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乐业泰安丨在泰创业者孔令明:80后坚守12年,精耕宠物食品“沃土”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3-06-05 14:29:06

临近晌午,岱岳区范镇工业园内,泰安市菲凡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令明和前来拜访的老同学聊兴未阑。十年未见,从不足50万元的小企业做到了今天年产值过亿元的规模企业。说起创业故事,孔令明娓娓道来。

 

这是一个关于机遇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人才团队的故事。从初出象牙塔接触宠物食品行业的研发人员,到如今深耕宠物食品、事业如日中天的企业家,80后孔令明已经跟宠物食品行业结缘10多年。由他一手创办的泰安市菲凡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是一级集科研开发、生产和渠道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宠物食品公司,在上个月刚刚度过了12周年庆。

“第二故乡“创业,12年如一日坚守一线

“硬度上可以再酥脆一点,新鲜度可以考虑再提升一点……”初见孔令明,他正边品尝一款还未上市的宠物产品,边跟研发人员沟通。技术出身的孔令明,只要一有空就会与研发人员探讨宠物食品的口感与品质。“我们主要从气味、硬度、脆度、咸淡、新鲜度等多个维度进行测试并记录,以此观察和研究宠物食品的适口性、耐口性、营养性等。”孔令明告诉记者,想帮猫狗做主,可没那么简单,毕竟最终是“猫狗说了算”。

   

2006年,孔令明自山东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毕业后,便与宠物食品这个领域结缘。作为宠物食品研发的孔令明,在潍坊工作几年后,最终回到他的“第二故乡”,白手起家,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我在泰安上的大学,对这里很有感情,泰安人的朴实、勤奋和善良也是吸引我再次回到泰安的原因。”孔令明说,他的老家是临沂沂源,经过考察对比,泰安周边有30余家屠宰场,能够完全满足宠物食品企业供应。

2011年5月18日,孔令明克服一切困难,租赁了省庄村民的一所四合院,注册了个体工商户,开启了他的漫漫创业之路。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白手起家的孔令明,同样遇到了各种困难与挫折,靠着自己“不回头”的一股牛劲,他一直坚持走到了现在。十二年,从一个小四合院年产值不足50万元的小企业做到了今天年产值过亿元的规模企业,从上交利税不足10万元做到今天上交利税达300多万元,解决就业岗位200多个。

创业之初,孔令明一头扎进车间,钻研技术,跟工人同吃同住,没日没夜,经过三年的艰辛奋斗,创造出了行业内顶尖宠物食品技术。“那会儿注册公司比较难,后来注册个体工商户后,由于规模小,为了节省一批费用,那时候我就成了集采购、研发、销售、财务等于一体。”谈及创业之初的困难,孔令明爽朗的笑声回荡在耳边,仿佛那些困难从未发生过一样。

适者生存,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环保的活儿,不好干。说它重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现实中,如何拿捏分寸,却非易事。

“环保风暴“来袭,当时作为小企业的菲凡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也同样面临关停的命运。眼看着刚有起色的企业要关停,孔令明一夜白头,企业就像自己的孩子,难道要眼看着自己的“孩子”就这样夭折吗?

孔令明不甘心。他一边想办法继续维持企业生存,一边在网上发布寻租信息更换场地。功夫不负有心人,岱岳区范镇经济开发区向他抛出了橄榄枝。2017年11月,在政府的关怀下,工厂搬迁至范镇新兴产业园,成功落户范镇,正式拉开了菲凡宠物公司飞速发展的序幕。

“适者生存,‘环保风暴’当时来看是挑战,现在看来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孔令明说,“环保风暴”就像站在企业外面的一个清醒者,狠狠地给了我们一刀,助推我们走出舒适区,向更大的方向发展。格局不是想出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做出来的。

平凡人做非凡事。从技术岗转到管理者,孔令明有自己的认知。他说,做事和用人是技术岗到管理者最大的转变。做研发那会,只需要对着产品不断实验,撸起袖子自己上,把技术做好便是;管理者面对的是人,真正把公司做大的时候,需要团队去做事。工厂是一个复杂而精密的系统,每个点都不能出现问题,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最关键的是如何用人。特别是做食品行业,品质把控容不得半点瑕疵。“经历了十年苦难,我也读了十年书。”孔令明说,读书给了自己很多灵感,通过心灵的对话,很多症结一下就解开了。

只做一件事,继续深耕宠物食品行业

热情、包容、开放的范镇,为菲凡宠物公司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包括在土地租赁、手续办理、政策支持等方面,都做到了有求必应,主动帮扶,共同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给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让“菲凡”这棵小苗在范镇这方沃土里发芽、长大,结出了美丽硕果。

   

孔令明感恩政府为企业做的诸多工作,决定将一颗奉献之心尽情抛洒在范镇这方沃土上。在菲凡宠物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孔令明于2019年3月携手宠物食品行业技术顶尖专家李庆先生,联合打造了泰宠宠物公司、新上了亚洲第一条全自动化膨化粮生产线,2022年引进建设了国宠宠物食品项目,新建了国内首台套5G智能化烘焙粮生产线。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个,增加税收500万元,实现了企业的再次飞跃。

吃水不忘挖井人,反哺社会是企业的责任。一直以来,孔令明将扎实、责任、协作、结果作为菲凡宠物全体员工的价值观,扎实做人、做事、做企业,并将“员工幸福”作为企业使命,为员工谋幸福,对社会、员工尽到应有责任。帮助员工解决家庭及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包括经济困难、老人抚养困难、孩子上学遇到的困难等。孔令明还积极参与社会各类活动,积极向社会捐款捐物,尽己所能,为社会倾力奉献。

“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一起往前冲”,在泰安市菲凡宠物用品有限公司,12周年庆的标语横幅格外显眼,激励着大家一起往前走。“做事情要做到一米宽,一万米深。我始终认为,国内宠物食品市场会大于全世界的总和。”孔令明坚信,宠物食品行业潜力很大,一辈子只做这一件事,继续深耕宠物食品行业,守护好萌宠们舌尖上的安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民警巡逻发现迷路女子: “不用害怕 我们是来保护你的”

泰安民警巡逻发现迷路女子: “不用害怕 我们是来保护你的”

“真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接到电话我就往这赶,谢谢警察同志,多亏你们巡逻发现了我妈,要不然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呢。”[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泰安:珍稀鸟类“蓝翡翠”飞进大爷家樱桃园 警民携手放归自然

泰安:珍稀鸟类“蓝翡翠”飞进大爷家樱桃园 警民携手放归自然

近日,泰安市高新区徂徕镇的宗大爷就在自家樱桃园中,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男子凌晨路边走失 肥城曲阜两地联合救助

男子凌晨路边走失 肥城曲阜两地联合救助

5月17日凌晨,夜深天黑,肥城市仪阳派出所民警巡逻途中,发现一男子推着电动车在路边行走,非常危险。[详细]
齐鲁网 2023-05-26
泰安男子凌晨撞上交通信号灯肇事逃逸 男子:愣神看了个手机

泰安男子凌晨撞上交通信号灯肇事逃逸 男子:愣神看了个手机

5月19日6:52分,交警城东大队接到报警,岱道庵路向阳路口交通信号灯损坏,无法正常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23-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