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驻泰高校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布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张振男

2017-03-03 09:32:03

日前,驻泰高校陆续发布了本校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从8所驻泰高校发布的信息来看,约八成毕业生选择在山东省内工作,有7所高校的就业地区流向城市中泰安位列三甲之内,济南和青岛也是驻泰高校毕业生主要接受地。

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的2016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获悉,我省2016届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54.88万人,占全国总量的7.2% ,截止到去年12月底,有51.46万名毕业生明确了就业单位。驻泰高校中,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学院、泰山医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8所学校也分别发布了各自的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各学校发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本校生源情况、就业地区、就业单位性质、薪酬等信息。根据8所学校的报告内容,大约有80%的毕业生毕业后选择在山东工作,梳理各学校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城市不难发现,同学们的选择较为集中,济南、青岛、泰安、临沂、潍坊、济宁6座城市排位较为靠前。其中,泰山医学院、泰山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和泰山护理职业学院5所高校的就业流向城市中,泰安排在第一位,也就意味着泰安接受了这5所高校最多人数的毕业生。除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之外,其他7所驻泰高校的就业地区流向城市前三名中均有泰安。记者查询了这8所住泰高校2016届毕业生生源地情况,除几所高校外,泰安并不是本届学生最大的生源地城市,以山东农业大学为例,泰安生源占6.25%,排在第5位,而毕业生能够选择在泰安就业,也充分说明了泰安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在薪酬方面,虽然各个学校专业设置不同,学生从事行业也存在差异,但从平均水平来看,新入职的学生平均薪酬基本都在3000元以上。

在接受调查的毕业生中,对母校在教学方面需要重点加强的环节也进行了反馈。从反馈情况来看,8所高校毕业生反映的问题较为集中,均希望在实践实训、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创新能力培养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方面有所加强,尤其是“实践实训”需要加大力度。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就业率99.28%

山东农业大学2016届毕业生共计8526人,涵盖博士、硕士、本科3个学历层次。以本科生为例,17个学院的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其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就业率达到100%。从专业来看,包括植物科学与技术、中药资源与开发、地理信息系统等在内的26个专业的本科生就业率都达到了100%。毕业生流向较多的五个行业是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农、林、牧、渔业。

根据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6届非师范类本科生就业情况按学科门类进行统计,农学学科就业率最高,为95.80%。山东农业大学本科层次农学就业率为99.28%。

泰山学院:169人通过教师招考

泰山学院2016届毕业生共有5020人,涵盖本科和专科两个学历层次。其中,师范类毕业生1470人,占29.28%,非师范类毕业生3550人,占70.72%。

根据分析,2016届师范生就业方式呈现多元化趋势。通过劳动合同就业、升学、教师招考、协议就业、应征入伍等形式,1371名师范生顺利实现就业,其中有169人通过了教师招考,221人通过升学的方式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

非师范生流向较的四个行业分别是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教育以及制造业。企业是接收泰山学院非师范生就业的大户,占已就业非师范生总数的59.22%。

泰山医学院:月收入最高2.5万元

泰山医学院2016届毕业生共计6035人,涵盖研究生、本科、专科3个学历层次。硕士研究生224人,本科生4802人,专科生1009人。

根据学校2016届毕业生各专业生源人数近五年变化情况分析,本科应用物理学以及专科康复治疗技术两个专业,生源呈逐年上升走势;硕士放射医学、临床药学、人体生理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物化学、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6个专业,本科康复治疗学、生物制药、信息工程3个专业,以及专科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专业,2016年首次有毕业生。参与调查的本科生月收入最高的为25768元,本科生月收入平均值为3570.37元。

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3%毕业生半年独立购房

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2016届毕业生共有2202人,按照学历层次划分本科生1240人,专科生962人。

从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本科层次“测绘工程”专业的就业率逐年提升,从2014年的89.71%到2015年的98.73%,2016年实现100%就业。专科层次“机电一体化技术”近三年就业率出现“峰”形波动,从88.14%到达94.14%又回落至87.13%。

根据调查,在工作半年的情况下,有63.08%的毕业生在单位提供的住房居住或者租房居住,有3.02%的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独立购买了住房,有11.35%的毕业生在父母的帮助下购买了住房。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7.15%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2016届毕业生共计1623人,全部为专科学历,分布于4个系。2016届毕业生涉及轻纺食品、财经、艺术设计传媒、制造、电子信息、旅游、文化教育7个专业大类,其中轻纺食品、财经和艺术设计传媒3个大类生源较多。

