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中心医院静配中心审方团队:臻于至善 匠心品质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通讯员 董晓婷

2017-05-22 15:28:05

齐鲁网泰安5月22日讯(记者 王迅 通讯员 董晓婷 )有一份单调,叫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有一份责任,叫做精益求精、亦用全力;有一份执着,叫做一如既往、始终如一。

几百种药品的说明、配伍禁忌、溶媒选择他们熟捻于心,每天过目近7000份医嘱,他们一丝不苟审核、查对。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有一个神秘的地方叫静配中心,在这里有一群人叫审方团队,他们是患者身后的“幕后英雄”,把辛苦和汗水藏在输液袋里,为患者始终如一地奉上精确无比的静脉输液。

审方团队1.jpg

发挥专长 把好安全用药第一关

静配中心是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的简称。传统开放式的配药环境卫生条件差,输液质量易受影响,病人安全用药难以保证。在2012年,泰安市中心医院投入使用了全省条件领先的静配中心,负责全院长期和临时医嘱的集中调配工作。每天有近7000组液体从这里流出,输送到每间病房,每位患者的床边。

审方团队5.jpg

静配中心的建立将原来分散在各病区开放环境下调配的静脉用液体,集中由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调配,整个过程在密闭的万级局部百级洁净区中进行,确保药物不受污染,提高了输液调配质量,保证了病人用药安全。同时解放了护士,把时间和精力还给了病人,提高了护理质量。

审方是整个静脉用药调配工作的第一关,静配中心加强了对医师医嘱和处方用药合理性的药学审核,由一群高学历、高素质药师负责审核临床医师医嘱,发挥了药师的专长与作用,把好调配药物第一关。审方药师把审核结果做出分析,向临床科室反馈不合理医嘱,大大规范了医师医嘱行为,有利于合理用药,提高药物治疗水平。

每天,医生根据患者的用药需求下达医嘱,通过护士站进行初步审核,然后发到静配中心,审方药师会根据《处方管理办法》、药品说明书等有关规定,分别对剂量、溶媒、配伍和患者信息等进行严格审核。如审查出不合理医嘱,就马上与临床医生联系,更改后再进行审核,全部合格后方可进行打印标签。“只有我们第一关做好了,剩余的贴签、摆药、核对、混合调配、成品输液核对、包装与发放才能顺利、快速、准确地完成,才能确保每天几千份的调配任务。” 静配中心的主管药师梁孝印表示。

笃实好学 拒绝差错保证调配质量

来到审方间,几台电脑整齐地排列着,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数字和表格让人感觉眼晕,然而这就是他们的工作页面。“以住院部为单位进行分工,平均每天每个人要过目审核2000份左右的医嘱,每看到一份医嘱,审方药师的脑子里立即反映出每种药的功能、成分和用药要求等,还有溶媒选择、配伍变化、剂量是否正确等的所有信息,每个人对每一份经手药品负责任,单调枯燥的工作要求我们必需熟练掌握药学知识,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才不会出错。”梁孝印说。

审方团队2.jpg

静配中心审方组是一个人才“含金量”较高的团队,这里7名工作人员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并有一人正在读博士学位。为了方便不断学习充电,审方组工作人员的手边都会放一本药学专业书籍、手机中也会下载安装丁香园等安全用药的专业软件,便于时时查询、时时掌握。

审方团队6.jpg

高压的工作氛围、枯燥单调的内容,但一切条件都不容许工作中出错。为了提高药学知识水平,减少差错出现,审方组在内的所有静配中心工作人员十分注重药学知识的学习和考核。静配中心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每日一问、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每季一赛,将学习内容以问答的形式由审方药师团队编写成小册子,发给每位员工方便记忆学习;轮流制作PPT课程一同学习;开展技术比武评出操作能手进行公示表扬和奖励,将考试、比赛成绩与绩效挂钩。在这里一旦某人某个环节被出现差错,均需接受处罚并在交班会上剖析出错原因。“处罚不是目的,一起探讨认识出错原因,以后在工作中一起避免此类错误的发生,达到‘与子共勉’的效果才是目的”。静配中心主任高培平说。

延伸服务 共同努力提升用药安全

打印标签是审方组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只有打印的标签正确完整才能顺利进入到贴签、摆药、核对、调配等接下来的环节。为了确保标签完完整整、不重复、不遗漏,审方组工作人员都会反复核对、审查。梁孝印调侃,“我们都练就了特殊技能,当标签重复打印、或者出现故障时,打印机的声音是不一样的,我们听打印机的声音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审方团队3.jpg

