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岱岳区试点粮改饲 创新网盾工程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7-12-26 09:49:12

“全株青贮玉米种植好处可多了收入比单收玉米高;解决了牛羊养殖缺少优质饲料的问题;种养结合,增加有机肥施用量;同时还解决了秸秆焚烧。”说起“粮改饲”的好处,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法文静向记者娓娓道来。

今年以来,岱岳区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改革的频度、力度和精准度持续加大,为弯道超越、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其中,岱岳区坚持把改革试点争取作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桥头堡”和“重头戏”,确定了“争取试点”+“自主创新”调动改革积极性的工作模式。

网络配图

“粮改饲”改革试点

形成“以养定种、以养带种”的种养结合新理念

以前,农民种玉米卖粮不挣钱,养牛户为奶牛缺饲料发愁。如今,随着“粮改饲”试点的推行,双方都不再发愁,并有了更高的收益。

“这些都是我们流转土地后,自己种植玉米然后做成的青贮饲料,4个池子总共储存了1.3万吨,足够奶牛场明年9月份的饲料了。”法文静说。实施“粮改饲”试点以来,金兰奶牛场先后流转土地3000亩,建立起了自己的种植基地。“流转土地涉及马庄镇5个村,我们统一跟村里签订协议,在种玉米前就把流转土地金转到村民手中。”法文静说,统一种植,统一收获,既能保证短时间内收完,接着压实封窖,保证饲料的质量,又能让老百姓有收入,同时减轻了秸秆焚烧的压力,村民们都很支持。目前,正在做小麦干草代替进口苜蓿的实验,争取早日实现。

近年来,岱岳区积极推进“粮改饲”示范县试点工作,树立“以养定种、以养带种”的种养结合新理念,积极探索多种“粮改饲”新模式。2016年,收储全株青贮玉米10.93万吨、2.67万亩,带动全区粮改饲面积6万亩;新建青贮池等仓储设施、购置全株玉米收获机等机械设备,改善养殖生产条件;开展产业扶贫,结合项目实施,投入财政资金200万元,带动112户、19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脱贫。今年以来,收储全株青贮玉米15.03万吨,直接带动5.01万亩粮食玉米种植结构调整,带动贫困户140户、218人实现脱贫。

通过对“粮改饲”工作的探索实践,岱岳区交出了一份奶业增效、农户增收、贫困户脱贫、专业化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的优异成绩单,真正做到了国家、农民、奶业三赢,农牧种养双丰收。养殖业方面,通过饲喂全株青贮玉米,平均每头奶牛每天可提高产量2-5kg、增加收入9元,全区年增加收入4600万元;出栏肉牛每头增加收入190元,出栏肉羊每只增加收入50元,年增收2360万元。农户方面,种植全株青贮玉米亩增收150元,年累增收1200万元。

目前,岱岳区正积极探索全株玉米青贮市场化收贮、商品化销售、专业化利用新途径,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结构调整,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作出新的贡献。

自主创新“网盾工程”

变“事后解决”为“事前预防”

岱岳区深化改革不仅牢牢抓住改革试点,趟出了一条“岱岳”经验,还走出了自主创新的路子。该区围绕“预防和化解群体性突发事件”,着眼信息预警和源头治理,创新开发了岱岳区矛盾纠纷排查预警系统“网盾工程”。

满庄镇辖4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1万人,与泰安大汶口工业园一体化发展。今年以来,全镇信访工作以“网盾工程”为抓手,变“事后解决”为“事前预防”,把着力点放在治本控源上,努力做到“治未病”,创新实施了“1+4”矛盾排查化解机制,有力维护了镇和园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满庄镇南留北村的张明是村里网盾工程信息联络员。他告诉记者,村里分了5个片区,每个片都有一名信息联络员,自从有了信访系统,小事及时解决,真有大事也能及时上报,有效预防了大的信访案件。

岱岳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张栋梁介绍,“网盾工程”将“互联网+”理念、大数据技术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搭建起线上、线下、移动“三大平台”,有效延伸和拓展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手段,使基层信访的“神经末梢”四通八达、更加敏感,指挥处置的“中枢神经”耳聪目明、更加高效,信访源头治理实现“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信息“上行”渠道更加畅通、双向通道循环有序。信息上报之后,通过研判调度,开展稳控,化解有关工作,切实把信访工作解决在了基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得以实现,形成了以“大排查”促“大稳定”的信访工作新局面。

今年3月20日“网盾工程”运行以来,全区共排查上报各类不稳定因素922件,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化解680余件,推动形成了聚力矛盾纠纷排查“控增量”、攻坚信访积案化解“减存量”的工作新局面。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岱岳区正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和“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精准按下改革“快进键”,奋力跑出改革“加速度”,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卫计生系统先进个人名单公布

近日,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公示,公示时间为2017年12月22日至28日。在各单位逐级推荐、层层把关基础上,经省卫...[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2-26

肥城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投放净水鱼种125万多尾

日前,肥城市城市水系及尚庄炉水库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正式启动,共计投放净水鱼种125万多尾。[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肥城“引”“扶”“联”多渠道助力职工解困脱贫

今年以来,肥城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和困难职工脱贫解困相关工作决策部署,通过“引”导就业,“扶”持创业,“联”合帮...[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三九贴敷讲究多 医生提醒盲目跟风有隐患

“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开春能打虎! ”膏方,作为中医传统剂型,在预防保健、营养滋补、疾病治疗、病后康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不...[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泰山区图书馆设立盲人阅览室

泰山区图书馆设立盲人阅览室。[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泰安市12部门保农民工安“薪”过年

年末岁尾,又到了农民工离城返乡的日子。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我市人社局等十二部门自2017年12月...[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2-25

泰安市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你 哪些汽车可"免检"

对于车辆年检,相信大家都知道。近日,有市民咨询哪些车辆可以免检呢?25日,泰安市车管所工作人员答复记者称,这些车可享受汽车“免检”:[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2-25

泰山区将整体打造北部山区乡村旅游连绵带

日前,泰山区召开大河峪村乡村旅游规划论证会。规划编制专家山东农业大学陈东田教授从综合现状、项目定位、总体布局、功能分区等多方面的对...[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2-25

泰安市近日将开通“12119”森林火灾报警电话

泰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我市新一轮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及防控措施。[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7-12-25

肥城市石横镇被认定为省级特色产业镇

近日,肥城市石横镇被山东省中小企业局认定为省级特色产业镇。[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泰安栗家庄路口突发火灾 消防交警合力扑灭

泰安栗家庄路口突发火灾 消防交警合力扑灭

12月23日21时左右,泰安交警城西大队民警在泰安龙潭南路栗家庄路口夜查酒驾,一位过路群众向执勤交警报警,称栗家庄路口东有火灾。[详细]
齐鲁网 2017-12-24
泰安交警遇到“李鬼”观光车 记12分罚2000

泰安交警遇到“李鬼”观光车 记12分罚2000

12月23日13时左右,泰安交警城西大队民警正在泰安灵山大街荣院东路路口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统一行动,这时一辆小型轿车沿灵山大街由西...[详细]
齐鲁网 2017-12-24

泰安7家企业上榜首批制造业冠军

12月22日,山东省经信委公布全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347家申报企业中,最终有78家企业脱颖而出。据介绍,我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详细]
最泰安 2017-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