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瘫痪父亲体弱母亲姥姥捡破烂撑起大学梦

来源:泰山网

作者:

2017-08-12 10:17:08

泰山网讯 (新闻零距离记者 张朋 高昶)7月,当金榜题名的喜讯传到全国各地,谢师宴、毕业旅游、大学礼物等这些原本属于高三毕业生的快乐记忆,却离另外一群孩子很遥远,他们的整个假期全都围绕着一个难题——学费。为了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步入校园,实现人生梦想,泰安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泰安市教育局、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2017泰邦生物公益助学活动,帮助众多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子圆大学梦。杜易桦就是受助大学生之一。

记者在泰山区省庄镇北河西村见到了19岁的女孩杜易桦,尽管来之前对她的家庭情况已经做了简单的了解,但当记者走进她家时,还是忍不住心头一酸。几间破旧的老屋,墙壁到处开裂,房顶多处漏雨,昏暗的房间里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唯一的一件家用电器就是一台老式电冰箱。此时,杜易桦正在后院帮妈妈和姥姥垒砌倒塌的院墙。

杜易桦的姥姥说:“前两天下雨的时候,一个劲儿地下,家里的院墙塌了。”

由于家庭困难,家里没钱垒砌新的院墙,一家人便去村里捡拾别人家拆房子废弃的砖块、石头,搬回来自己动手一砖一瓦的垒起来。酷热的天气,杜易桦皮肤被晒得黝黑,她熟练地活水泥,搬砖头,身上丝毫没有花季女孩的稚嫩和娇气。杂乱的院子里到处堆放着废旧的物品,杜易桦的妈妈告诉记者,这都是她们捡来的,捡破烂是她们家全部的经济来源。

杜易桦的妈妈说:“我们家她爸爸是残疾,我身体也不是很好,出去干不了活,高中这几年是她姥姥和姥爷捡破烂攒的钱供着孩子上学。”

杜易桦的爸爸四级残疾瘫痪在床,目前由奶奶照顾,妈妈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一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年迈的姥姥身上。为了供杜易桦顺利读完三年高中,她的学费都是靠姥姥到处捡破烂一元一角积攒出来的。

杜易桦说,尽管家里的家具、生活用品甚至是食物都是姥姥捡来的,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让她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因为捡破烂的收入有限,临近高考的时候,为了让她上补习班,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姥姥更是不惜拿出自己仅有的养老金。每每想到这些,杜易桦就对姥姥怀着深深的歉意。

“读书改变命运”,杜易桦深知这个道理。为了报答姥姥和父母的养育之恩,更为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贫困命运。杜易桦勤奋学习,刻苦努力,在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后,以优异的成绩被山东中医药大学英语专业录取,成为2017年北河西村唯一的一名本科大学生。当杜易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欣喜的同时更多的却是深深的忧虑。

杜易桦说:“学费这个事情让我很纠结,不知道是上大学还是不上,上了大学为家里争光,但学费是一个问题,不上的话,又辜负我妈这些年的期望。”

实现梦想的录取通知书紧紧地攥在手里,而高额的学费也真真实实的摆在面前,梦想与现实的纠结无时无刻不困扰着这位怀揣梦想的女孩,让她迟迟下不了决定。当得知泰邦集团愿意资助她圆梦大学时,杜易桦激动得喜极而泣。

小善大爱,让春雷长出新叶,开出美丽的花朵。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单位和个人伸出援手,加入到我们的公益助学活动中,一起帮助贫困学子们圆大学梦。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坚守传统工艺 传承舌尖美味

坚守传统工艺 传承舌尖美味

近日,记者从边院镇获悉,边院镇韩庄头豆腐皮成功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豆腐皮是人们饭桌上的“常客”,随着时代发展,豆腐皮的制...[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8-12

新泰3名退伍老兵志愿者赶赴九寨沟地震灾区支援

8月8日晚9时19分许,地震突袭九寨沟。灾区群众的安危牵动着新泰志愿者的心。在听到中国老兵应急救援总队紧急招募挖掘机手老兵志愿者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8-11

新泰艺术考级火热开考 500名考生报名(图)

近日,一场激烈的艺术水平等级考试在新泰市艺术学校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500多位考生参加了考试。[详细]
齐鲁网 2017-08-11

新泰市首批宫颈癌疫苗到货 适龄女性可预约接种

8月10日,记者从新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知,目前,新泰市首批宫颈癌疫苗已经到货,现正在进行清点审核入库。到货后,适龄女性可到新泰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8-11

肥城第十届金秋品桃节将在刘台桃花源景区举行

肥城市将于8 月中旬至10月下旬举办第十届金秋品桃节。本届品桃节以“ 世上桃源桃醉天下”为主题,策划安排了10 项活动。启动仪式将于8 月17...[详细]
齐鲁网 2017-08-11

肥城整治农村面包车共查260余辆违法行为30余起

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多措并举开展农村面包车专项整治行动。自8月份以来,共检查面包车260余辆,查处各类交...[详细]
齐鲁网 2017-08-11

宁阳:6辆非法改装货车避查被查扣

为逃避交警检查,6辆非法改装的大货车从乡村小路穿行,本以为逃避路线选得天衣无缝,没想到被村里的交通安全协管员发现,短信通知执勤交警...[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8-11
泰安油价优惠创近十年之最 促销潮还将持续

泰安油价优惠创近十年之最 促销潮还将持续

进入8月份以来,国内成品油迎来年内“第六涨”,汽柴油价格上调幅度比上次明显增加。然而,泰城范围内各大加油站的价格大战进入“深水区”...[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8-11

新泰市民可在当地注射宫颈癌疫苗了

8月9日,记者从新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新泰已经到货宫颈癌疫苗120支,9到25岁女性可到疾控中心门诊进行接种。据了解,宫颈癌疫苗,...[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0

肥城开始接受宫颈癌疫苗预约 8月底或可接种

肥城市疾控中心已开始接受宫颈癌疫苗预约,预计8 月底市民或可接种。市民可携带身份证去市疾控中心实名登记提前预约。[详细]
齐鲁网 2017-08-10
岱岳区打出第一针宫颈癌疫苗

岱岳区打出第一针宫颈癌疫苗

9日上午9时,岱岳区疾控中心首批宫颈癌疫苗到货。泰山医学院一名女大学生接受首支注射。[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8-10
山东17地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 泰安排名第四

山东17地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 泰安排名第四

近日,山东省教育对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进行了通报。本次抽查复核,从17市34个县(市、区)共抽取学校153所,其中包括...[详细]
泰安市12345 2017-08-10

肥城到年底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将达到85%

肥城市畜牧兽医局计划到2017年底,全市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和污水处理利用率分别达到85%和60%,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80...[详细]
齐鲁网 2017-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