,生怕错过一名流浪乞讨人员。20时20分,车辆行驶到长城路和泰山大街交叉处桥洞,牛宝瑞下车仔细查看了桥洞中的情况。“桥洞里被子卷起来了,多了个箱子。”牛宝瑞说,上次巡查到这里的时候,发现有生活痕迹,担心有流浪乞讨人员晚上住在桥洞里冷,所以会经常去查看一下。

20时50分,室外的温度降到—11℃,凛冽的寒风中,记者暴露在空气中的手已经冰凉。在奈河西路,牛宝瑞下车在奈河沿线仔细巡查,在巡查到一处卫生间时,虽然卫生间已经上锁,但担心里面有流浪乞讨人员,牛宝瑞和另一名救助人员一同翻过一米多高的墙,从卫生间后门查看了下卫生间内是否有人留宿。没有看到流浪乞讨人员,牛宝瑞心里松了一口气。

时代公园北侧、天外村地下通道、火车站售票大厅……每到一处易出现流浪乞讨人员的地方,牛宝瑞都会下车认真巡查。21时30分,夜间的第一波巡查结束,没有找到流浪乞讨人员,牛宝瑞悬着的心稍微放下了一些。

1月8日凌晨1时,牛宝瑞又和同事开启了当夜的第二轮夜间巡回救助,此时室外温度在零下十四五度左右,体感温度更冷。在火车站购票大厅,牛宝瑞看到了几个铺着被子躺着休息的人,交谈后得知,其中一人要等凌晨四五点的火车,两人是打零工的,早上四点要到劳务市场。“这么冷的天,要不你们跟我到救助站去睡吧。”牛宝瑞耐心地劝说他们。但他们怕到救助站太舒服了睡过头,又怕早上起得太早麻烦救助站工作人员就婉拒了牛宝瑞的好意,同时也拒绝了救助站提供的大衣、棉被等防寒物资。在几人中,还有一人牛宝瑞之前夜里到火车站巡查就见过,他告诉牛宝瑞他是出来打工的,再次见到牛宝瑞后背起包就往外走。牛宝瑞担心他到室外会冷,就劝阻了他,自己离开了火车站。“经过观察,他精神和智力都正常,我们救助也要本着自愿的原则,又怕他出了火车站没有暖和的地方停留,所以我们就走了。”牛宝瑞说。

哪里有流浪人员一清二楚

龙潭路和迎胜路交叉口一名流浪人员长期在那活动,夜间睡觉地方不固定;温泉路和南外环交叉口有一个拾荒人员,骑着三轮车,车里有被子,车停到哪儿就在哪儿睡;校场街附近和银座附近都有固定的流浪人员活动……牛宝瑞对于长期泰安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都了如指掌,他们的名字、居住地、是否有传染病、是否认知能力缺失,全都记在了他的脑子里。

2020年12月28日,冬天第一波寒潮到来,当天下午,牛宝瑞和同事巡查时,在河道中发现了只穿着秋裤和一件破棉袄的流浪人员楚某,在交谈时,楚某摸起石头对救助人员恶语相向,为防激怒楚某,牛宝瑞和同事只好退回了车上。“我们商量了下,寒潮来了,在这个特殊时期室外太冷了,而且楚某认知能力缺失,很早之前第一次救助他的时候,留下了被子,第二天再去看,发现他把被子扔了。万一我们这次留下被子走了,他们还是不盖被子,会出现恶性事故,所以我们只能继续下车劝说和耐心等待。”牛宝瑞说。在劝说和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后,楚某终于从河道里走了出来,牛宝瑞提醒同事戴好口罩和手套,一起上前一边劝说一边将楚某搀扶到车里送到定点医院救助,目前楚某情况已经稳定,牛宝瑞再去医院看望他时,他对救助人员表示了感谢。

1月4日下午,救助站一名工作人员在下班途中,发现了一名长期在泰安的流浪人员,想到寒潮马上到来,就给站立拨打了电话。接到电话后,牛宝瑞和同事立即赶往了现场。“发现的流浪人员是王某,习惯性在泰安流浪,走到哪里困了铺下被褥就睡,不一定在哪儿能找到她。这次我们找到她后,先送到定点医院进行了核酸检测,又带回救助站隔离区,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她回家过个暖冬。经过劝说,第二天派专人专车送她回到了家中。”牛宝瑞说。

