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规划编制助力泰安市乡村振兴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9-02 09:38:09

国土空间规划是指导城市未来发展的指南,也是推动和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规划设计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具体规划编制相结合,从惠及群众角度出发,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家中、田地里莫名出现塌陷大坑,在岱岳区祝阳镇二王安村,村内岩溶地质灾害已严重影响村民生活。为解决群众疾苦,市规划设计院组织人员多次到现场调研,详细勘查岩溶塌陷地质灾害情况,反复研究,制定了岩溶塌陷整治和村庄整体搬迁方案,义务编制《祝阳镇二王安村庄规划》,着力打造以岩溶塌陷区移民搬迁史为“乡愁”记忆,以田园观光、休闲体验、新型社区为主导功能,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融合发展新典范,“生活、生产、生态”三生三美交相融合的活力新二王安村 。

二王安村的改变是我市通过村庄规划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助力乡村振兴,我市重点编制了《道朗镇里峪、八楼、东西门村村庄规划》《祝阳镇上太和村村庄规划》《祝阳镇金井村村庄规划》《徂徕镇向阳村村庄规划》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村庄规划。在村庄规划编制中,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明确村庄发展目标,合理布局生态空间,突出地域特色,体现了宜居、宜业的发展理念,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为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补齐泰城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短板,今年以来,市规划设计院还积极编制了《泰安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5年)》 《泰安市公益性公墓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年)》《泰安市5G通信基站布局专项规划(2021-2025年)》《泰安市国土空间电网专项规划(2019—2035)》等多个高标准、高质量的规划,在养老、通信、电力等多领域实施布局,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绘就蓝图。

一系列规划的编制,是市规划设计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也是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市规划设计院将进一步提升规划编制水平,提高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国土空间规划与各专项规划相融合,笃行利民之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