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泰安10月19日讯(新泰台 朱丽萍 安娜)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医生提醒,秋冬交替之际也正是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中老年人要多注意。

一些心血管病发作之前会有预兆,如心梗发作前会有胸闷、暂时心绞痛的症状,而中风之前会突然眩晕、说话困难、短暂的眼前发黑等,出现这些先兆时就该提高警惕,最好及时就医。 一旦发生下列情况的时候,必须做好及时处理,比方说脑血管病的时候必须平卧,保持一定的体位,避免呕吐的时候窒息,并且及时拨打120,做好急救转运工作。对于心血管病,切忌紧张,先服用急救药品,比方说,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之类的。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平时要坚持按时服药,生活中要多注意血压变化,并坚持定时测量血压,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合的体育锻炼以提高免疫力。

新泰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张铀提醒大家,锻炼身体不宜过早,尽量控制在10点以后,因为早晨气温比较低,容易引起心血管脑血管的痉挛,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另一个注意避免感冒,秋冬季节天气变凉,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也是心脑血管病病发的一个诱因,一定注意保暖,保持多喝水,避免过饱,保持心情舒畅,保持按时睡眠,避免熬夜,一定不要抽烟,不要过量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