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古老樱桃园 期待新生机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毛洁

2017-11-21 10:07:11

在清末中国传统农业走向衰落的大背景下,泰山地区却出现了两处田庄开发的成功事例,一处为范一双之天外村,另一处则为鲁泮藻之樱桃园,而后者尤为时人所瞩目。民国《重修泰安县志》在论述地方农业时,特地举出樱桃园开辟之例:“而樱桃园鲁氏,以辟荒山、兴水利显。”由此可见,清末樱桃园的开发,可以说是泰山农业史上值得关注的一页。时过境迁,经过上百年的风雨洗礼,如今的樱桃园又是一番什么景象呢?近日,记者来到樱桃园,去了解这处有百年历史的园子。

鲁泮藻一次邂逅,在傲徕峰附近开辟樱桃园

今年63岁的鲁斌文是现在樱桃园的主人。从和老人的攀谈中,记者了解了樱桃园的来历和发展。

根据史料记载,樱桃园的开发,缘自泰安人鲁泮藻父子。泮藻字品方,号涧谷,世居泰安城西之王庄(今泰山区泰前街道王家庄)。鲁氏始祖系自高唐州(今山东高唐)迁岱,至泮藻为九世,世皆以农为业。鲁泮藻15岁时,来到泰安府署兵科吏,以廉谨称。咸丰年间,捻军转战泰安境内,鲁泮藻随泰安知府到东平防堵,以功授从九品衔。晚年又曾受官府之命,修治泰安境内驿道三十里,“工坚费缩”,获加五品衔。而鲁滨文是鲁泮藻第五代后人。

鲁泮藻中年以后,厌倦宦途,一心向学,偶得清初儒学名家李颙(明清之际哲学家)之《四书反身录》。李颙实学特重农术,尝举徐发仁《水利法》与泰西熊三拔《泰西水法》,因时制宜,用于农业生产。李颙这些救世济民的实学思想,给了鲁泮藻颇多启迪。

从鲁泮藻所居住的王庄向北行几里地,就来到傲徕峰下的一处河谷,河水湍急。在它的旁边是一处不到十亩的空地,名叫樱桃园。虽然有樱桃园之名,但因石多土薄,既没有佳树,也没有良田,被人们视为荒地。鲁泮藻决议用所学农田水利技术,来开发这一片贫瘠的土地。

鲁泮藻买到樱桃园的山地后,投入大量精力,开渠引水,开垦荒地栽种了果树苗木,修建亭馆,山庄建设初具规模。鲁泮藻临终前,仍念念不忘他的山庄。

鲁泮藻有4个儿子,继承他山庄的是二儿子序孟和三儿子序曾。俩人都淡薄名利,以田园为乐,继承父亲遗愿,对山庄进行拓展,架亭筑馆以招来客,挖水池,从山上引水,来增加山庄的美景。

樱桃园缔构伊始,其秀异风光便吸引了众多游人,还有很多文人墨客来此,作画写诗。不仅是鲁泮藻好客,他的儿子鲁序曾和鲁序孟也很好客,桃源一村渐成为岱下文化“沙龙”。福建画家黄经藻 “甲辰(光绪三十年,1904)因差至泰安”,与友造访樱桃园,作《游樱桃园记》述记之闻见,着力之点,则在鲁氏父子两代垦荒、开渠、引水之创业过程,并一再介绍园之经济价值,处处体现了作者之实学思想。来访人中或为硕儒,或为诗家,或为官吏。

自山上顺地势引水,山水环绕樱桃园

了解了樱桃园的来历,鲁斌文带领记者参观樱桃园引水工程、开垦荒地种良田等几项大工程。

樱桃园东邻傲徕峰。依河道,河谷分为两处,河的西南部世称樱桃园,后部在河的东北处,俗称河北崖,占地各四五十亩,统称为樱桃园。鲁斌文的爷爷曾在河东北部种植过樱桃,称之为“后樱桃园”,但后来地被村大队收走,他目前仅种植河西南处的樱桃园。

