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生命捍卫碧水蓝天 用赤诚守护一方净土——记环保一线因公殉职的环保人王宗河(上)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0-21 17:40:10

推开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526办公室的门,入目是干净整洁的办公室,门后的衣架上挂着一件外套,办公桌上摆放着一瓶硝酸甘油,旁边是《全市加油站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分工》文件材料,还有几张手写的《从家乡变迁看生态变化》,办公桌下还有一台简易的吸氧机……这间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王宗河生前所在的办公室,一切都还保持着10月13日时的样子。

王宗河,一名基层环保战线上的普通干部。10月13日下午,王宗河开完会回到办公室处理工作时,突然倒在办公桌旁,送医就诊后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55岁。从1990年参加工作,到殉职在工作岗位,王宗河始终未离开他所钟爱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他用31年的环保工作历程,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也生动展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形象。

爱岗敬业 环保人倒在工作岗位上

“暖气片旁蓝色的小椅子,就是他出发回来或者不舒服的时候坐的,冬天的时候靠在暖气片上烤烤,能让身体舒服点。”提起王宗河生前的点点滴滴,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人秘科科长韩波至今仍不想相信王宗河已经离去。韩波指着王宗河办公桌上摆放的物品告诉记者,多年来王宗河积劳成疾,2011年、2015年曾两次突发过心脏疾病,当时局里领导劝他多休息,少往一线跑,也有意安排他干轻松一点的工作,但热爱环保,放不下为之奋斗了一生的事业的王宗河,两次都在短暂的治疗和休养后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

10月13日下午,王宗河参加肥城市自备油罐核验会议,15时左右回到办公室突感不适,吃了两片硝酸甘油后拨通了韩波的电话。韩波来到王宗河办公室的时候,王宗河已经瘫坐在办公椅上,脸色焦黄,告诉韩波吃了两片药很难受。韩波一看,联想到王宗河曾两次突发心脏病,就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联系分局的人将王宗河送到了医院,没想到抢救了一个半小时没能抢救过来,更没想到那句“难受”会是王宗河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句话。

“医生从急救室出来对我们摇头的那一刻,感觉很不真实,不久前还在谈笑风生指导我工作的领导就这么走了。”肥城分局污控科科长陈继聪是王宗河一手带起来的年轻干部,今年9月份刚提拔为污控科科长。王宗河去世当天下午,他和王宗河一起去参加会议,在回分局的路上,王宗河还嘱咐陈继聪有他做坚强后盾,工作要放心大胆地干,不要有任何顾虑。“送到医院的时候,还心存一丝侥幸,会不会跟前两次一样,只要好好治疗,就能慢慢恢复。”回想起10月13日的场景,陈继聪的声音有些哽咽。

王宗河的突然逝去,让肥城分局的同事们很不适应,但倒在工作岗位上,却又并不难理解。“我们的办公室挨着,我去找他的时候经常能看到他拿出吸氧机吸氧,摘了吸氧机就出发去工地、企业检查是常事。”肥城分局党组副书记、二级主任科员宿广毅回忆,王宗河经常说,他心脏不好,要是正上着班,要么就倒在企业检查的现场,要么就倒在办公室里,没想到会一语成谶。

善于钻研 三十多年练就环境保护“全面手”

“1月4日,上班第一天,阴,重污染。可能预示今年又是艰难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就重污染,大气污染防治任重而道远,相信今年比多灾多难的2020年会好过一点,开头难,慢慢甜。准备战斗吧!”这是2021年王宗河工作日志的第一页,不仅记录了2021年第一天的工作,也表达出了王宗河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的信心和决心。

1990年7月从山东农业大学毕业到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工作后,王宗河先后担任过肥城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人秘科科长、管理科科长,2011年5月任党组成员、总工程师,2014年8月任党组成员、副局长,2017年9月至殉职任党组成员、主任科员,分工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监测工作。30多年来,不同岗位的经历,也让王宗河成为肥城市环保系统内公认的专家型业务型领导。

