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区部分退休人员将实现社保卡领养老金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

2017-10-21 14:17:10

再过几天,又到了不少退休人员领养老金的时候了。对于泰山区刚退休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来说,第一个月领取的方式就与以前有大变化了。以后,拿着存折排队去银行领钱的场景不再了,他们只需凭借自己的社会保障卡,ATM机上就可以轻松完成养老金的查询、对账和取款等功能。

泰山区100余人将首次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

近日,泰山区人社局下发《关于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待遇的通知》,从2017年10月1日起,泰山区对新增机关、事业、企业退休人员将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待遇。第一批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的人数预计120人(因十月份退休审批正在进行,尚未发放),以后每月分批转换,计划到2018年10月份泰山区将全部转换完毕。

养老金发放方式的转变,对于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来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对此,泰山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市民还未领取社保卡或未激活金融功能,需及时领取社保卡并激活金融功能,查询自己的养老金发放信息。若是即将退休的人员则需尽快到泰山区社保局完善基础信息并到指定银行办理社保卡。此外,工作人员提醒,社保卡初始密码为通用,领到社保卡后,市民需及时就近到药店刷卡机上进行更改。社保的银行卡功能则无密码,领到社保卡后,可到就近发卡银行予以激活,并设定密码。否则,无法使用,影响待遇领取。“今后,泰山区所有人力资源保障业务及社保待遇都将通过社保卡办理和发放。”工作人员说。

一卡两账号,金融账号资金可自由存取

社会保障卡保卡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金融功能的推广,让不少市民心存疑惑。对此,泰山区人社局印发了《泰山区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对社保卡的金融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记者了解到,市民的社保卡上有两个账户,一个是医保个人账户,该账户用于发放医疗个人账户金,只能在泰安市定点医疗机构、药店、门诊使用,不能提取现金;另一个是普通金融账户,用于养老金等各项社会待遇的拨付,此次,正是首次实现将离退休养老金会划入该账户。对于该账号的资金,持卡人可自由存取。

并且,自2017年10月1日起,各合作金融机构每月为本行发放养老金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垫付前两笔跨行取款(含异地跨行)手续费,不向参保人员收取。每笔取款金额不超过ATM每日取款限额,同时,各合作金融机构发行的社会保障卡,免除同行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手续费。对于用社保卡发养老金如何进行明细查询问题,按照要求,各合作金融机构为有需求的持卡人免费发放对账簿,退休人员可持对账簿至银行柜台或柜员机查询明细,同时对利用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代发养老金的,还可以免费提供对账短信,持卡人在激活社会保障卡代发养老金功能时,可自由选择是否激活动账短信免费提醒功能。

泰山区年底102项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项目全面开通

将养老金通过社会保障卡进行发放,只是泰山区实现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的其中一项,泰山区还提出通过推进全区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建设,2017年底,泰山区将建立起完善的制卡发卡、用卡环境、用卡规范、用卡安全等基础保障体系,并实现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和劳动关系四大类,共计102项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项目的全面开通。今后,还将推进就医一卡通、就业创业证和社会保障卡“证卡合一”、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金及失业保险待遇、持社会保障卡全国异地就医等重点应用,使社会保障卡应用与各项人社业务充分结合。此外,还将创新线上应用,提高用卡活跃度。自今年7月份起,已成功实现15人次国内异地就医持卡实时联网结算,基本达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对于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的使用,省人社厅也给出了时间表。为发挥社会保障卡便民、利民、惠民的作用,方便离退休人员、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及异地安置人员在各合作金融机构网点领取待遇,近日,省人社厅下发了《关于全省全面启动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金工作的通知》,确定在全省全面启动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金工作,并指出,到2018年10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现对离休人员、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及异地安置人员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金。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泰安全市社保卡金融功能也正在逐步推进中,其中,社保卡养老金的发放,泰山区走在了全市前列。近期,人社部门将启动居民参保人员的制卡工作,尽快实现全市参保人员人手持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的各项待遇将逐步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

相关链接》》》

泰山区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的具体申报手续

1、已办理社保卡的,请先到泰山区社保局(虎山路21号)二楼社保缴费大厅4号社保卡办理窗口完善基础信息,并到银行查看银行磁条是否激活并能够使用。如不能使用,请在银行查明原因或重新制作社保卡。

2、未办理社保卡的,请先到泰山区社保局(虎山路21号)二楼社保缴费大厅4号社保卡办理窗口完善基础信息,然后到指定的各个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

3、申请退休时请提供社保卡原件和复印件,方便发放养老金待遇。并提供以下材料:1、档案材料(办理参保时所填写的表格);2、一寸近期彩照三张;3、养老保险手册;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两张(A4纸复印);5、社保卡原件和复印件。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境内高速公路进入多雾季节

近日来,泰安及周边地区高速公路在早间连续出现大雾,就在20日早间,京台高速泰安西、泰肥以及泰新高速化马湾、新泰南等收费站临时封闭。[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0-21
53秒|家长可得长心!泰安又一女童脚被电动车卡住

53秒|家长可得长心!泰安又一女童脚被电动车卡住

10月16日下午,山东省泰安新泰市青云花苑东侧重兴路,一名小孩的脚被电动车后轮卡住。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紧急调派消防官兵前往处...[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泰安市傲徕峰社区普查236家工商户税源

泰安市傲徕峰社区普查236家工商户税源

为进一步强化税收管理,增加财政收入,推进税收征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10月12日至10月17日泰前街道傲徕社区配合泰安市国税局泰山...[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20

泰山区今年发放高龄补贴和长寿补贴80.7万元

泰山区去年为1500余名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和长寿补贴108万元,今年发放金额80.7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新泰市25只警犬“上岗” 为治安稳定保驾护航

着眼强化社会面防控,维护辖区治安稳定。连日来,新泰市刑警大队警犬技术中队持续开展治安巡查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东平银山镇:举办2017年齐鲁网科学备孕知识公益讲座

东平银山镇:举办2017年齐鲁网科学备孕知识公益讲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东平斑鸠店镇:齐鲁网科学备孕知识公益讲座成功举办

东平斑鸠店镇:齐鲁网科学备孕知识公益讲座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季节交替天气变凉 专家支招心脑血管病人护理方法

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医生提醒,秋冬交替之际也正是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中老年人要多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泰安市服装制作工比赛落幕 40余人参赛

2017年“农行杯”全市技能人才职业技能大赛服装制作工比赛,近日在泰安如意工业园举行。此次比赛分笔试和实操两个环节,分裁剪、缝纫和整烫...[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19
新泰市整合80项资金助力农业扶贫

新泰市整合80项资金助力农业扶贫

“现在上班的地方就在家门口,工厂、产业基地、采摘园等随便我们选,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还能有份不错的收入。”新泰市一特色农场的工作人...[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19

泰山区对175名0-9岁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救助

泰山区对175名0-9岁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3岁男童脚卡电动车后轮 新泰消防紧急破拆救援

10月16日,在新泰市青云花苑东侧重兴路上,一名3岁男童的脚被电动车后轮卡住,新泰市公安消防大队新泰中队官兵及时赶到现场,利用扩张、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