从毕业生的就业方式来看,除了57.73%的学生通过“劳动合同就业”的方式入职之外,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是有7.15%的学生从事“个体经营”。调查数据显示,“缺乏创业经验”、“个人能力不足”和“资金匮乏”是毕业生创业难的三个最主要原因,比例分别为43.81%、43.30%和42.27%;“缺乏好的创业项目”、“缺乏创业场地”和“缺乏有效创业指导”的选择比例也较高,都超过19%。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助力在校生创业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2016届总毕业生人数为2168人,2016届毕业生就业量较大的职业类为财务/审计/税务/统计(15.3%)、销售(11.4%)、建筑工程(8.7%)。

学校对毕业生入职后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跟踪,并对部分学生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董浩是泰职2016届珠宝首饰鉴定与工艺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赴武汉中国地址大学进修珠宝鉴定师课程,于2016年底考取了宝玉石行业普遍认可的珠宝鉴定师资格证书(GAC)。2016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李鲁振曾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模拟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目前运营在线书城,帮助在校大学生零成本零风险创业。

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用人单位满意率90%

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2016 年共有毕业生1779 人。其中,本科毕业生1510 人,专科毕业生269 人。

通过对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对山财大东方学院的毕业生满意度比较高,对毕业生的总体印象、专业水平、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满意度达到90%左右,但调查结果也反映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适应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结合新形势下的人才需求,毕业生们也提出希望母校进一步加强教学的实习见习及社会实践环节、提升学生主动沟通能力等建议。

泰山护理职业学院:助产专业供不应求

泰山护理职业学院2016届专科毕业生1745人,三年制普通专科毕业生1162人,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高职583人。学校2016届毕业生分布于4个专业,护理专业1591人,助产专业55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69人,康复治疗技术30人。所有毕业生中,96.90%的学生选择在医疗卫生单位工作。

从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市场供求情况统计来看,“助产”专业的社会需求不断增大,2014年毕业生仅为30人,2016年的毕业生人数达到了55人,并且供不应求。与此同时,“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也在近三年内有了大幅的增长,毕业生从2014年的1人增至2016年的30人,2016年该专业的就业率为90%。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肥城开展禽蛋类食品制品检查 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

为加强禽类市场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肥城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禽蛋类食品制品专项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泰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提升:做市民贴心人

近年来,随着泰安市住房公积金规模快速扩大,广大缴存单位和缴存人对住房公积金服务要求不断提高,泰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探索,在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新泰组织义诊入村活动 让村民享受免费医疗服务

为普及健康知识,更好地服务农村群众,近日,新泰市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联合泰安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脑同治专业委员会在新泰市岳家庄乡岔河...[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泰山区争取少数民族扶持资金141万元

泰山区争取少数民族扶持资金141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央视报道东平湖移民搬迁:新家园新希望

央视报道东平湖移民搬迁:新家园新希望

东平县是山东省贫困县,这里的几十万渔民,为了支援国家建设,有的居无定所,有的缺少生计,一直过着比较困难的生活。为了让东平湖移民这个...[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肥城市加强农机质量监管 推动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虽然还是春寒料哨,但是肥城市高新区穆庄粮食种植专业合作里,已经忙开了,不少农机手抓住冬闲期和春耕前有利时机,抢前抓早,开始检修机具...[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肥城交警约谈辖区校车负责人 强化校车交通安全

为切实抓好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广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交通安全,近日,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约谈辖区金色阳光幼儿园校车负...[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消防设施不足存火灾隐患 新泰一歌厅被查封

新泰一家歌厅在疏散通道内乱堆杂物,应急照明灯、灭火器、疏散标志配置不足。消防部门检查后认为存在火灾隐患,对其进行了临时查封。同时,...[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02

泰安:封禅大典演员开始排练 演出将于25日进行

3月2日,封禅大典表演进入排练时间。一大早,演员们就来到排练室,迅速以饱满的热情重新排列队列,进行表演排练,上午主要针对宫廷舞蹈以及...[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3-02

畅跑最美赛道 泰马全程关门时间延长至6小时15分

再过52天,第四届泰山国际马拉松赛将鸣枪开赛,因为依山而设,景色秀美的泰山国际马拉松赛道一直有着最美赛道之称,同时因为起伏较多,这条...[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3-02

东平县举行 初中小学教学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双提双增”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激发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干事创业争一流的干劲,东平县初中小学教学工作会议于近日举行。[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02

肥城市畜禽污染物治理与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开工

近日,肥城市畜禽污染物治理与综合利用项目开工仪式在桃园镇东一村隆重举行。肥城市环保局、肥城市发改局、肥城市农业局、肥城市畜牧局、肥...[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02

泰安黄前镇电商扶贫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近日,岱岳区黄前镇石屋志村“淘实惠”电商平台上线运营。开业当天,销售额达5000元。这种模式,不仅缩短了农产品的上市时间,拓宽了销售渠...[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