肥城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常务副站长王甲群从1990年就和王宗河一起工作,当时在监测站两人吃住生活在一起,从室外采样到室内实验分析都非常认真,工作起来不分昼夜,直到后来王宗河分管大气监测,依旧经常跟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外出采样。“我记得2018年去一个化工企业做大气监测,提着几十公斤重的设备,要爬到75米高的烟筒顶部采样进行二氧化硫排放、烟尘分析等,他也跟着我们一起爬了上去。他走的前两天还给我打电话说有个监测点二氧化硫浓度高了,查一查是什么问题,13号早上又给我打电话问查得怎么样了。这么多年来,可以说他就是我的榜样。”王甲群说。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同事的眼中,王宗河就是这样的人。30多年里,王宗河先后分工项目审批、法制宣传、污染控制、总量控制、环境监测等业务工作,他把钻研业务作为第一要务。在监测站工作期间,王宗河白天办理日常工作,晚上练习操作技术,迅速掌握并精通了水、气、噪声等各项污染指标的监测技术;在分工水污染、大气污染治理等业务工作期间,着力研究上级政策,认真分析空气污染成因,钻研出一套卓有成效的城区空气质量改善控制方法。

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任务重、压力大,近年来,王宗河一直分管大气污染防治,为做好工作,他实时关注空气质量数据,通过大量的现场走访和研判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指标控制办法,并以《环境空气自动站周边工作技术要点》的形式发给各镇街、各部门。肥城市工业企业多、消耗化石能源多、机动车流量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在此不利条件下,空气质量在泰安依然不落下风,离不开王宗河和同事们的耕耘付出。把业务知识学习和一线工作实践相结合,王宗河也成了肥城市生态环境系统难得的“全面手”。

执着担当 带头深入一线治本求源

“治本必求其源”,这是王宗河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也在工作中带头贯彻了这一点。

深秋时节的肥城市康王河,河水在太阳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水面倒映着垂柳和芦苇的影子,岸边几个市民悠闲地垂钓……但谁能想到,几年前的康王河水质超标,岸边是一片难以涉足的沼泽地,如今的变化离不开王宗河的努力。2014年初,王宗河发现康王河总磷、总氮超标,怕影响到下游河湖,王宗河带着当时的污染控制科科长李军,两人沿着康王河每天步行30多公里两个来回,沿河巡查污染源,踏泥泞深沼泽,一趟下来身上被荆棘划的全是伤,8个月的时间里,李军穿坏了两双皮鞋。今年9月份,李军交流到肥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但回想起这段巡河的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王宗河(左二穿蓝色衬衫)生前工作照

“我记得是2014年的2月份开始巡河找超标的原因,到了8月份,雨水比较多,说下就下,我们经常被淋成落汤鸡,这一片还全是沼泽地,稍有不慎就把一条腿落下去了。后来局里为我们在河边撑起了一把伞,一下雨就跑过去躲躲。”李军回忆,他们租用大型挖掘机深挖,通过截流一段段寻找原因,最终找到了泄漏点是污水管网老化破裂,及时上报对污水管网进行了更换,历时8个月让康王河的水质得到了彻底的改善。“王宗河是我的直接领导,25年里,我们一起去执法一线,打了很多硬仗,感受也很多。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都是他一起想办法解决。”看着眼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回想着当初一起巡河的场景,李军感慨万千。

△王宗河(左一穿蓝色衬衫)生前工作照

在业务科室工作期间,王宗河走遍了肥城市大大小小的各类污染源现场,有工业企业,有河流道路,有施工工地,有餐饮业户……在担任分工领导后不改本色,依然坚持活跃在工作一线。即使是在生命的最后两天,王宗河也在排查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点经开区和新城街道站点周边的扬尘源,重点分析这附近特殊时段PM10和PM2.5异常升高的原因,走在省道泰东路的桥边,他指着来来往往的重型载货柴油车带起的扬尘,还语重心长地对下属说:“控制住这里的积土积尘,保持常态化的洒水保洁作业,在东北风主导的天气里可以有效降低扬尘产生,对细颗粒物的减排效果比控制一个大型堆场还要好很多。”

△王宗河(左一穿蓝色衬衫)生前工作照

“王宗河是一名‘专家型’‘接地气’‘老黄牛式’的好干部,一名‘老大哥型’的好同事,一名夙夜奉公的好党员。可以说,他用31年的工作历程,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展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形象。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好、传承好他矢志不渝、勇于担当、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结合肥城实际,直面困难、勇挑重担、努力进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保护好肥城的蓝天碧水净土再做新的贡献。”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宜强说。

“月明之夜,坐在河边,吹着河风,听着虫儿吟唱,伴随着哗哗的水声,看着月光透过树叶的缝隙……”这似是还未完成的手稿结尾,是王宗河31年环保工作为人民群众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的不懈追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虽然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5岁,可他却用自己的有限的生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写满基层共产党员坚定信仰和无限忠诚的答卷,他践行环保铁军的精神已经融入到家乡的这汪碧水内、这片蓝天中、这块净土里。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