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泰盘车沟村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17-01-11 12:15:01

近日,地处新泰市最东南端,与蒙阴、平邑、费县4县市接壤的古老乡村,成了十里八乡众多乡亲扶老携幼、争相聚集的中心点。四通八达的乡村水泥路上,推车挑担、提包拿筐的乡亲和飞驰而过的各色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纷至沓来。

据汶南镇盘车沟村党总支书记介绍,今天是个好日子,是盘车沟村大集搬迁、梨花古镇开市、朝阳洞大桥建成通车、新居民楼竣工四喜临门的日子。

近年来,汶南镇盘车沟村干部群众立足山乡实际,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大力发展增加村民就业、富裕民众的旅游产业,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彻底改变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走出一条山区科学发展之路。盘车沟社区西侧投资500多万元新建的第13栋回迁楼,在冬日的暖阳下熠熠生辉;与之遥相呼应的就是拔地而起的仿唐朝盛景时期建筑风格的“梨花古镇”仿古商业街;环绕而过的玉带河上,投资160多万元刚刚竣工的朝阳洞大桥,把朝阳洞和梨花古镇连成一体;村里多方筹措投资50多万元搬迁新建的农贸市场再焕新颜。

据村里的老辈人介绍:早在明代后期盘车沟村就是声名远播的集市重镇,盘车沟村大集之丰富,当地人称:“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每逢初一、初六,都会吸引众多新泰市内、平邑、蒙阴、费县等外地人来这儿做生意,摊位多达数百个。

如今盘车沟大集早已演变为一个日常化的农贸市场,成为不少人每天的生活依赖,消费者们可以在集上买到物美价廉的货品,商户们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以集市生存。新建成的大集,规模面积远胜于前,熙来攘往的人流似滚滚而动的春潮,有序划分的摊位,既有当地村民摆放着自家庭院里种的菠菜、白菜、山药、苹果等时令水果蔬菜,更有十里八乡、走南闯北赶集的商贩。这个规模不大的女式服装摊前,围满了年轻时尚的女孩。她们不在乎面料、价格如何,只是看中了款式的新颖与时尚。集市上更多的是迎头打招呼的人们,个个像过年似的喜气洋洋……“互调余缺、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一片和谐、兴隆的繁荣景象。

同样人头攒动、笑语喧天的闹市是紧邻市场大集的梨花古镇仿古商业街,高大气派的朝阳洞景区牌坊两侧,由仿唐式古建筑群组成、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米,设计精美,层次感强,既突出唐风古建的整体特色,又显单户个性。

“日中击鼓开吉市,日入鸣锣闭坊门。”走在盘车沟梨花古镇仿古商业街宽敞平坦的街道上,两边琳琅满目的仿唐店铺斗拱飞檐,雕梁画栋,散发着浓郁的古韵。文化下乡戏台上,青衣老生方唱罢,村广场舞队的大妈们就登台跳起舞蹈《十送红军》,村幼儿园拉丁舞队的爵士乐和稚气天真的模特秀争奇斗艳……不时赢得围观群众的掌声、叫好声。舞台后卖鲜花的摊点前,买花的人也是络绎不绝。过去的乡亲只喜欢欣赏自己种的槐花、棉花、韭菜花……而今富裕起来的农民,已经不满足于衣食无忧,也讲究环境优美优雅,心情愉悦了。

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盘车沟梨花古镇仿古商业街,是盘车沟村对朝阳洞景区进行升级发展运作而形成的一种全新的景区化发展模式,集购物、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但购物不再是单一的主题,针对人们对娱乐、休闲和回归自然的追求,经过景区化升级具备景区的功能,既能够满足消费者购物、休闲、娱乐等的需求,同时又可以让人充分感受文化气息和休闲的乐趣,直接成为景区或朝阳洞大景区的一部分,尽展当地民俗文化和现代时尚色彩的特色风情,提高商业街的开发水平和经营档次,从而提高景区名气,吸引人气,进而增加财气。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梨花古镇和市场的投入,为村集体增加更多的收入,每年增加三四十万元的收入。”汶南镇盘车沟村领导说。

