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古村落 石头不唱歌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

2017-04-25 08:41:04

二奇楼不是楼,是一个村落的名字。村里没有住人的楼,所有的房子都是石头盖起来的。二奇楼到底“奇”在哪里?被称为“山东最美古村落”的她“美”在何处?历经千载岁月洗礼的村庄如今是什么模样?歌里这样唱到: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二奇楼的石头并不十分精美,关于这个村庄的传说也没有特别美丽,但是二奇楼似乎就是有这么一种神奇的魔力,只要你走进这里,整个人就会莫名平静下来,思绪中的杂质也会慢慢沉淀,如果你有幸儿时生活的地方是农村,那这里一定会唤起你心底最温暖的那一缕记忆。

小村庄里竟有罕见的“祖”图腾

在二奇楼村,随处可见全部用石头堆砌的建筑。

在农村生活过的人大概都知道,一个有些年头的村庄多少都有一个或者几个村里人都知道的“地标性”物体,可能是古树、石桥,也可能牌坊、祠堂等等,二奇楼村的村标就是一座全部用石头砌成的二层石头小楼。石楼底座是正方形的,楼体四面长3.5米,高5米,分两层,中间用厚厚的石条隔开。石楼顶部有八座突出的石垛,石垛中有“十”字形的瞭望孔。整个二奇楼全部用石头盖成,没有用到任何的粘合剂和泥土,甚至没用木头,就连楼顶也是石块从四周向中心砌成拱形而成,结构坚实。据传,清朝中期,肖氏兄弟二人给人放牛,晚上在此住宿,为了防止野兽侵袭,盖了二层石楼,上层住人,下层拦牛,“二奇楼”村也因此得名。石楼历经数百年,至今仍完好无损。

不过,二奇楼最奇特的地方在于楼顶中央一个奇异石雕,石雕底围长90厘米,中围长75厘米,高80厘米,被认为是一个图腾,即古人顶礼膜拜的石质男性阳具“祖”图腾,而且是山东省内甚至整个北方地区独一无二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阳具是汉字“祖”的初始原型,象征子孙繁衍,传宗接代。远古部落的图腾多以人体五官和器官为之,西周以后,阳具图腾崇拜在中国内陆地区几乎绝迹,或弱化为象征性的器物,像二奇楼这样的生殖器崇拜在中国北方极为罕见。

二奇楼村的村标就是这座全部用石头砌成的二层石头小楼。

齐鲁文化学者刘传录曾在一篇名为《江北第一“人祖”祭坛二起楼》的博客中提到,山东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影响深远,在齐鲁大地还能出现生殖崇拜也许是战乱造成的人口稀少所致。据历史记载,南北朝时期和金元时期,泰山前后是主战场,人丁不旺,特别是二奇楼所在的山区严重缺水,制约了人口的繁衍,建设图腾祈求子孙兴旺也就顺理成章了。

据村里老人介绍,他们听自己的长辈们说,自从有村子以来就有这座二奇楼矗立在那里,至于楼顶的石雕,就像是一个禁忌一般的存在,即使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批量文物古迹被毁的那个特殊时期,二奇楼和楼顶的石雕也没有遭到破坏,因为村里一直有个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的约定:石雕绝对不能触碰,否则会有祸事发生。或许正因如此,几百年之后的今天,二奇楼依然完完整整地存在着,让人猜测让人评说。

石头不会唱歌却有碑文记载历史

二奇楼村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石头村落,石头铺路、石头盖房,村里随处可见石磨、石碾、石头水窖,用如今流行的话说就是原生态。其实,二奇楼的名字也是几经修改,从族谱碑中可以看出,最早就是二奇楼,但是文革“破四旧,立四新”期间,村中部分人认为“奇”就是“怪”,对村子发展有影响,故将村名改为“二起楼”。直到2016年初,鉴于对古村落开发保护的需要,综合考虑当地风土、人情和群众的认可度,将“二起楼村”更名恢复为“二奇楼村”。此次更名,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底蕴,对于弘扬该村历史文化,树立新的农村形象,提升区域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和促进该村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广大民众的意愿。经召开村两委会和群众代表大会研究同意,道朗镇政府请示区民政局,报送区政府批复(泰岱政字〔2016〕9号)同意,自2016年3月8日起,泰安岱岳区道朗镇“二起楼”正式更名为“二奇楼村”。村标是二奇楼村最有特点的,但是小村庄还有很多值得探究的地方。

