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担当啃下“硬骨头”,用真情架起“连心桥”——记环保一线因公殉职的环保人王宗河(下)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0-21 17:38:10

看起来文质彬彬,实则敢闯敢干有责任心,生活中风趣幽默,工作中坚持原则又灵活处理……这是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王宗河留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在基层环保战线奋战31年,王宗河在平凡岗位上诠释了不平凡的人生,用超乎常人的坚韧换来了环境质量的改善,将青春和汗水洒在了桃都肥城这片他最爱的热土上。他的逝去,留给了同事和亲朋无尽的悲伤,也留下了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奉献担当精神。

勇于担当 深入一线带头啃下硬骨头

自2011年5月任肥城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以来,王宗河一直分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任务重、压力大,但王宗河敢于担当,带头深入一线,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他既是一个指挥员,又是一个战斗员,跟他一起出去,有一种安全感。”和王宗河并肩战斗了25年的原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污染控制科科长李军回忆,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期间,燃煤小锅炉淘汰、砖瓦窑和石灰窑淘汰是两块特别难啃的骨头,当时肥城有40多家这样的企业,他们经常半夜去检查,因为一些个体户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有威胁恐吓,工作难以开展。为此,王宗河多次召开专项会议,耐心细致地讲解工作政策,跑遍全市333台燃煤小锅炉、22家砖厂、21家石灰窑的现场,对其中工作推进慢的甚至是每天到场沟通督促。通过王宗河的努力,最终,333台燃煤小锅炉、20家不达标砖厂、18家不达标石灰窑全部按时自愿拆除。

生态环境工作与工业企业打交道最多,王宗河始终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始终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环保人风格,坚守原则,做事光明磊落,做人清清白白,遇到请客送礼总是严词拒绝,也叮嘱下属不能在企业就餐。他常对企业说:“你们有什么困难,我积极给你们想办法,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你们把请客送礼的心思和花费用在提升自己的环保管理水平上,比送我金山银山更让我高兴。”

刚柔并济 因企施策为企业排忧解难

“王宗河是一名技术很全面的人,他在坚持工作原则基础上,还通过灵活工作方式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肥城分局督查办主任赵贺告诉记者,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多、检查严,势必会影响一些企业的发展、生存,但在王宗河刚柔并济的工作方式下,无论是因此关闭还是经济受到损失的企业都没有任何二话可说。

王宗河即坚持原则,对企业的刚性要求从不给企业留钻空子的机会。同时,他又坚持做到寓监管于服务中,在督促企业治理污染过程中,他总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地把脉问诊,无论是提标改造,还是错峰生产,都能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通过升级改造、落实生产,保障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他对企业情况很熟悉,去任何一个企业检查都能一眼看出问题集中在哪里,需要重点关注什么,及时督促企业整改。”赵贺说。

“王宗河明白环境治理的根本目的是治污和减污,他始终坚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从不搞一刀切,甚至一停了之,根据他的合理化建议,我们企业从源头开展治理,即淘汰了落后产能,又促进了企业发展壮大,减污增效,受益匪浅。”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振军说,王宗河经常与企业一起分析研究环保技术改造。在王宗河的建议下,石横特钢采用SCR脱硝工艺和石灰石膏法脱硫工艺对烧结烟气进行治理,对于无组织排放采用全封闭机械化原料场和全流程封闭除尘治理技术,确保企业环保稳定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

多年来,王宗河无数次为企业排忧解难,在任何大气污染控制方面的新政策、新标准出台后,他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研究,自己先做到领会贯通,然后和分工科室共同拿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落实方案,并及时通知相关企业,让企业能提前谋划,尽快开展提标改造,适应新政策、新标准变化。在总量替代工作中,王宗河积极寻找替代来源,为企业环评手续办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乐于助人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良师诤友