尽善尽美地完成本职工作还不算结束,为提升全院用药安全,静配中心提出了主动延伸服务的工作理念。服务前置化,与临床科室密切沟通,了解临床所需,同时自主编辑小册子,由审方药师团队根据相关参考书籍、说明书和国家政策等对常用药品的剂量、溶媒选择、用药频次、配伍禁忌等,按不同系统疾病的用药来编辑汇总印刷成小册子,送给一线临床医生护士,提升他们的用药水平和知识,从处方的源头提高质量、减少错误用药。服务向后看,从静配中心发出药品后,住院病人能不能在成品输液的合理保存时间内及时用上,滴速、遮光等问题是否能处理好,用药后患者有无不良反应?这些也都成为静配中心关心的问题和将来工作改进的方向。用高培平主任的话说:“安全用药需要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

下一步,为全方位保障患者用药安全,静配中心将会关注更多东西。持续改进信息系统,将患者年龄与用药品种、剂量等信息进行关联,借助科技的力量进一步关注对儿童、孕妇、老年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合理用药;将患者临床危急值信息关联到静配中心,进一步提高用药合理性;不断深挖溶媒、药品的辅料信息,进一步增加对用药合理性的干预。

审方团队4.jpg

“从事审方工作感觉很自豪,人生的价值感得到发挥。虽然我们本身不能直接生产药物,但是,通过审核处方筛查出了不合理医嘱,及时阻拦,这其中的意义甚至超过亲自为患者生产药物。”审方药师王霞说。几年来通过静配中心药师的严格审核,医嘱不合格率大幅度降低,提高了泰安市中心医院的用药水平,保证了患者的精准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中心医院举办世界高血压日暨全国血管健康日义诊活动

泰安中心医院举办世界高血压日暨全国血管健康日义诊活动

在世界高血压日和全国血管健康日到来之际,5月18日,泰安市中心医院举办“2017年世界高血压日暨全国血管健康日”大型义诊活动,为前来就诊...[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22日夜间泰安将迎小到中雨 局部大雨伴有雷电

22日夜间泰安将迎小到中雨 局部大雨伴有雷电

泰安市气象台今日(5月22日)上午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5月22日夜间,泰安市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降水量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泰安:老人孩子被反锁家中 消防官兵半小时成功救援

泰安:老人孩子被反锁家中 消防官兵半小时成功救援

19日19时23分,泰安消防支队接到一位女性报警称,自家老人和孩子长时间被反锁在家中,当地派出所也没有办法,只得打119报警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泰安:醉汉爬下奈河橡胶坝  晕晕乎乎上不来了

泰安:醉汉爬下奈河橡胶坝 晕晕乎乎上不来了

5月19日凌晨1点43分,在泰安中百大厦西门,一醉酒大汉爬下奈河橡胶坝上不来了。泰安消防接到报警,迅速出动2车14人赶往现场处置。[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泰安一男子利用病毒软件攻击政府网站被刑拘

泰安一男子利用病毒软件攻击政府网站被刑拘

如果把他的聪明用到“正道”上,将来这名年轻人肯定是个有用之才。然而,他却把自己的才气用到了邪门歪道上。他自建网站,充当“黑客”,攻...[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新泰市开展幼儿园食堂大检查 保障孩子用餐安全

近日,新泰市西张庄食药监所联合镇教育办公室对辖区幼儿园食堂进行监督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肥城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2%

目前,肥城农机拥有量达到5.4万台(套),驾驶操作人员2.7万余人,农机总动力达到114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2%。[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肥城高新区义诊送药进村60余位贫困群众受益

近日,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肥城市人民医院,到高新区新胜村开展义诊送药活动。据悉,1—4月份,共有60余位贫困群众因此受益,健康扶...[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泰安:游客不慎崴脚 消防官兵背2公里护送下山

泰安:游客不慎崴脚 消防官兵背2公里护送下山

20日中午12时14分,泰山灵应宫北侧有一名登山者因崴脚无法行走急需救助,泰安消防官兵立即赶往现场实施救助。 [详细]
齐鲁网 2017-05-21

新泰:乡镇安全技术服务签约 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5月19日,新泰市汶南镇与济南和鉴信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举行安全技术服务签约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泰安市泰山石敢当文化展览举行

泰安市泰山石敢当文化展览举行

中华泰山网讯(记者。杨文洁)5月18日,以“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敢当精神”为主题的泰山石敢当文化展览在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5-20

肥城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带动200多名残疾人就业

为加强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推进集中就业,肥城市深入推进了“千百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成功培育了鲁岳化工、新大地、孤山群牧蛋...[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新泰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美丽乡村覆盖率达85%以上

近年来,新泰市坚持把人的城镇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以国家、省特色小镇创建和新生小城市培育为引领,大力实施镇域特色亮点培育行动,积...[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