断成三截的萧氏族谱碑。

在二奇楼东侧一处空地上,有断为三截的萧氏族谱碑,上刻:盖谓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始祖彦自洪武(洞),迁居泰邑西南乡萧家店,已数百年矣。传至十世敬祖,又迁居肥邑石屋庄建茔,村西建立谱碑,阅十二世明祖,迁居泰安邑二奇楼庄,因祖宗之功德,假川嶽之美碑上刻有“咸丰八年”的字样,也就是1858年。萧氏一族迁居二奇楼后,慢慢发展成为村中最大的家族,至今肖姓还是村里姓氏最多的人家,虽然音同字不同,但有学者指出现在的肖姓很可能就是萧姓,因为年代久远或者其他原因,两个字被弄混了。

二奇楼村党支部书记、今年48岁的肖安说,他就是肖家排行第九辈的“允”字辈。肖安介绍,肖姓村民从祖辈们那里也听到过姓氏来历,和族谱碑上记载的大致相同,他们自山西洪洞迁到泰安后,先后在泰安萧家店和肥城石屋庄等地居住,“听祖辈传说,我们肖家祖上有人在朝为官,后来不知道是得罪了什么人还是和上级闹了什么矛盾,所以全族人就迁居到了这深山中的二奇楼来,不过我们肖家的祖坟还在肥城那边”。

萧氏族谱碑的旁边,有一座荒废了的石碾,只剩石头垒起来的底座,直径约1.7米。仔细看看垒石碾的石头,其中居然有三块墓碑,其中一块有“宣统二年”的字样,可以推测立碑的时间在1910年。连一座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石碾都有这么强烈的历史感,二奇楼村真是处处都能显示出岁月留下的痕迹。

名不见经传的古老村落成“网红”

走进二奇楼村,满眼都是石头,随之而来的感受就是古朴、安静。在村中走几个来回,狗叫声都很少,只有走进院子里,才能听见几声“咕咕”的鸡叫。村子掩映在绿树中,灰色的石头墙,青瓦、红瓦的屋顶,耳边略过风的声音,让人不禁怀疑自己是否穿越到了从前。

也正是因为原生态的村落,三四年前,二奇楼村被发现后被网友们认定为“山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此外,还被评为“山东省传统古村落”、“幸福泰安最美田园”之最历史,成为喜欢原生态人心中的“网红”村落。为方便游客前来,村里去年在村口修建了一处停车场,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常有三三两两的游人来到村里参观。在村委的墙上,还挂着数块牌子,说明这里是几家协会摄影、绘画的创作基地。

对农村房屋比较熟悉的人都知道,老房子的房前屋后都有水流子,流向都是朝着外面,但二奇楼村的水流子都是朝向自家院内。一个个精美的石水流子在末端拐弯90度,下雨时,在房顶积聚的雨水都由水流子流向天井,也就形成了所谓的“肥水不流外人田”。建筑上的“肥水不流外人田”以晋商和徽商为主,寓意积聚成本,防止财源外流。二奇楼村自古就缺水,早些时候村里人都是去山里的泉眼挑水喝,为了存水,家家户户都有水窖。通过这样的“肥水不流外人田”,就能接到雨水储存起来,方便每家每户用水。直到1964年,驻村工作队修建的一口“四清池”储水,家家户户修建水窖连通“四清池”。每年雨季,村里将“四清池”收集到的水输送到村民的水窖里,供村民们生活和饮用,一窖水用上一年半载是常事,既不新鲜也不安全。终于到了2016年7月份,村中625米深水井配套工程正式完成,村民们终于结束了挑水、买水、喝水、窖水的日子。

