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二科博士袁海鹏:把患者放在心坎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通讯员 曹云娇

2017-05-22 15:29:05

齐鲁网泰安5月22日讯(记者 王迅 通讯员 曹云娇)1999年开始进入医学领域,从医18年,他将患者放在第一位,他是同事口中的“工作狂”,是患者眼中的“定心丸”,他追求医术的不断进步,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二科,提起袁海鹏,总会收获很多人点赞认可。“争分夺秒快一些,再快一些,病人保住生命的几率就会变大,晚一会儿可能就会错过最佳抢救时间。”袁海鹏告诉记者,只有时刻有这种意识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德”与“艺”兼备才能成为一名好医生

小时候,袁海鹏就无比羡慕身穿白大衣、胸挂听诊器、能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医生,并在心中立下了宏大的志向——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五年大学、三年硕士、三年博士的求学生涯后,开始了他梦寐以求的救死扶伤、成为白衣天使的行医生涯。

袁海鹏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本身就很喜欢医生,自从进了这一行之后,就越干越感兴趣,越干越想钻,随着病人数量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难度越来越大,自己便追求更高、更新、更精湛的技术。“遇到困难怎么办,那就迎难而上!”在工作中,袁海鹏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详细询问病史、认真进行体格检查、工整书写病历,严密观察病人病情变化,从不漏掉任何一点细节,曾多次诊断并治疗疑难杂症。

2.jpg

近年来,消化内镜技术蓬勃发展,为广大消化疾病患者带来了种种福音。而超声内镜是一种新兴的消化内镜诊疗手段,在消化道早癌及粘膜下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然而,长期以来,泰安市各医院未能开展起这一技术,泰安市需要行超声内镜检查的患者必须前往济南省级医院。对此,袁海鹏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此技术握在手中,应用自如,方便患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袁海鹏经常都“泡”在科室里,学习理论知识,苦练技术,他从不给自己休班机会,大家称他为“工作狂”。2012年下半年开始,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袁海鹏每周风雨无阻地往返于济南与泰安之间。看着他的辛苦,家人及同事都心疼不已,劝他放松一下,他却笑着说:不要紧的,我往济南多跑一趟,咱们泰安广大的患者就能少跑一趟。经过刻苦学习,他很快学有所成,并在泰安市率先开展了这项技术,成为泰安市超声内镜第一人。目前,他每年可完成超声内镜检查400余例,并率先完成首例胰腺占位性病变的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术,此后又相继开展了纵膈及腹腔病变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术等,均让患者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治疗福音。

“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袁海鹏从不放弃对医学的追求,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内镜技术,他多次利用周末时间,奔赴全国知名医院,求取真经。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是近年来兴起的消化道早癌及粘膜下肿瘤治疗的新技术,代表着消化内镜技术的又一高峰。他系统学习了这一技术的相关理论及基础知识,通过不同的平台向上级医院专家请教学习,反复研习上级专家的操作视频,终于独立完成内镜粘膜下剥离术,成为泰安市最年轻的内镜下新技术人才。仅2015年以来,就完成各种消化道早癌及粘膜下肿瘤的ESD术400余例。  

袁海鹏积极投身于医学科学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他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共发表SCI收录论文6篇,《中华消化杂志》、《山东大学学报》等国家级杂志论文5篇,第一副主编著作两部,参编著作3部,获泰安市第12届青年科技奖,泰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泰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山东省保健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泰山医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目前,主持市级以上科研课题3项。在2016年泰安市中心医院科技大会上,袁海鹏获医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科研突出贡献者及论文突出贡献者。

爱笑的医生援川显“大爱” 开朗的笑容赠予每位患者

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这是记者对袁海鹏的第一印象,在很多被袁海鹏诊疗过的患者中,都形容袁海鹏是一个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温和而又好脾气的医生。无论何时何地,袁海鹏永远都是一副笑盈盈的脸,真诚而温暖。在岗真心、真诚对待病人的态度得到很多患者的信赖和认可。很多病人从外地赶来只为找他诊治,患者常说:“找袁主任看病,内心踏实。”

7.jpg

袁海鹏的电话总是24小时从不关机,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天接过最多的电话达100多个,全是与患者沟通问题和回复咨询。袁海鹏认为,医患之间的关系最核心的就是沟通, “能用大白话说明白,就不要用专业词汇,只有把患者的问题通俗化,病人才能够真正理解。”袁海鹏告诉记者,由于患者知识层面参差不齐,沟通到位是赢得患者理解的前提。对于需要手术的患者,袁海鹏在术前会和患者及家属耐心沟通,用通俗的语言解释手术的来龙去脉及相关事宜,让患者了解手术的原理和如何开展的,让患者和家人放心。

“抗震救灾;举国援建,不辞疲惫。泰安卫生,情系北川,医疗队员显智慧。人心齐,谱时代新篇,捷报飞回!”是袁海鹏2010年随泰安援川医疗卫生队医疗分队奔赴北川时写下的词句。当时的北川县人民医院还只是空地上板房建成的,3个月的时间,除了承担门诊、病房工作以外,袁海鹏还把医院消化内镜的工作组建和利用起来,做了该院灾后的第一例胃镜,三个月共做了一百多例胃镜。在援川中,袁海鹏也非常注重对当地医院人员的培训,帮助他们确实掌握各种临床常见病的技术,全面提高了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为北川县医院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和北川人民的高度评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袁海鹏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医生,能为北川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重塑家园,自己感到很欣慰。

“工作狂”其实接地气 火眼金睛练就精湛医术

爱写诗、爱唱歌、吉他、口琴样样会,你可能想像不到,手术台上严谨的袁海鹏在生活中却是个有“情调”的人。“医学和音乐都是一门艺术,只不过表现形式不同罢了,医学治愈疾病,而音乐更倾向于让人放松,也可以减缓工作的压力。”袁海鹏告诉记者,一个好的医生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艺,还需要一个放松开朗的心态。

