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95后售票员150分钟默画全国铁路示意图 人工“秒”出换乘方案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9-29 09:10:09

北京、济南、泰山……《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上共有800多个站名,340多个线路名称,泰山火车站的这位95后售票员能在150分钟内默画一张这样的示意图。练就这样一手绝活儿,给她平时的售票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帮助,能在最短时间内给购票旅客提供合适的购票、换乘方案,她就是王玥璇。

800多个站名 340多个线路名 她150分钟能够全部默画出来

王玥璇是泰山火车站的一名95后售票员,在工作之余,她经常研究一张“地图”,这上面密密麻麻标注着800多个站名和340多条线路名称。王玥璇不仅能全部记住这些站名、线路名,而且能够在纸上默画出来,这张图就是《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

记者在泰山火车站见到王玥璇时,她正在手绘这份示意图。一只黑色笔一支红色笔,不断地在她手上更换。“整个图上有600多个接算站,200多个非接算站,黑色笔标注的是站点的名称,红色笔标注的是线路的名称。”王玥璇说,目前她能在150分钟内将整个示意图默画出来。

练就这样一手绝活儿,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从刚接触这张图到如今能够快速默画出来,王玥璇用了整整5年的时间。“最初是在2017年接触到这张图的,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站点名和线路名,不知道从何下手去画,挑战越大就越激发了我的兴趣。”王玥璇说,她到文具店买了50张A2的纸,开始了练习。“刚开始的时候是比着原图画,全部画下来用了7个多小时的时间。”王玥璇接着说。

在随后的练习中,王玥璇先从熟记站点名、线路名开始,从自己熟悉的线路开始,将熟记的内容默画到纸上。在默画的过程中,先分区域再到整体,慢慢地整个示意图就呈现在了纸上。“我在不断的练习中也总结出了适合自己的默画方法,我一般是从自己较为熟悉的东北区域开始画,然后是西北、西南、东南,这样一个顺序。”王玥璇介绍。记者注意到王玥璇在默画中会将几个特别的站点在纸上标注好,再从这些站点开始往外延伸,逐步丰富整个示意图。“一开始默画,首先要根据纸张的大小设计好整张图的布局,比例要准、大小要对,先标注出来的这几个站点相当于‘坐标’,起到‘定位’的作用。”王玥璇说,一般她都选用A2的纸张进行练习默画。

脑海“存”图 可为旅客“秒”出换乘方案

掌握这样一手绝活儿,给王玥璇的日常售票工作也带来了方便和帮助。“旅客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很多时候没有直达的列车,这就需要进行换乘,如果旅客通过网络端购票,网络可以提供换乘方案作为参考,如果旅客到窗口购票,有时就需要我们售票员给他提供合理的换乘方案。”王玥璇说,把这张图“存”在脑海里,就能根据旅客的出行需求,快速做出反应,不再需要查询相关的地图,提高了售票效率,节省了旅客的购票时间。

随着互联网购票越来越便捷,大多数旅客都选择网络购票,到车站窗口购票的旅客多为需要购买换乘车票、不能够熟练使用互联网进行购票的旅客和部分老年旅客。“窗口购票的旅客中,有近三分之一都是来购买换乘车票的,我们会根据旅客的出行时间、路线、出行成本等因素,给他提供一个或者多个换乘建议,让旅客来选择,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所以感觉掌握这样一手绝活儿不仅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也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王玥璇说。

持续更新脑海中的“地图” 更好地服务于旅客出行

国庆假期临近,出行的旅客逐步增多,王玥璇和同事们却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旅客出行提供服务。让旅客减少购票时间,让旅客购买到合适车次的车票,让旅客出行更省时省力,是王玥璇和同事一直努力的方向。

王玥璇说,这张《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在不断地更新、不断地丰富,她也将会不断地进行练习,熟记、默画不是她的最终目标,她最终要将熟记的这些内容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服务于旅客出行。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