在二奇楼村,有一种“进士大门”,大门的台阶两侧用竖着和横着的整块石板挡起来,让人可以坐在上面聊天,除了显得大门更加气派,还寄托着希望儿孙可以出人头地的美好愿景。还有一些保存比较完好的古院落,大门两侧都有相对而置的两个呈扁形的石墩或石鼓,此为“门当”;门楣上方或门楣两侧有圆柱形雕砖,此为“户对”,这就是建筑学上所谓的“门当户对”,还有镇宅装饰的作用,后来成为宅第主人身份、地位、家境的重要标志,后来逐渐演变成社会观念中衡量男婚女嫁条件的一个成语,倒是让人忽略了其原来的意思。

二奇楼村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石头村落,石头铺路、石头盖房,村里随处可见石磨、石碾。

二奇楼村周围还被考证出有很多古景点,如石坞洞山寨、朝阳沟、牛仙洞、狐仙山贞女石、送子石、凤凰山、八卦兵营、神仙九龙谷、成仙处等。

关于石屋洞成仙处的传说是这样的。相传古时有两名仙人,一名阮照,一名刘辰,相约在石屋洞下棋。当时二奇楼有一老者去山上检柴,在旁观棋。见二位仙人在棋盘上厮杀,饿了就伸手撸把身边树叶充饥,老者也照此充饥,不觉一天过去,才想起回家,见柴禾已成粉末。回村找到自己房子时,知道主人已换了几代。村民们端详老者和现房主长相相似,这才想起传说中走失的老人。交谈才知现房主已是老者的五代孙。老者回家后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几年后,在九龙谷石屋羽化成仙。今成仙屋还屹立在神仙九龙谷。

八卦兵营位于二奇楼村东南方2公里处,坐北朝南,约有150余间房屋,每间可住35人,共可住宿800余人。这是一处古石建筑群,房屋大部分已坍塌。东山下150米处有古井3眼,呈品字状分布,东侧一眼,两侧两眼,中等距离栽有3棵唐槐,树龄约有1000年左右,井口呈正方形,井筒呈圆形。据考证,八卦兵营是明末官僚和知识分子率领百姓抗击清军入侵时所建,同治年间为阻止太平天国义军北上,又进行了加固。今八卦兵营内有石头路面、石头墙、石头瓦盖、石头房,石头碾子、石磨、石头板凳、石头缸。先人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坚固耐用,防雨防火。能够有效地抵御侵扰。八卦兵营北高南低,数十座房屋构建了几条小巷,有利排水。房屋顶部为“人”字行,既防存水,又防不速之客在房顶行走。

神仙九龙谷位于八卦兵营西北部。传说谷中有铁拐李九龙治水的九口水井。相传铁拐李周游各地到了神仙九龙谷,发现这里干旱无雨,百姓面临灾难,随即腾云去了东海请龙王帮忙,东海龙王看在结拜兄弟面子上,派九个龙子去谷中,每人打一口井,九口井呈北斗勺星排列。从此,此谷就叫神仙九龙谷。神仙九龙谷北端有鹁鸽崖,这是泰山西区抗日民族自卫团的诞生地。

再坚硬的石头也需要保护

古朴的村落维持了她古色古香的原貌。

二奇楼作为原始状态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历史悠久,史料记载在千年以前这里就已经有人居住。据村党支部书记肖安介绍,村里大部分房子都是上世纪初期所建,其余也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九十年代的房子都不多。

二奇楼村自古就缺水,加之外出道路不便,影响了村庄的发展,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很多户人家的儿子娶不上媳妇,也就不再盖新房。新中国成立之后,渐渐地很多人都开始外出谋生路,村里人也越来越少,如今只有不到90户人家,也大多是上了岁数的老人。