顺着樱桃园盘曲的山路,鲁斌文带着记者往山里去探寻祖辈们引水的工程。蜿蜒而上,记者看到有水自上而下流淌,哗啦啦的水流声,在这个沉寂的寒冬显得尤为响亮。

鲁滨文说,祖辈们依山地形而从山里引水灌溉庄稼,取水饮用。这些水渠上百年来,都是顺势流淌,常年水不断。

步行了约二十分钟,记者便来到了鲁斌文所说的引水源头。“这里的水都是从泰安抽水蓄能电站周边流过来的山水。”鲁斌文说,水顺着河谷流淌,他的祖辈们垒石架梁,引水入田。“其实整个樱桃园由三条水渠环绕,解决用水问题。”

有了水,种田、饮水也就有了保障。鲁泮藻父子开始开垦荒地,改种良田。他们垒造梯田,经过十年辛勤的付出,先后开辟前园三十多亩地,后园开辟二十多亩地。

如今,这里仅剩前园种植了上千棵樱桃树。每到樱桃采摘季节,游客接待量达一万余人次。周边的市民、高校学生等来采摘、游玩,热闹非凡。

从山上下来,鲁斌文带记者到了他家以前的老院。这院子里还有不少古树,兰花、松柏等被挂上古树名木的标签。这里还有不到二十棵上百年的樱桃古树。记者看到,这些古树根部直径有四五十厘米,比其他长了三四十年的樱桃树根粗。“一般樱桃树能结一百多斤樱桃,而这些老树打理好了能结八十九斤。”鲁斌文说。

纵观整个樱桃园,上山引水、种田栽花,凿池建房,足可见鲁氏世代对樱桃园的建设,将荒地改建为山水胜地,曾是岱下名胜之一。

民国初年衰落,如今期待再次焕发生机

到了民国初年,随着时局的动荡,樱桃园山庄渐显颓态。泰山文化研究学者周郢介绍,从内因来说,山庄建成后,农林生产主要依赖自然条件,较少采用当时先进的农业技术,在他处已尝试使用的割麦器、割草器、干草切割器等,都没及时纳入山庄生产中。在经营模式上,仍未充分使之专业化和市场化,如鲁氏培植樱桃虽大获成功,但仅作为山庄点缀,未考虑将其作为特色种植扩大生产,推向全国市场。这种“田园牧歌”式的农庄经济发展缓慢,已难紧跟上变革中的时代步伐。故入民国以后,山庄状况已渐不如昔。

当然,樱桃园更大的冲击则来自动荡时局的侵扰。樱桃园虽号桃源村,却无计避“秦乱”。民国初年土匪武装对山庄的洗劫,再加上民国十四年(1925)豫鲁之战与民国十七年(1928)北伐之役,这两场战争都在泰山周边展开,樱桃园因接近双方争夺的黄草岭阵地,惨遭兵火涂毒。硝烟过后,桃源村舍残垣断壁,一片狼籍,无复花锦木绣之景象。

樱桃园更加彻底的毁坏,则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历次运动中山庄数易其主,园林失于管理,庭院荒芜,名贵树株迭遭砍伐,“尤据一园之胜”的幽深又茂密的竹林几乎被根除。更为严重的是,东河道中累累巨石,全部开采用以建筑,致使山洪袭来时,畅流无碍,时时冲刷两岸土基,致沿河房舍、田土、树株皆岌岌可危。“翠落庭阴”横碣、河堰石佛造像等多方石刻被盗。近几年盛夏,在一场倾盆暴雨中,作为鲁氏山庄最后标志的鉴我泉上的“迎客轩”轰然倒塌,樱桃精舍最后的辉煌也没了。

