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收到录取通知书却被告知“作废” 15中学生面临无学可上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8-28 00:24:08

齐鲁网泰安8月28日讯 近日,泰安肥城的市民反映称,自己的孩子已经拿到了高中录取通知书,并缴纳了学费,但是过了十来天后却被学校告知录取通知书已作废,并要求他们来退学费。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马上要开学,被告知录取通知书“作废

今年中考完,泰安肥城市袁先生的儿子拿到了泰安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可是当他们正准备9月份开学的时候却遇到了麻烦。

1.png

袁先生告诉记者:“7月27日的时候,英才高级中学刚通知我们交钱,说孩子被录取了,通知书上盖有教育局的章。但到了8月13日,学校又通知说因为孩子在网上报了其它职业学校,且已被录取,所以英才中学的录取通知书作废了,让我们去退钱。”

2.png

袁先生提供了一张收款收据,上面标着缴费项目是“学杂费”,上面盖着“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财务专用章”。据袁先生说,学校要退的就是这个钱。

据记者了解,还有15个学生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为什么这些学生收到普通高中录取通知书,也缴纳了学费,现在却不算数了呢?记者和学生家长一同来到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了解情况。

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按照泰安市的相关政策,填报志愿的时候,职业学校跟普通高中不能混报。

那么这些学生真的被其它学校录取了吗?

袁先生说:“确实是职业学院先录取的,但我们没有交钱,也没去报到。”

既然这些学生已经被职业学校录取了,那么为什么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还会给他们发录取通知书呢?

对此,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学生是不是报了职业学校,我们作为普通中学并不能及时查出来。我们经过上级部门的核查,确认他是报了职业学校的。”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按照规定把学费退还给学生。

录取通知书“作废”,谁的责任?

事情的原委基本理清了:学生家长报了两所学校,一个是职业学校,一个是普通高中,而且都被录取了。但由于普高和职高不能混报,且学生先由职业学校录取,所以作为普通高中的英才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便作废了。在调查采访中,有学生家长拿出了一张单据,上面写着英才高级中学报名费100元,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3.png

据了解,泰安市中考成绩是7月5日公布的,7月9日开始填报普通高中指标生、艺体特长生,及各职业学校志愿。那么为什么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让学生7月6日就开始报名呢?

15名学生拿到了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并缴纳了学费,但是十几天后学校通知他们这次录取不算数,出现这样的问题究竟是谁的责任呢?

对此,英才高级中学一位老师给出这样的解释:“家长已经给孩子报了职业院校,就不能再报普通高中了。而作为学校来讲,我们也有责任,我们没有及时把这部分混报的学生给筛查出来。”

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到底什么时候知道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不能同时报名的呢?一位参与直接招生的老师给出了不同的说法:“对于不能混报这个事情,我们也是后期才知道的。就是第二批录取完,学生家长来交完钱以后才知道的。” 

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能不能在中考成绩出来的第二天,就收取学生们的报名费呢?学生们遇到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记者和学生家长来到泰安肥城市教育局了解情况。

肥城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是今年刚审批成立的民办高中,今年是第一年招生。可为什么这些学生已经被职业学校录取了,教育局还会审核发放录取通知书呢?7月5日才出中考成绩,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就让学生第二天交报名费预报名,这样的政策是否合理呢?

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给出了回答:“7月6日报名是英才学校自己规定的,教育局并不知情。”

录取后未报到学生面临无学可上难题

对于学生家长们来说,现在最担心的是,普通高中上不了,职业学校也已经过了报名的时间,他们孩子面临无学可上的问题。

一位学生家长说,他们咨询过多个部门,发现虽然孩子被职业学校录取了,但是由于错过了报到时间,现在孩子去哪儿上学是个未知数。

那么,这15个学生遇到的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呢?记者和学生家长又来到泰安市招生考试中心寻求帮助。

4.png

泰安市招生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肥城教育局的文件应该归到泰安市教育局的文件上来。根据《泰安市教育局关于2017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考生在某批次一经录取,即不再参加后续批次的录取。”因此,学生家长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是无效的。但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报了职业学校的考生还可以继续到所报的职业学校就读。

文件批复允许招生200人,实际招生却超额

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呢?为什么会给已经被职业学校录取的考生发录取通知书呢?

在泰安市招生考试中心采访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查到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的招生计划,且在《泰安市教育局关于2017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也明确规定:继续实行“先出分数,后报志愿”办法,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分数公布后,分4次在网上填报志愿。但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录取的学生并不是在网上填报的志愿。

为什么这所学校不在网上填报志愿,而是选择现场报名的方式呢?

对此,学校声称:“我们交学费就是报名。”

对于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这种招生方式,肥城市教育局是怎么解释的呢?肥城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回应:“英才中学是泰安市教育局审批的,报招生计划的时候没有这个学校,因为他们是7月份批下来,我们才让他招的,招生要求最低分是500。其它学校都录满了,就这个学校没录满,所以我们才让他招生。” 

5.png

虽然泰安肥城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对录取过程严格把关,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今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500分。但是在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提供的录取花名册上,记者却找到了多位分数低于500分的学生。对此,记者也咨询了泰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工作人员。

记者注意到,《泰安市教育局关于同意成立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的批复》中也明确提到,今年批准招生4个班200人。但是记者在学校招生办公室见到了一份“英才中学”的录取花名册,上面显示他们录取人数已经超过了200人。

泰安市教育局批准的招生名额只有200人,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招生人数却远远多于这个数,出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泰安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原则上不允许,具体得问基础教育科。”

[责任编辑:张伟、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在泰安,与“略施粉黛”的秋天相遇……

在泰安,与“略施粉黛”的秋天相遇……

谁说浪漫的秋季只有绿色和黄色?近日,岱岳区粥店路街角公园的粉黛乱子草迎来盛花期,大片的粉黛乱子草形成了粉色的花海,给泰城的秋日增添...[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0-17
瞰秋色丨肥城:栾树果实缀满枝 金黄相映秋意浓

瞰秋色丨肥城:栾树果实缀满枝 金黄相映秋意浓

秋天的泰安肥城,道路上的栾树开花结果,放眼望去,金黄色的花、粉红色的果、舒展的绿叶,别有一番意境。[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世界粮食日丨肥城:“减垄增地”促进粮食增产增收

世界粮食日丨肥城:“减垄增地”促进粮食增产增收

泰安肥城市聚焦良田粮用,深挖土地潜能,推动耕地集约经营、粮食稳产增产、农业提质提效,在山东省率先探索实施“减垄增地”种植模式,促进...[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宁阳:大美金秋枣飘香 1.6万亩大枣迎丰收

宁阳:大美金秋枣飘香 1.6万亩大枣迎丰收

眼下,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的1.6万亩大枣开始收获,枣林里到处洋溢着枣农们丰收的喜悦。[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