在同事的印象中,王宗河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良师诤友。在监测站工作期间,王宗河把自己多年来的业务实践和心得体会形成了数本工作日志,将这宝贵的资料分享给监测站各位同事,有力提升了单位监测工作整体水平。在担任分工领导后,他不遗余力地关心年轻同志的成长,时常与他们谈心谈话,经常多方面的帮助、关怀和启发他们。在他的影响下,他分管的两位年轻同事都选择了进修在职研究生。

“你们头绪太多业务太忙,一些工作我给你们分担。”这是王宗河生前常说的一句话。因此除了履行领导职责外,王宗河还一直坚持撰写文字材料、参与现场检查、计算监测数据,直到耗尽最后的心血。污控科科长陈继聪自2016年6月起接受王宗河的分管,5年来从对业务工作的一头雾水到熟悉熟练,离不开王宗河的言传身教。“我刚来到污控科时,科长因病休假,很迷茫,压力很大。宗河局长多次找我谈心谈话,手把手地教我开展工作,让我迅速进入了新的角色。我缺乏工作经验,他就耐心地把自己多年来形成的业务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一些文字材料、工作报表,他甚至是亲自撰写填写。”陈继聪说。

除了关心本单位同事,王宗河还为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单位工作伙伴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指导性的意见。肥城市工程建设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德强三年前因工地扬尘治理项目与王宗河相识,精通业务的王宗河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刘德强说:“工作中,王宗河一直强调环境保护不分大小都很重要,扬尘污染不分多少都要严格管理。而且他发现问题不是简单粗暴惩罚,而是春风细雨式分析原因,帮助理清思路,从根本上解决,也带动了其他人积极主动去发现解决问题。”

幽默风趣 工作生活不分似“陀螺”不停转

一个不停在转动的陀螺,这是王宗河女儿王文博对他的评价。在王文博眼中,王宗河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尽心尽力,虽然从小到大陪伴她时间很短,但他爱生活爱家人,每次陪伴,都是高质量的陪伴,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爸爸。

“那天接到电话的时候,还在想,我爸那么坚强,他应该会为了我们坚持信念活过来的。但是没有,我们也只能接受,他终于能休息一下了。看到他躺在殡仪馆的那个架子上,觉得他睡着了,睡得很安详、很轻松”王文博告诉记者,父亲王宗河责任心很强,始终以工作为中心,生活工作不分,是对她影响最大的人,父亲对她最大的期望就是独立自强和健康快乐。

把工作当乐趣来干,生活中关注点也永远是环境保护,这就是王宗河。王宗河妻子何庆双回忆,由于她是一名教师,两人都很忙,一起出去玩的机会更少,偶尔有个周末两人出门转转,也是去投诉有异味的橡胶厂、化肥厂附近看看是什么情况,王宗河所谓的休息也是在工作,生活和工作交织在了一起。大气污染治理微克必争,在家里,王宗河手机不离手,时不时就要查看手机软件中的监测数据和云图情况,看看哪里出现异常。在王宗河去世前几天,发现新城街道办事处监测点数值偏高,何庆双几次开车陪他一起去建筑工地检查扬尘治理情况。

何庆双说,王宗河是一个幽默风趣的人,工作着急和因事难过的时候,他总能想办法把人逗笑。她最难忘的场景,就是周末王宗河开车带她去山旁边转转,拿着马扎去湿地公园坐会儿,两人聊着天,看着眼前的碧水蓝天,那个场景很美很美……

“我想他在那边最想听到的话就是天蓝水清地绿,这也是我们所盼望的。他的付出没有白费,现在肥城的环境越来越好。他放心就行了,肥城天会更蓝,空气会更好,所有的人都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看着王宗河的照片,何庆双默默地说。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城西交警走进山农大开展“一盔一带”宣传

泰安城西交警走进山农大开展“一盔一带”宣传

9月24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泰山区城西大队宣传民警走进山东农业大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内容充实的“一盔一带”安全教育课,让文明安...[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