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十年前,东平有条东银铁路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1-26 11:04:01

在东平县银山镇,淹没在镇子上日益繁华的民房楼宇中,赫然矗立着一座“银山火车站”。提起“银山火车站”,恐怕如今年轻人知晓的并不多,但在东平老一辈人的记忆里,它是一段“战天斗地,合力治黄”的光荣记忆。

东银铁路的“东”,指东坝头(属兰考);“银”,指银山镇(当时属菏泽地区的梁山县,后来划归东平县)。实际辅轨起于银山,止于东明县的霍寨。铁路属于窄轨,铺设在黄河大堤之上,蜿蜒360余里。72年开始施工,76年投入运营,95年完成拆除。它是鲁西南有史以来最早开工建设并投入运营的铁路,又是万里黄河唯一建在临黄大堤上的铁路。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历史上黄河多次泛滥成灾。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高度重视黄河的治理工作。1952年,毛泽东主席在河南视察了黄河东坝头。铜瓦厢工段,以及柳园口“悬河”后,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

老人们常说,黄河是“铜头铁尾豆腐腰”。鲁西南就是豆腐腰河段,河道宽、浅、散、乱,河势多变,坝岸多、险工多,是实施治理的重点,每年都需要大量修防石料。20世纪六七十年代,陆运能力很差,载重汽车和轮式拖拉机极少,几乎没有硬化道路,石料运输以黄河航运为主。船只航行主要依靠自然风力,受自然条件和河势变化制约,长距离运输十分困难,从梁山县丁庄石料场装船到东明县高村卸船,一个航次往往要一个多月,如遇河势变化,航运很容易中断。单靠黄河航运远远不能满足治黄石料需求,影响治黄工程建设特别是防汛抢险。

为解决治黄石料运输问题,黄委早在1962年就提出修建东坝头至位山轻轨铁路。历经近10年的勘察论证,终于在1972年5月,经水电部批准修建从兰考县东坝头到梁山县银山村的运石铁路。10月30日,根据山东省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通知,黄河东银铁路施工指挥部成立,设在梁山县银山徐庄闸管所,从此拉开了东银铁路建设的序幕。修建黄河窄轨铁路不仅能满足平时筑堤用石的问题,一旦战争爆发,黄河防汛工程被敌人破坏,其抢险用料也可以保证自给。因此东明铁路的修建也是一项重要的战略工程。

这是当年山东黄河和鲁西南地区的一项浩大工程,来自大河上下的干部职工和国内有关行业的技术人员,汇聚到鲁西南数百里黄河大堤上,开始了艰辛的铁路建设历程。

东银铁路自上而下施工,在1962年和1969年的规划中,是将下游采石场拟定为梁山镇银山公社凤凰山。所以在1970年初,这条铁路的原名叫“东凤铁路”。1970年5月,经进一步勘查比较,确定先期开设银山、马山采石场,由此定名为“东银铁路”。

1972年5月,水电部批准修建从兰考县东坝头到梁山镇银山村的运石铁路。10月份,黄河东银铁路施工指挥部成立,从此拉开了东银铁路建设的历史。这是当年山东黄河地区和鲁西南地区的一项浩大工程。来自黄河上下的干部职工和技术人员汇聚到黄河大堤上,同鲁西南沿黄地区的5万余名民工并肩战斗,开启了艰辛的铁路建设历程。

1972年11月7日,东银铁路路基开工。鲁西南沿黄几县的5万余民工,像当年鲁西南战役之前一样,打起铺盖,推起胶轮车,开赴梁山县银山至鄄城县董口100多公里长的黄河大堤上,开始了紧张的路基土方施工。这支庞大的施工队伍,冒严寒,战风沙,风餐露宿,你追我赶,工地上到处红旗招展,车辆来往如梭,碾压土方的东方红拖拉机马达轰鸣,夯工们嘹亮的号子声此起彼伏——这是那个年代特有的战天斗地的壮观场景。这次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战线长,三县民工不分你我,互帮互助,按期完成了施工任务,共完成土方234.17万立方米。1973~1976年又先后完成鄄城县董口至东明县霍寨的路基施工。据统计,参加铁路路基施工的民工多达10万余人。

至1980年底,银山至霍寨全线贯通,共铺设轨道183.6公里。这条铁路的建成,使山东黄河上游治黄石料运输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也结束了鲁西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

1976年汛期,黄河花园口先后出现两次洪峰,流量均超过9000立方米每秒。洪水进入山东后两峰合一,汇为一次水量大、水位高、持续时间较长的洪峰过程,菏泽临黄大堤全部偎水,梁山、郓城河段相继出险,防汛石料告急。东银铁路施工指挥部毅然决定将未及完全校正的50多公里线路投入使用,全力支援抗洪抢险。铁路干部职工冒雨组织装车、调车、编组,谨慎接发列车,满载石料的列车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在短短的20天里就运输防汛石料5800立方米,为黄河抢险提供了石料保障,首次显示了铁路运输在防汛抢险特别是阴雨天气情况下的优势。

1982年8月,花园口发生153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是黄河195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鲁西南沿黄5个修防段急需石料。东明铁路局上下勠力同心,短短10天就运送石料6000多立方米,为战胜洪峰和安全度汛提供了石料保障。

进入20世纪90年代,人民治黄已近半个世纪,随着“宽河固堤”治河方略的实施,两岸控导、护滩工程对“滚河”起了很大作用,下游河势已相对稳定。尤其是小浪底水库建成运用,下游防御标准由百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黄河防汛石料需求量逐年减少,1990年以后,鲁西南河段石料需求量骤减,东银铁路轨道和机车车辆也已老化,继续维持运营面临很多困难。经山东黄河河务局、黄委和水利部多次考察论证,于1994年底决定东银铁路停运。

1995年初,经山东黄河河务局批准,铁路局开始拆除铁路。7月20日,东银铁路始发站银山车站终端最后一根钢轨被拆下,铁路全线拆除完毕。东银铁路自此结束它光荣的历史。

黄河东银铁路存在的时间不算长,但它所处的时代背景、工程规模、建设和运营管理难度以及它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黄河铁路职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载山东治黄史册。

如今,黄河东银铁路文化展览馆就坐落在东银铁路银山火车站旧址,是黄河系统目前唯一以防汛物资运输专线为主题的文化展馆。该展馆建设面积1360平方米,分为兴建缘起、规划设计、初期建设、建设完成、管理运营、大事记、历史见证、拆路转产、完成使命、转产变革十大主题板块。馆内展出各类文物、史料130余件,照片资料200余幅,生动展示了东银铁路近30年来的风雨历程与辉煌成果,对保护红色文物,开发红色旅游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电动三轮车肇事逃逸,民警全力追踪破案

近日,在G342国道磁窑镇某路口,一名电动三轮车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经过民警努力走访调查,终将肇事驾驶人抓捕归案。[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26

泰安俩外卖小哥违停被查 朋友圈集20个赞才能走

“我在望岳西路万达广场停放非机动车,妨碍其他车和行人通行,认识到错误,保证今后不再违反,现需要朋友圈集赞20个,请大家多多支持!”1...[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18

寒风中,他们在泰安街头寻找流浪者

1月7日,2021年的第一波寒潮还未退去,“王炸级”寒潮中,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穿得是否暖和?是否有口热乎乎的饭吃?夜晚在哪里才能安眠...[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