与定点工作不一样,工作强度大、时间不规律、永远也不知道一台手术什么时候能做完是袁海鹏的工作常态。“最长的一台手术是内镜手术,病人当时病变非常大,病人躺在手术台上就不能放弃,必须要把病变做下来,再苦再累都要坚持。”袁海鹏告诉记者,那台手术从下午4点到晚上11点多,他整整站了七个多小时。

5.jpg

“人在家里,心在院里”,是家人对他做出的评价。白天上班,晚上学习,使他很快掌握了内科系统疾病的常规诊疗和疑难病例的鉴别诊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袁海鹏的病患中,有一位70多岁的老年患者,因心慌胸闷以“冠心病”收住心脏内科,然而经过心脏方面的系统治疗却无明显缓解,袁海鹏应邀会诊,通过详细的追问病史、仔细的体格检查,结合B超影像,他大胆为患者进行了腹腔穿刺,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腹腔穿刺为不凝血,这是脏器破裂的征象!随后的CT结果显示,患者为肝癌结节破裂出血,如果再晚些明确诊断,病人就会因失血过多而死亡。

袁海鹏因其出色的医疗水平和和蔼可亲的为人,赢得了一堆“粉丝”,“从我母亲术前到术后,袁主任无一不亲自叮咛嘱咐,在他自己身体疲累的时候,还不忘关心我母亲的病情,真的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医生。”患者张女士这样评价袁海鹏。

在消化内二科从医多年的袁海鹏发现,近几年里,消化道肿瘤有年轻化的趋势,在接触的患者中,结肠癌最小的是18岁,胃癌的是23岁,发病率越来越高,年龄也越来越提前。袁海鹏提醒广大市民应该注重体检,在做胃镜肠镜的同时,如果发现早期癌,在内镜下就可以消灭,通过微创技术,在不开刀、不改变人体生理功能的前提下达到治愈的效果。现目前这项工作也是市中心医院消化方面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现目前属于高尖精的技术,早发现、早治疗也是健康体检的根本目的。

专家名片:

袁海鹏,男,1977年3月出生,泰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第12届山东省青联委员,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安市卫生系统优秀中青年专家。中国免疫学会会员,山东省免疫学会消化免疫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医师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胸痛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消化道肿瘤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泰安市医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秘书,泰安市消化内镜质控专家。先后多次被泰安市委、市政府记功表彰。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中心医院静配中心审方团队:臻于至善 匠心品质

泰安市中心医院静配中心审方团队:臻于至善 匠心品质

有一份单调,叫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有一份责任,叫做精益求精、亦用全力;有一份执着,叫做一如既往、始终如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泰安中心医院举办世界高血压日暨全国血管健康日义诊活动

泰安中心医院举办世界高血压日暨全国血管健康日义诊活动

在世界高血压日和全国血管健康日到来之际,5月18日,泰安市中心医院举办“2017年世界高血压日暨全国血管健康日”大型义诊活动,为前来就诊...[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22日夜间泰安将迎小到中雨 局部大雨伴有雷电

22日夜间泰安将迎小到中雨 局部大雨伴有雷电

泰安市气象台今日(5月22日)上午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5月22日夜间,泰安市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降水量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泰安:老人孩子被反锁家中 消防官兵半小时成功救援

泰安:老人孩子被反锁家中 消防官兵半小时成功救援

19日19时23分,泰安消防支队接到一位女性报警称,自家老人和孩子长时间被反锁在家中,当地派出所也没有办法,只得打119报警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泰安:醉汉爬下奈河橡胶坝  晕晕乎乎上不来了

泰安:醉汉爬下奈河橡胶坝 晕晕乎乎上不来了

5月19日凌晨1点43分,在泰安中百大厦西门,一醉酒大汉爬下奈河橡胶坝上不来了。泰安消防接到报警,迅速出动2车14人赶往现场处置。[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泰安一男子利用病毒软件攻击政府网站被刑拘

泰安一男子利用病毒软件攻击政府网站被刑拘

如果把他的聪明用到“正道”上,将来这名年轻人肯定是个有用之才。然而,他却把自己的才气用到了邪门歪道上。他自建网站,充当“黑客”,攻...[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新泰市开展幼儿园食堂大检查 保障孩子用餐安全

近日,新泰市西张庄食药监所联合镇教育办公室对辖区幼儿园食堂进行监督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肥城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2%

目前,肥城农机拥有量达到5.4万台(套),驾驶操作人员2.7万余人,农机总动力达到114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2%。[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肥城高新区义诊送药进村60余位贫困群众受益

近日,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肥城市人民医院,到高新区新胜村开展义诊送药活动。据悉,1—4月份,共有60余位贫困群众因此受益,健康扶...[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泰安:游客不慎崴脚 消防官兵背2公里护送下山

泰安:游客不慎崴脚 消防官兵背2公里护送下山

20日中午12时14分,泰山灵应宫北侧有一名登山者因崴脚无法行走急需救助,泰安消防官兵立即赶往现场实施救助。 [详细]
齐鲁网 2017-05-21

新泰:乡镇安全技术服务签约 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5月19日,新泰市汶南镇与济南和鉴信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举行安全技术服务签约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泰安市泰山石敢当文化展览举行

泰安市泰山石敢当文化展览举行

中华泰山网讯(记者。杨文洁)5月18日,以“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敢当精神”为主题的泰山石敢当文化展览在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5-20

肥城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带动200多名残疾人就业

为加强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推进集中就业,肥城市深入推进了“千百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成功培育了鲁岳化工、新大地、孤山群牧蛋...[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