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阔别60余年 烈士后人回母校感谢养育恩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3-06-02 10:58:06

“是党和政府、学校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近日,在泰安师范附属学校门口,一位拄着拐杖的古稀老人,向着学校方向磕头。阔别60余年,老人又回到了年少时养育他的母校,这一跪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老人名叫韩敬水,76岁,是烈士韩兴河的儿子。父亲牺牲时,韩敬水尚未出生,姐姐韩敬雨才1岁多。因生活困难,他们的母亲无奈选择改嫁,1952年,相依为命的姐弟俩被政府送到泰安烈士子女小学(现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学习生活,自此学校成了姐弟俩的家。

  

 

在学校里他们度过了近10年的快乐时光,对学校有着深厚感情。后来,韩敬水被分配到青岛标准件厂平阴分厂工作,回泰安的机会越来越少。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他特别怀念母校,最大的心愿就是想再回到母校看一看、走一走。

“学校变化很大,当年多亏了国家和烈小(现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在最困难的时候抚养了我们,教给我们知识,能让我们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阔别60余年后又一次回到母校,韩敬水感慨颇多。

战争年代,革命烈士为国家和民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子女无依无靠,有的成了孤儿。20世纪50年代,泰安烈士子女小学先后接收了200多名烈士子女,将他们培养成才。如今,这些烈士后代分布在全国各地,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回报党和国家的养育之恩。

  


革命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追寻缅怀英烈、关爱烈属的足迹,自始至终不曾停歇。去年以来,“致敬英雄”行动在全市开展,通过为烈士寻亲、给烈士画像、讲英烈故事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份,泰山区泰前街道邀请山东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师生,通过亲属描述、对比亲属及后人容貌等方式,描绘烈士轮廓,为13位烈士画像。韩敬水也收到了父亲的画像,与父亲跨越时空“重逢”,圆了一辈子的思亲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民警巡逻发现迷路女子: “不用害怕 我们是来保护你的”

泰安民警巡逻发现迷路女子: “不用害怕 我们是来保护你的”

“真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接到电话我就往这赶,谢谢警察同志,多亏你们巡逻发现了我妈,要不然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呢。”[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泰安:珍稀鸟类“蓝翡翠”飞进大爷家樱桃园 警民携手放归自然

泰安:珍稀鸟类“蓝翡翠”飞进大爷家樱桃园 警民携手放归自然

近日,泰安市高新区徂徕镇的宗大爷就在自家樱桃园中,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男子凌晨路边走失 肥城曲阜两地联合救助

男子凌晨路边走失 肥城曲阜两地联合救助

5月17日凌晨,夜深天黑,肥城市仪阳派出所民警巡逻途中,发现一男子推着电动车在路边行走,非常危险。[详细]
齐鲁网 2023-05-26
泰安男子凌晨撞上交通信号灯肇事逃逸 男子:愣神看了个手机

泰安男子凌晨撞上交通信号灯肇事逃逸 男子:愣神看了个手机

5月19日6:52分,交警城东大队接到报警,岱道庵路向阳路口交通信号灯损坏,无法正常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23-05-25
东平:途遇交通事故 民警抱起女童紧急送医

东平:途遇交通事故 民警抱起女童紧急送医

近日,东平县公安局州城派出所民警及时救助交通事故受伤群众,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详细]
齐鲁网 2023-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