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9月份 “泰安好人榜”,有你身边的人吗?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9-28 10:12:09

见义勇为先进典型

简介:程晓慧,女,199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泰安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服务中心科员。

主要事迹:

回想起7月26日回家时那一幕,程晓慧仍心有余悸。“多亏当初‘多管闲事’了一次,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现在女子及家人碰到我都特别亲切地打招呼,远亲不如近邻嘛,谁碰到这种事都不会袖手旁观的。”程晓慧说。

程晓慧性格热情开朗、为人和善。7月26日中午,程晓慧下班回家,刚到家楼下,听到楼里传来一阵争吵声。程晓慧原以为是邻居夫妻间吵几句嘴,并没有放在心上。可当她坐电梯到达家门口时,争吵声越来越大,像是从楼道间的露天连廊传来,其中还夹杂着孩子的哭闹。程晓慧怕在露天阳台争吵会发生什么意外,便决定“多管闲事”,过去看看帮下忙。

当程晓慧顺着声音来到楼下19层的露天连廊时,眼前的景象把她吓了一跳。只见一位披头散发、满面泪水的年轻女子把一条腿搭在围栏上,不停哭喊着要跳楼。离她稍有距离的地方站着一位抱孩子的老人,虽然十分担心却不敢轻举妄动。旁边还有一个稍大点、四五岁样子的孩子靠着墙哇哇大哭,显然已经被吓坏了。

程晓慧生怕年轻女子一时冲动做出傻事,趁她没注意,一下子从背后死死地抱住她,然后使劲往后拽。

程晓慧回忆,轻生女子身形比自己高大不少,再加上她情绪崩溃,程晓慧用了很大力气才把她从围栏上拖了回来,胳膊上被抓了不少印子。

根据女子夹杂抽泣的回答和旁边老人的解释,程晓慧得知,眼前女子是一位比自己小几岁的年轻妈妈,有两个孩子,旁边老人是她的母亲。丈夫由于工作原因长期不能回家,家中孩子一直是由她和母亲照料。因为近期工作不顺,加上孩子生病,精神压力较大的她中午回家时跟母亲吵了几句嘴,便发生了刚刚的那一幕。了解详情后的程晓慧对眼前的年轻女子心生怜意,便苦口婆心地劝女子:“妹子,听姐一句劝,能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呢,压力都能理解,要慢慢来……”听了程晓慧的话,女子看上去慢慢平静了下来。

就在程晓慧以为事情差不多得以解决,可以松一口气时,该女子突然起身,一声招呼也不打就往楼下走。一头雾水的程晓慧急忙在后面追问,才得知抑郁难解的女子仍然没放弃轻生的想法,还要准备投河。中午12时30分左右,程晓慧顶着大太阳在女子后面一路小跑,直到在小区附近的河边才停住。“那时候也顾不得自己累不累了,救人要紧,生怕她有什么危险。”程晓慧说。

在小区附近的河边,女子毫不犹豫地往水里走。程晓慧眼疾手快,紧跑几步,一把从后面抓住了她的衣服,又开始了一场“拉力赛”。因为女子不停地挣扎,程晓慧很快意识到自己力气快用完了,急得连声大喊:“快来人呐!有人要跳河!”正值午饭时间,路上行人很少,过了大约3分钟才有人经过。最终在一名男子的帮助下,程晓慧成功把该女子拖上岸并拨打了报警电话。直到警察和女子的母亲赶来现场,程晓慧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她稍微整理了一下被扯乱的衣服,悄无声息地离开现场回了家。

事后谈起此事,程晓慧说的最多一句话便是:“真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据程晓慧介绍,单位平时非常注重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日常工作中接触了不少党员模范、红色典型的先进事迹,对自身的影响非常大。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就应当冲锋在前,面对这种事绝不会袖手旁观。

为人热情正直、工作认真负责的她在办公室也受到了一致好评。据同事杨琦介绍,当天程晓慧下午还有出差任务,为了不耽误工作,救完人后她回家匆匆收拾了下便来单位了,关于救人的事只字未提。“后来我们在闲聊中才得知,她竟然做了这么一件好事,对她很是钦佩。”杨琦说,她平时就很有爱心,经常做一些公益活动,比如爱心捐款、救助小动物等。

