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泰市出台“十大警示”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丽萍

2017-03-21 11:01:03

齐鲁网泰安3月21日讯(新泰台 朱丽萍)随着社会总体消费水平的改善,消费者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日,新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结了虚假宣传、诚信缺失、质量不过关、违反合同“霸王条款”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十大典型案例,并出台“十大警示”,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建言献策。

【预付卡消费陷阱多】

提醒:在购买预付类年卡时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轻信经营者的口头承诺,不要贪图折扣而购买高额预付卡,以免成为“卡奴”。

【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谨防上当受骗】

提醒:消费者不要过分相信卖家的广告宣传,保健品不是药品,保健器械也不是治疗器械,他们对疾病没有治疗作用,仅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切勿忽视维修记录】

提醒:在维修过程中,消费者一定要求维修商如实填写维修记录,否则及时向新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争取消费维权主动性。

【网络购物需谨慎 第三方付款保安全】

提醒:在网购时,消费者一定要注意识别网站的合法备案标志、不要轻信低价格、注意保存相关付款凭证、尽可能“货到付款”或使用安全的第三方付款软件。

【警惕路边金蛋中奖活动】

提醒:消费者需对商家促销的活动流程全面了解,并积极预防具有明显诈骗嫌疑的砸金蛋活动,防止掉入陷阱,遇到类似砸金蛋骗局的违法促销行为及时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

【谨防家用汽车消费纠纷】

提醒:消费者在购车前要全面掌握所购车辆的基本情况和经销商经营诚信度,慎交定金,签订《汽车购销合同》时仔细阅读,不要相信销售人员口头承诺,认真学法,按规定保养和维修。

【慎交预付款,定金、订金区别大】

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一定要货比三家,慎交定金。“定金”在法律意义上具有担保作用,消费者违约时无权要求商家返还定金,商家违约则依法返还合同约定的金额数目。“订金”具有预付款作用,当合同不能履行约定时,除不可抗力外,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过错承担违约责任,可协商解决。

【口头承诺勿轻信,保留证据助维权】

提醒:消费者选购商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后,再签订购买合同,签订以后一定要加盖合同专用章,要求经销商开具发票,以便发生纠纷时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

【家电维修防“李鬼”】

提醒:家用电器过了“三包”期后,消费者尽量到售后维修点维修或可拨打市家电办123467查询正规售后维修电话。同时,《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规定,凡是虚列、夸大、伪造维修服务项目或内容,隐瞒、掩饰因维修服务导致用户产品损毁的事实,视情节而定,可处3万元以下罚款。

【家电延保不等于延长三包期】

提醒:延保服务中的“保修”是指“保证维修”、“保障修理”等,不一定是免费。另外,延保与“三包”的维修主体也不同,消费者购买延保服务时,最好与卖场签订合同,详细写明延保的起始日期和结束日期、延保范围、延保期内故障的责任界定等。

[责任编辑:杨凡、ta_sunshuya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时令野菜上市 专家提醒脾胃虚寒要谨慎食用

如今,正值野菜上市的季节,荠菜、白蒿、面条菜等时令野菜开始在市场上俏销。记者走访发现,上市的野菜虽然价格高,但仍受到不少市民青睐。...[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1
泰安:志愿服务进社区 扮靓家园暖民心

泰安:志愿服务进社区 扮靓家园暖民心

近日,泰安市审计局志愿者走进泰山区泰前街道圣华社区开展了“走基层、进社区,牵手文明、和谐共建”系列活动。市审计局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1

泰安18件作品获山东少年儿童发明奖

近日,由山东发明协会、山东省少工委、山东省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山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结果揭晓,我市共有18件学生作品获奖。[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1

肥城新城街道多措并举 全力备战桃花节

3月17日,新城街道旅游办组织人力物力对中央桃行景区的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组织人员清扫道路,对水电基础设施进行了检修维护,在中央...[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泰安岱岳区人社局套餐化服务助推就业创业

岱岳区人社局积极应对当前就业形势,实施“套餐”化服务,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有效促进了劳动者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泰安供暖结束 12345热力专席受理问题3271件

泰安供暖结束 12345热力专席受理问题3271件

20日,春分时节天气微凉,往年泰城的供暖截止时间是3月15日,而今年供暖时间延长至3月20日零点。去年冬季供暖开始之际,泰山城区热力公司与...[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3-21

2017“青春励志·光明助学行”活动在新泰市启动

3月19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一切为了群众》、泰山义工联合会新泰办事处、新泰市光明眼镜店联合主办的2017“青春励志·光明助学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新泰市开展园所“环境创设”帮扶活动

为了更好地发挥省级幼儿园示范辐射作用,使农村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保教质量,近日,新泰市石莱镇中心幼儿园派出多名教师利用休息日来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新泰:车辆年审监管严 消费维权有保障

随着经济发展,汽车成为千家万户必不可少的消费品之一。汽车年审,也成为有车一族时常挂念的问题之一。排长队、审车难一直是我们老百姓头疼...[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泰安一女生理发店内打耳洞 机器故障“咬”住耳朵

泰安一女生理发店内打耳洞 机器故障“咬”住耳朵

3月20日上午,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一名女生在职教中心理发店内打耳洞时因机器故障被耳钉枪卡住了耳朵,最后只能寻求消防官兵的帮助。[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纪念世界气象日 泰安市县气象部门免费开放半天

纪念世界气象日 泰安市县气象部门免费开放半天

记者从泰安市气象局了解到,为纪念2017年3·23世界气象日,泰安市气象局、市气象学会陆续组织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泰山区70万元资金奖补创业型街道社区

近日,泰山区对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和社区兑现奖补资金。按照每个创业型街道(乡镇)20万元,每个创业型社区5万元的奖补标准,对入选省...[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0

山东梆子走进泰安校园 国家非遗收获小粉丝

3月14日,在泰安市实验学校小学部的课堂上,一场生动的国家级非遗“山东梆子”曲目《豹头山》与孩子们见面。这场精彩表演赢得了孩子们热烈...[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