村里有很多荒废的石头屋,院门都不上锁,随手推门进去,房屋都已经破败不堪,有的屋顶塌落,有的屋墙倾斜都说石头坚硬,可再坚硬的石头也抵不过时间的打磨,二奇楼村之所以能够成为网友们追捧的最美村落,就是因为她维持了古色古香的原貌,没有开发新建也没有人为破坏。好在如今的二奇楼还是维持着原来的模样,但是如果再不加保护,想必这样的原生态也会慢慢消失吧,希望不会有那么一天。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砸车玻璃疯狂盗窃嫌疑人落网

砸车玻璃疯狂盗窃嫌疑人落网

自2016年以来,高新区凤凰湖附近连续发生多起砸车玻璃盗窃案,涉案价值大、社会影响坏,高新区公安分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进行攻坚破...[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4-25

“六一活动经费”是种教育乱收费

距“六一”儿童节还有一段时间,不少小学、幼儿园已经着手准备文艺活动庆祝节日。近日,央广网报道,江西南昌的一家幼儿园要求每位家长缴纳1...[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4-25

可移动式爱心献血屋亮相泰城

别致靓丽的漂亮小屋、醒目的电子显示屏、温馨的宣传标语、宽敞舒适的献血环境、功能齐全的服务设施……近日泰城首座可移动式爱心献血屋亮相...[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4-25
体育中心赔偿被狗咬伤者精神损害赔偿金3000元

体育中心赔偿被狗咬伤者精神损害赔偿金3000元

2016年10月,最泰安报道一则市民吕女士在泰安体育中心体育场附近遭十余只流浪狗围追,并被其中一只咬伤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案中...[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4-25
泰马家庭亲子公益跑投票开始 前5名免费游迪士尼

泰马家庭亲子公益跑投票开始 前5名免费游迪士尼

中华泰山网讯(记者。伴随着赛事的落幕,赛中赛之一的“君悦山·为爱起跑”家庭亲子公益跑公益家庭投票评选也正式开始,最终得票数前5名的...[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4-25
岱庙古建筑防雷工程将在雷雨季到来之前完工

岱庙古建筑防雷工程将在雷雨季到来之前完工

记者从泰安市博物馆了解到,岱庙古建筑防雷工程将在雷雨季到来之前完工。新防雷工程增加了文物库房、消防控制室、东御座、东碑亭、西碑亭的...[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4-25
泰安市公布第一批办事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

泰安市公布第一批办事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

24日下午,记者从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泰安一运煤车行驶中轮胎着火 幸好煤炭未点燃

泰安一运煤车行驶中轮胎着火 幸好煤炭未点燃

​4月23日晚11时32分左右,在泰安105国道东平县大羊乡路段,一辆拉煤炭的货车在行驶中轮胎着火。[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疲劳驾驶 泰安一辆运菜车撞上消火栓又撞电线杆

疲劳驾驶 泰安一辆运菜车撞上消火栓又撞电线杆

4月23日14点38分左右,在泰安高新区凤凰湖南侧,一辆货车装撞上电线杆,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泰安消防支队龙泉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2辆消...[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泰山进入旅游旺季 消防官兵1天救助4名游客

泰山进入旅游旺季 消防官兵1天救助4名游客

随着天气变暖,泰山进入旅游旺季,来泰山游玩的游客数量暴增,登山路段游客拥挤,如果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危险。就在刚刚过去的周六,泰山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肥城市打造“两菜一粮”升级版常年产量120万吨

肥城市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传统“两菜一粮”种植面积和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在主产区着力打造“两菜一粮”升级版,形成了十...[详细]
泰山网 2017-04-24
泰山学院2017年田径运动会举行

泰山学院2017年田径运动会举行

4月20、21日,泰山学院体育场内彩旗飘飘,激情飞扬。2017年田径运动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校领导范真、秦梦华、李玉洋、王雷亭、于鸿远、张永...[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泰安市开展重点区域市场价格行为整治

近期,我市对泰城重点区域开展市场价格行为集中整治活动,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公平有序。以规范商品和服务的明码标价为...[详细]
泰山网 2017-04-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