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均增长十余种 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到362种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3-16 17:33:03

近日,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截至3月12日,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到19目64科362种,占山东省鸟类数量76.65%(山东省471种),远超过1995年的1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4种,中国特有鸟类5种。

(东方白鹳。 摄影 于瑞华 )

(青头潜鸭和白眼潜鸭。 摄影 于瑞华)

据了解,近年来,泰山景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抗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引水上山、污水下山”工程,建成“天眼护山”火情监测预警系统,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专项整治,景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白喉红尾鸲。摄影 刘兆瑞)

(赤腹鹰。摄影 刘兆瑞)

为解决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泰山景区采用“政府+志愿者”模式,筹建泰山爱鸟协会,吸引全市爱鸟人士,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参与野生鸟类研究与保护,开创了泰山野生鸟类监测和保护新模式。2022年1月13日,泰山爱鸟协会在2022年越冬水鸟调查中,记录到全球极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1664只,远超往年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调查的1500只,为目前发现的最大种群,将对“湿地国际”组织对其全球种群评估数量提供重要参考。

(黑领噪鹛。摄影 孙桂玲)

(黑尾塍鹬。摄影 彭国胜)

记者了解到,泰山自2016年申报成为“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鸟类示范观测样区”后,每年都组织实施“泰山样区生物多样性(繁殖鸟类)示范观测”、泰安市越冬水鸟调查等项目,年均记录繁殖鸟类16目40科95种2200只,越冬水鸟7目10科36种37361只,获取了生态系统格局与质量、物种组成与分布、生态环境要素等大量基础数据,阐明了泰山区域鸟类多样性的变化趋势,为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红腹红尾鸲。摄影 王业崇)

(小䴙鹈。 摄影 于瑞华)

近年来,我市实施的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珍稀濒危、特有物种和生态系统保护工作提供财政保障。每年冬春,泰山景区还联合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举办“泰山冬季鸟类保护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年均投放粮食5吨、放置投食台1万个、林间悬挂人工鸟巢500个,确保鸟儿安全越冬和种群数量稳定。

(林鹬。摄影 孙桂玲)

(中杓鹬。摄影 刘兆瑞)

为全力优化野生鸟类生存环境,泰山景区还对泰山板栗、泰山黄精、泰山花楸、泰山柳等珍稀濒危和特有植物进行原地保护和人工繁育,初步破解了泰山花楸只有1株的危局;启动《泰山昆虫图志》编撰工作,调查统计泰山昆虫种类超过2000种,新记录种类达900余种;扎实推进智慧泰山、天眼护山,形成“天罗、地网、水盾、人哨”的互补式立体防控体系,连续33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利用生物天敌、生物农药无公害防治森林病虫害,实施“松类植物及其制品禁止进山”制度,实现“连续34年有虫不成灾”“连续14年将美国白蛾挡在景区之外”目标,营造了良好的生物多样性生长环境。

(银喉长尾山雀。摄影 孙桂玲)

(棕头鸦雀。摄影 刘兆瑞)

此外,泰山景区还大力营造爱鸟护鸟宣传氛围,引导广大市民、游客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并持续强化公众宣传教育,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设立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鸟护鸟知识,累计发放宣传图册2万余份。策划实施“泰山云植树”、泰山自然(昆虫)研学等项目,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泰山保护。2020年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泰山区域鸟类记录年均增长十余种,泰山鸟类多样性纪录不断刷新。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东】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