采访的当天,还巧遇了一伙敲锣打鼓、自发为村“两委”和村道德银行基金会送锦旗的村民,从他们一并送的感谢信上,我们得知是村民朱某在千佛山医院成功做肾移植手术,得到了村爱心基金道德银行主动伸出的援手,不仅划拨给他家2万元,还通过网上募捐,动员社会捐款5万多元,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在盘车沟村广场和街道两侧,“道德银行”“爱心基金”宣传栏分外醒目,根据章程规定,“道德银行”和“爱心基金”建立后,奉献爱心、捐献善款的村民的事迹会存入“道德银行”,存入“道德银行”好人好事的人或家庭遇到困难时,可向“道德银行”申请支取道德储蓄,优先获得“爱心基金”救助。

[责任编辑:孙淑燕、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传多辆车挂“鲁J7777S”号牌 泰安交警已澄清

网传多辆车挂“鲁J7777S”号牌 泰安交警已澄清

1月10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投放新号段“鲁J****S”。10日下午网络及朋友圈的几则消息引起记者及众多网友关注,“鲁J****S”竟然挂在几...[详细]
齐鲁网 2017-01-11

泰山区食药局开展春节期间冷库专项检查工作

1月10日,泰山区食药局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冷库专项检查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1-11

泰山区开展文化行业领域安全大检查集中行动

近日,泰山区开展文化行业领域安全大检查集中行动。本次检查共分四个检查组,为期四天,从1月9号开始至12号结束,重点检查辖区内的网吧、电...[详细]
齐鲁网 2017-01-11

泰安市发改局督查新泰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1月9日,泰安市发改局督导组来新泰市督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01-11
泰安:校车市场需求大 “野校车”收费参差不齐

泰安:校车市场需求大 “野校车”收费参差不齐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泰安的“校车服务”层次不齐,除了由泰安交运集团泰安客运等公司负责的专业校车“正规军”外,还有不少私人开辟的校...[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11
春节将至泰安年味渐浓 商场挂吉祥物装饰

春节将至泰安年味渐浓 商场挂吉祥物装饰

春节临近,泰安年味渐浓。泰山大街一家大型商场入口挂满了喜庆的吉祥物,年货柜台摆在显眼位置,喜庆的气氛扑面而来。[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11
供暖期已过半 泰安新旧小区都存在供热问题

供暖期已过半 泰安新旧小区都存在供热问题

自泰安今冬集中供暖开始以来,供暖期已经过半,如今已经进入“三九”天,气温下降明显。在外边忙活一天了,人们都想回到热乎乎的家中。可是...[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11

新泰市计划生育调度会议召开

1月7日,新泰市计划生育调度会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1-11

肥城2017年网络春晚社区首场演出走进河西社区

日前,由肥城市网络办、文明办、新城街道联合主办的“创文明城、做文明人”肥城市2017年网络春晚社区首场演出走进河西社区。 [详细]
齐鲁网 2017-01-11

肥城发展林业经济合作组织235个培植大户200多个

肥城市积极引导广大林农成立合作社或协会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拧成“拳头”增收致富。目前,全市以果品销售和科技服务为主的各类经济合作服...[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第八届山东品牌文化节新泰市两企业斩获大奖

近日,第八届山东品牌文化节在山东大厦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近200家企业、44位优秀企业家、13个乡镇(街道)获得15大类奖项。新泰市两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新泰市饮水安全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2016年,新泰市委、市政府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列入为民所办十件实事,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新泰市农村供水网络,以扩建,改造、更新为重点,大力...[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肥城:年前家政市场紧缺 保洁员、月嫂供不应求

随着春节临近,家政服务行业又到了最忙的时候,家庭保洁员、保姆、月嫂等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家庭保洁员的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