无论是以邻居还是党员的身份,程晓慧都用实际行动有力诠释了“社会正能量”一词。“我只是做了每个人、每位邻居都应该做的事。”程晓慧的脸上绽放着真诚的笑容。

(推荐单位:泰安市委宣传部)

————————

敬业奉献先进典型

简介:赵玉芝,女,1975年11月出生,现任泰安市实验学校万境水岸小学英语教师。

主要事迹:

赵玉芝1996年毕业于泰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泰山学院),25年如一日坚守教学一线。她爱校如爱家,爱生如爱子,用敬业奉献的精神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着学生的成长。

从毕业到2019年,赵玉芝一直在偏远乡镇中学任教。她深知教育对于农村孩子的意义,从教伊始就决心提高自身能力,为农村教育事业倾尽所能。

她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吃透课程标准;备课时广泛查阅资料,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课堂上她循循善诱地引导,注重启发式教学,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引导学生一步步进入学习的快车道。

农村留守儿童很多,他们的教育也存在很多问题。对于这部分学生,她总是格外关注,带着一颗“爱子”之心投入教育。她经常和他们交流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像妈妈一样给予关怀,弥补父母不在身边的缺憾,引导他们热爱生活,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心态。对于经济有困难的孩子,不管是缺了衣服还是少了学习用具,赵玉芝都立刻给学生置办齐全。久而久之,她成了班里留守儿童共同的“妈妈”。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她累计花费8000余元自费购买小礼物、小奖品,用于日常教学奖励。2020年疫情后的第一个暑假,为鼓舞孩子的学习士气,她自费购买600余元学习用品,把奖品送到近百个学生家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学生家长也很感动。

自古忠孝难两全。2019年,学生们的“妈妈”永远地失去了自己的妈妈。赵玉芝的母亲一直生活在农村,由于赵玉芝在偏远乡镇工作,加上教学工作繁忙,不能经常回家看望。直到2019年8月有次回家,她才发现母亲腹部变大,吃不下东西。她立即带母亲去医院检查,结果母亲已经到了胰腺癌晚期。这如同一个晴天霹雳,没日没夜忙碌的她,每天都在关心别人,却忽略了母亲的身体,懊恼涌上心头。母亲每隔20天就要住院化疗,恰逢赵玉芝调到新学校,任教5个班的英语。母亲强忍疼痛,让她放心回学校工作。一边是生养自己的母亲,一边是200多个祖国的花朵,她内心痛苦地挣扎,无数次默默流泪。最后,她选择把照顾母亲这份重担交给年迈的父亲。肩上的责任让她选择坚守岗位,不能尽孝的痛苦让她筋疲力尽,几度抑郁。母亲去世后,她没请一天假,没有耽误任何教学工作。她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学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多年的艰辛付出,换来的是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她曾获泰安市教学能手、市级优秀班主任、岱岳区骨干教师、岱岳区师德标兵、岱岳区优秀教师、岱岳区优秀导师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泰安市实验学校万境水岸小学)

————————

孝老爱亲先进典型

简介:纪维香,女,1949年5月出生,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李胡村村民。

主要事迹:

1972年,纪维香嫁到了岱岳区祝阳镇李胡村冯守德家。当时冯守德家境贫困,母亲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纪维香毅然挑起了照料婆婆的重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一照顾就是50年。从妙龄少女到自己也变成七旬老人,纪维香拉扯大了3个儿女,婆婆现在也已93岁高龄。

“都70多的人了,还照顾着她婆婆咧,50多年了都没红过脸。”乡亲们提起她都竖起大拇指。纪维香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端来温水,为婆婆擦脸、换衣服,然后处理卫生。做好饭后便扶婆婆坐到窗边的座位上,一口一口地喂饭,喂完饭,还要像哄小孩一样哄婆婆吃药。