鲁斌文说,上世纪60年代,樱桃园较早引进种茶。上世纪80年代,他重新接过樱桃园的地,补种了上千棵樱桃树。时至今日,樱桃园虽然美景不再,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樱桃园。可让他担忧的是,现在年轻人都不愿下地管理樱桃树,他的孩子们也都有了自己的谋生之道。他家的老院也因没人打理,已出租作为农家乐饭店。他说,樱桃园的樱桃从来没有下山卖过,每年都是吸引自驾游游客亲自上山采摘。他希望结合泰山旅游,给樱桃园注入新的项目,让它能焕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2017肥城桃乡风情旅游摄影大赛评选出炉

近日,2017肥城桃乡风情旅游摄影大赛作品评选工作结束。按照大赛方案以及评选标准,经过严格评选,最终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1-21
粗心旅客带孩子看病包落泰安站 到沧州西前才知包丢了

粗心旅客带孩子看病包落泰安站 到沧州西前才知包丢了

11月19日,一名姓张的旅客在泰安站候车时不慎丢失单间背包一个,内有银行卡和住院单据,上午10:00左右,正在高铁泰安站值班的值班员王伟接...[详细]
齐鲁网 2017-11-21

双11期间泰安市快递收派总量495万件

每年这个被称为“狂欢”的节日,背后成就“剁手族”的他们,功不可没。每一份到达的快递,都是寒冬中快递员用温暖双手传递来的新鲜。根据市...[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1-21

泰安市9人获评“齐鲁乡村之星”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2017年度“齐鲁乡村之星”名单,全省共计入选149名。其中,我市的王立军、庞慧、彭兴泉、巩现喜、刘方军、乔贤华、...[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1-21

泰安市3位作家作品获省级资助奖励

20日,记者从市作家协会了解到,省作家协会于16日公布了资助扶持的重大题材文学创作选题,以及2016年以来重点作品扶持和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优...[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1-21

泰安有个“豆腐皮村”:做出来的比别人贵卖的却很火

泰安市岱岳区道郎镇夏家庄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豆腐皮”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很有名气,这个村100多户村民,一半以上的农户都从事豆腐皮加工制...[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21

泰安一违停司机过“嘴瘾”骂交警被拘

驾驶员乱停乱放,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在大街上公然辱骂执勤人员。东平县驾驶员陈某富及其朋友陈某志公然侮辱他人,换来的是公安机关依法作出...[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1-21
ofo小黄车合法“回归”泰安 首批投放4000辆(附停放点)

ofo小黄车合法“回归”泰安 首批投放4000辆(附停放点)

11月20日下午,ofo小黄车共享单车泰安发布会举行,标志着ofo小黄车正式进驻泰安,首批将在泰安投放4000辆,截至目前ofo小黄车已经规划147个...[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电影《紫薇飘香》11月20日全国公映

电影《紫薇飘香》11月20日全国公映

我市第一部旨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设风貌的电影《紫薇飘香》11月20日将在全国公映。《紫薇飘香》由泰安本土公司浩...[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1-20

泰安90位医生登上好医生荣誉榜

11月17日,“微医杯2017泰安好医生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泰安新闻大厦2楼演播厅举行。经过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的综合考评,最终评选出了“泰...[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1-20

泰安寒潮蓝色预警解除 天气要回暖了

据预报,未来几天,我市天气以晴为主,气温稳步回升,到22日,最低气温将重回0℃。从10月底到现在,冷空气活动十分频繁,受此影响,泰城的...[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1-20

天南地北泰安人秦亮:从钢铁军人到投资天使

从军二十一年,为祖国国防事业奉献了青春;转业时的他放弃国家安排,选择自主择业。凭着钢铁意志和奋力拼搏,他在投资创新邻域砥砺前行,闯...[详细]
泰山网 2017-11-20

面塑也精彩 泰安这位“80后”展示面粉的生命艺术

面塑似乎总能和庙会作为共同记忆同时被联想起来,那时很多的小孩子看见面人就会缠着爸妈要买一个。宋师傅现在是餐厅厨师,做面塑都是靠业余...[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