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拿着假结婚证提取公积金,女子当场“露馅”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1-22 09:55:01

住房公积金是一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福利政策,实行专款专用,只有满足规定的条件和情形才能进行提取使用。近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日常核查中发现,有人使用假冒结婚证提取公积金。目前,相关案件警方正在调查中。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切勿听信黑中介蛊惑,通过违法手段骗提公积金,一旦被发现,将面临严重后果。

日常核查揪出假结婚证

近日,记者在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服务大厅内看到,办理业务的市民有序排队,依次办理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对手续进行细致核查,确保无误。据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征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工作人员近期发现的使用伪造、变造结婚证骗提公积金的违法行为,源于一名中年女子前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当时女子携带相关手续来办理公积金提取,她手续齐全。核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女子结婚证上的字迹模糊,图片也不自然。”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核实相关情况,他们带女子到经办室进一步核实信息。工作人员一边详细询问女子相关信息,同时向其说明,如果使用假证,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让工作人员没想到的是,在听到工作人员的郑重说明后,女子拿起放在桌子上的结婚证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这一反常行为进一步坚定了工作人员对女子使用假证的怀疑。通过对女子使用证件电子信息的进一步核查,工作人员最终确认,女子使用的结婚证是假证。“通过梳理这些信息,我们发现了33份相类似的疑似问题结婚证,业务办理地点涉及多个县市区。这些证件都使用结婚证异地提取住房公积金,而且虚构的对象都是外地的,集中在广西、安徽、江苏等省份。”工作人员说,针对核查出的这些信息,他们到民政部门进行核实。经过民政部门认定,这33个证件均为假证。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涉事人员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进行了冻结,涉事人员3年内将不得办理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涉事人员信息被计入征信黑名单。同时,工作人员联系涉事人员,责令他们退回资金,目前,相关的退回工作正在办理过程中,部分被骗提的公积金已经被陆续退回。“有涉事人员反映,他们在外地的对象、结婚照片都是假的,由中介收钱后办理。”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这一问题,他们已及时报案,并将相关情况移交警方。目前,案件正在查办中,涉事人员及非法中介都将受到法律惩处”,工作人员表示,除此之外,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也将把相关情况通报给涉事人员所在单位。

“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工作人员说,使用伪造、变造的证件骗提公积金,将涉嫌违法。

这13种情形可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关乎缴存职工的切身利益,哪些情况下可以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呢?据工作人员介绍,13种情况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包括:1.购买自住住房的;2.购房首付款;3.建造、翻建自住住房的;4.大修自住住房的;5.支付住房安置费用的;6.偿还公积金贷款本息的;7.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本息的;8.支付自住住房租房的;9.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10.离休、退休的;11.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12.出境定居的;13.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在这13种类型中,提取公积金购买自住住房或是提取公积金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占了绝大多数。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俩外卖小哥违停被查 朋友圈集20个赞才能走

“我在望岳西路万达广场停放非机动车,妨碍其他车和行人通行,认识到错误,保证今后不再违反,现需要朋友圈集赞20个,请大家多多支持!”1...[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18

寒风中,他们在泰安街头寻找流浪者

1月7日,2021年的第一波寒潮还未退去,“王炸级”寒潮中,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穿得是否暖和?是否有口热乎乎的饭吃?夜晚在哪里才能安眠...[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11

肥城警方及时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

近日,肥城市民杜某接到了一通诈骗电话,不慎落入了骗子的圈套,就在即将要给骗子汇款的关键时刻,肥城市公安局民警及时找到并制止了她。[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07

元旦假期岱顶-20°C严寒中,景区民警坚守岗位

记者从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了解到,元旦假日期间,景区民警在零下二十多度严寒中,坚守假日工作一线,做好了观日出区域执勤、旅游秩序治理...[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