有时,婆婆会突然情绪暴躁,把饭菜推到地上,用拳头打骂纪维香。但纪维香都忍着痛不吱声,直到老人平息了,她默默把地上的饭菜清扫干净,盛了饭菜再哄婆婆吃。

对纪维香而言,最辛酸的不是照顾婆婆有多么辛苦,而是看到婆婆发病自己却无能为力。1986年的夏天,晚上突然下起雷雨。早上5点半,纪维香起床后发现婆婆不在房间里,她急忙找来邻居帮忙照顾家里的3个孩子。顾不上吃早饭,纪维香就奔出家门,冒着大雨骑上三轮车,在邻近的村寻找走失的婆婆。经过一天的不停找寻,傍晚时,纪维香在距家5公里的河边找到了婆婆。那时,婆婆一个人孤零零坐在水边,用个袋子把头蒙住。看到这一幕,纪维香突然哭了出来,她一肚子委屈、疲惫都化作了对婆婆的心疼。从那之后,纪维香对天气就更加上心,天气预报有雷雨的时候,她从没睡过一个踏实觉,总是竖着耳朵听有没有打雷,半夜起来去婆婆屋子里看看。“婆婆也不容易,她得了这种病,俺们不照顾好她,她可怎么办啊。”说到动情处,眼泪在纪维香的眼眶里打转。

50年过去,子女们都已长大成人,有了不错的工作,家庭经济状况也好了起来,纪维香有更多时间陪婆婆了。73岁的纪维香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却依然践行着儿媳的孝道。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纪维香的子女们见母亲悉心照顾奶奶,从小也受到了良好的熏陶。两位儿媳妇看到眼里,也记在心里。纪维香的大儿子和儿媳每隔2天回来给老人送些蔬菜水果,女儿和小儿子也都是每天都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每逢节假日回到家里,两位儿媳妇不但抢着做家务活,也会像婆婆那样细心照顾奶奶。现在,年逾90的婆婆活得很体面,每天穿着整洁指甲干净,一顿饭可以吃大半碗面条。每当跟别人谈起婆婆,纪维香都会自信地说:“我会细心照顾,让婆婆健康活到百岁。”

有人说,照顾老人久了,难免会不耐烦,甚至很难有好脸色,但这样的情况在纪维香家是看不到的。尽管有时候纪维香也会遇到难事,但她从不在婆婆面前表现出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道和家风。

(推荐单位:岱岳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警方助力“诗中仙子”重回“江湖”

泰安警方助力“诗中仙子”重回“江湖”

近日,泰安市徂徕镇的王先生在清理鱼塘时,突然附近传来了声响,只见一只“大鸟”不慎掉落鱼塘里,在水中不断扑腾翅膀挣扎不停,王先生看到...[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非法租借电话卡,4人被泰安警方抓获!

非法租借电话卡,4人被泰安警方抓获!

以为将手机卡、银行卡等租借给他人,就能轻松赚钱,真有这种好事?[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为帮群众捞回掉落手机 泰安民警果断跳入下水道……

为帮群众捞回掉落手机 泰安民警果断跳入下水道……

下水道是城市的排污系统,井口狭小内部阴暗污浊,且散发着呛鼻的气味,民警却义无反顾跳进下水道,帮助群众找回了掉落的手机。[详细]
齐鲁网 2023-10-12
泰安市岱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里的“她力量”

泰安市岱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里的“她力量”

泰安市岱岳区角峪镇西望泰山,东接莱芜,此地为瀛汶、石汶、牟汶三河汇流之地,此地有汶水之阳肥沃土地。[详细]
齐鲁网 2023-10-12
肥城一老人家中不慎失火 3名好邻居临危不惧灭火救人

肥城一老人家中不慎失火 3名好邻居临危不惧灭火救人

一言一行见文明,点滴善举见精神。近日,肥城市发生了一件邻里之间的暖心事儿。[详细]
齐鲁网 2023-10-10
泰安:8只“叛逆”小羊离家出走 民警利用无人机找回

泰安:8只“叛逆”小羊离家出走 民警利用无人机找回

近日,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一群众家里,8只“叛逆”小羊集体离家出走,民警用无人机搜寻,最终如数找回。[详细]
齐鲁网 2023-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