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90后村支书马传力扎根农村,当好致富领路人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1-11 16:16:01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专家进行了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遴选工作,全省共评选出10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泰安市90后马传力成功当选。

扎根农村,当好致富领路人

马传力,现任肥城市边院镇张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力科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创办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马传力响应时代号召扎根基层、返乡创业,做基层致富领路人。

2017年6月,25岁的马传力回到家乡,利用自己所学流转了边院镇宝金山30余亩山地,成立力科农业合作社,种植蓝莓创业。马传力没有种植经验,完全从零开始,但每天都会拿出几个小时学习育苗栽培等知识,镇上有专门为退役军人开设的技能培训班,每周他都会去。就这样,勤奋好学的他逐步掌握了蓝莓苗培育技术。短短两年时间,他注册了“桃都力科”蓝莓品牌,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泰安市级农民合作示范社”、“肥城龙头企业及省级标准化基地创建先进单位”。

返乡创业取得了一定成绩,马传力始终没有忘掉身边其他想要致富的村民,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2020年10月,泰安市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以全市公开选聘第一名的成绩,马传力当选为张山头村党支部书记。

张山头村是薄弱村、条件差,被当选为书记后,因为年龄小,上任之初的马传力并没有得到乡亲们的信服。为解决这一问题,马传力自上任第一天,逐户走访,了解村子现状,对村民关心的问题整理分析。根据张山头村实际情况,他制定了强班子、富产业、聚民心的工作思路,迅速打开了村里的局面。

对藕池进行整修和品种改良,并与电商平台合作扩宽销售渠道,藕池的产量很快达到一万斤左右,为村里增收5万余元;成立谷物种植农民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280亩种植农作物,壮大集体收入;打了7眼100米的深井、疏通村里的排水管道,为村民种田养殖提供便利……在马传力的带领下,村里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村集体收入也有了大幅提升。

致富不忘本,马传力创办的力科农业合作社连续三年向姜堂村贫困户发放慰问物资10000余元;疫情期间,以个人名义向镇村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近万元。任职书记后又带头向张山头村捐助10000元。

坚持基层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

近年来,泰安市人社局坚持以就业服务、创业引领、基层引导为着力点,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了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市人社局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援助”活动,2021年离校未就毕业生系统人数5631人,完成实名登记5631人,登记率100%;跟踪服务5631人,服务率100%;跟踪就业5619人,就业率99.79%;就业服务率达到99.89%,比去年提高1.3%。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联系服务工作,登记602人,联系服务率100%。积极组织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建立325家就业见习基地,吸纳就业见习人员1708名,落实就业见习补贴740.44万元。通过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畅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成长渠道,高标准开展招募工作。同时,市人社局积极搭建产教融合平台,与驻泰高校签订校地协同战略人才合作协议,今年累计组织400余家企业和9所驻泰高校万名毕业生参加供需双选会,发放材料12000余份,达成意向3000余人,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进一步深入实施。

此外,市人社局积极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积极举办了主题为“展示青春才华 实现创业梦想”的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吸引了众多有才华有梦想的大学生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和决赛两轮角逐,由专业评委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以及优秀奖六名并给予了16.8万奖金奖励。据统计,2021年全市大学生引领自主创业1556人,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据了解,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服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大力弘扬“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的时代精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杨文洁 】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