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泰安12月6日讯(新泰台朱丽萍 赵芹)今年以来,新泰市供销联社以农业服务规模化为目标,聚焦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突出为农服务中心、土地托管和示范基地打造三个重点,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扎实开展为农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显著的经济效益。

为解决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新泰市供销联社在全市涉农乡镇规划建设18处为农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基层社+村两委、基层社+社属公司等不同的建设模式,明确每个为农服务中心的服务侧重点,在运行中提升服务功能,找准盈利点。截至目前,新泰市共新建为农服务中心10个,计划2018年底实现涉农乡镇全覆盖。山东齐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武善告诉记者,“刘杜为农服务中心由山东齐云农业服务公司投资3500万元建设,占地220亩。项目规划建设智能配肥、农资超市、冷藏加工、种植示范园四大功能。一期工程占地20亩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二期规划建设山楂示范种植园200亩,打造集观光、采摘、科学示范管理于一体的样板区。”

为夯实为农服务组织网络,新泰市供销社加强乡镇供销社建设,构建“基层社+村级服务社+电商运营中心+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四位一体的模式,着力打造集生产、供销、消费、信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层社。目前涉农乡镇的基层社全部改造完毕。

新泰市供销社充分发挥扎根农村、联系农民、点多面广的优势,着力编织“线上销售、线下实体、名优农特产品外销”三个网络。投资600万元,在翟镇为农服务中心,注册成立新泰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积极接入省社供销e家。同时,打造镇级的电商服务网点、体验店,组建市供销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及销售队伍,对系统内的农产品进行统一标示,统一包装,统一定价,形成农产品销售一张网。新泰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龙介绍说,“2017年1月—10月份完成(平台)交易额2200万元,实现利润6万元。该公司以新泰市供销社农资有限公司、新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特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扎实稳步开展电子商务工作,大力发展“新网工程”,建立起了600亩的有机蔬菜产业园,定点、定时、定户往新泰市区及周边县市配送有机蔬菜200余户。投资78万元,建筑面积780平方米,建设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一处,在银河路购置1—3层综合服务楼,建设电子商务体验店,已开业正常营养。”

为进一步拓展为农服务的渠道和领域,新泰市供销社还在翟镇为农服务中心打造了农民培训中心,构筑起供销社、村“两委”、合作社 “三位一体”社村共建机制,实现村社双赢。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市供销社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采取粮食收储加工企业下订单、供销社下属公司接单、组织农户生产并全程托管的形式,大力发展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园区,带动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截至目前,新泰市供销社系统累计参与建成标准化农业园区36个,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10个,带动经营农户1万多户,打造粮食蔬菜等种植示范基地4个,完成土地托管服务55万亩。新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丁峰玉说,“2017年,新泰供销社围绕综合体制改革,以内部整合挖潜和外部开放办社为抓手,创新和完善新型的服务体系和经营体系,突出为农服务中心、土地托管和示范基地打造三个重点,不断推进涉农融合、行业扶贫和村社共建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得了全国百强县级社的荣誉称号。下一步,市供销社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指引,直面问题、创新发展、抢抓机遇,围绕三农全程化服务,夯实基层基础,构建服务平台,突破新型农业服务网络,打造新型经营体系,持续推动服务能力的提升和服务规模扩大,力争提高全国百强县级社的排名,确保泰安考核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