2020年只在家中住了不到100个晚上

牛宝瑞的妻子给他做了一个记录,2020年全年,牛宝瑞在家里只住了不到100个晚上。

“去年受疫情和寒潮影响,很多流浪乞讨人员需要帮助,所以回家的次数不多,每次回家,她都会在日历上画一个圈,没想到一年下来回家住了不到100天。但我干这个工作就要做好,尽最大可能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我做救助工作十多年了,家里人也都理解了。”牛宝瑞笑着说。市救助站站长盛强告诉记者,牛宝瑞两个孩子最小的才11个月大,在家里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很少回家,一直奔波在救助的路途中。

说起救助工作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牛宝瑞说,是千人千面,1000个求助者有1000个诉求,有的是要回家的,有的需要提供临时性救助,需求不同,救助人员也尽量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多帮他们一点,他们回家的路上就能少点麻烦。”牛宝瑞说。

救助站现在有14名工作人员,七男七女,他们都同牛宝瑞一样,吃苦耐劳。进入冬日以来,市救助站们联合公安、执法、县市区进行巡查,并发动社工和志愿者,在保证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每天加派两组日常巡查车辆和人员。夜间除了外出巡查组,救助站还有备勤组,以确保接到求助电话后能安排离得最近的一组立即赶往现场,进行24小时全天候救助,为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保驾护航。据统计,1月5日至9日,泰安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14人;出动救助车辆上街巡查27台次;巡查劝导29人次,劝导入站接受救助6人;发现走失老人并护送返家1人。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救助站工作人员接触流浪乞讨人员较多,为做好疫情防控,救助站内设置了观察区、隔离区,并同生活区严格区分开,将流浪乞讨人员带回救助站后,先到观察区,工作人员与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仔细询问来泰路径,查看车票,并安排带隔离的车送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要求回家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会进行点对点护送,不再转接,直接护送他们回家或是回到当地的救助站。要到生活区居住的,则需要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确定阴性并在隔离区进行七天观察后才能进入。

“在护理这方面,我们购买社会服务,聘请的专业医务人员,他们在防疫方面的知识比我们更丰富。此外市民政局还专门拨了备用金,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第二期改造,在隔离区房间内安装独立卫生间,经过近半个月的抓紧施工,目前12个带有独立卫生间的隔离室已经逐步启用。”盛强说。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肥城警方及时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

近日,肥城市民杜某接到了一通诈骗电话,不慎落入了骗子的圈套,就在即将要给骗子汇款的关键时刻,肥城市公安局民警及时找到并制止了她。[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07

元旦假期岱顶-20°C严寒中,景区民警坚守岗位

记者从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了解到,元旦假日期间,景区民警在零下二十多度严寒中,坚守假日工作一线,做好了观日出区域执勤、旅游秩序治理...[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04

泰安市第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29日,记者从泰安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泰安市第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日前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成功进行了捐献,...[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2-30

泰安市公安局良庄派出所查处一起非法携带管制刀具案

近日,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良庄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村民报警,高某酒后因琐事与他人产生争吵后,欲持刀伤人。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至...[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12-29

泰山区王林坡村:一步一景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工程

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按照园林设计思路,通过绿化造型,灯光点缀等方式,将村内硬件建设与景观相结合,打造一步一景,一步一画的美丽乡村...[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2-28

冬季寒冷,接送车辆增加 泰安交警呼吁“绿色”接娃不“挤油”

堵了路就堵了心,道路畅通了,人民的安全才有保障。进入冬季,接送学生的车辆增加,使得学校周边成了道路早晚高峰的“堵点”。为了保障道路...[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2-25

泰安多部门联合出击 查处“黑车”载客

12月24日,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非法营运“黑车”专项整治行动,在6个多小时的集中整治里,共查处10辆客运“黑车”非法载客,有效...[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2-25

10天内连续3次100%超载!泰安交警查获“百吨王”

货车超载严重威胁道路安全,12月22日凌晨,交警机动大队查获一辆运输钢卷的江苏牌照货车,货车总重高达181吨,经查,该车辆10天内连续3次10...[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2-23

61岁“泰安小美”徐英兰:做诚实人 干实在事

在泰山景区下港镇木营村,每天都能看到一名身穿“泰安小美”红马甲的志愿者打扫卫生和帮助村民的身影,这名志愿者看起来年纪不小,却干劲十...[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2-23

泰安交警灵活打击超载违法,查获5辆“百吨王”

12月17日-18日,交警机动大队在新泰开展异地用警,严查大货车超载超限违法行为,通过灵活出击的方式,查处5辆“百吨王”超载货车,有力地打...[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