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错再错!宁阳三名男子阻碍警察依法执行职务被拘留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18-03-03 18:06:03

齐鲁网泰安3月3日讯 近日,泰安市宁阳县公安局将三名阻碍人民警察执行职务的违法行为人依法行政拘留。

2018年2月23日,宁阳县公安局华丰派出所接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华丰镇某手机店内有人赌博。接警后,县公安局华丰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该手机店店门反锁,貌似里面没人。经进一步工作,民警确定店内的确有人涉嫌赌博。

民警依法表明警察身份,严格按照相关法律程序,要求店主打开店门接受检查,但相关人员不应声,拒不接受检查。因店内情况不明,为避免伤及无辜,损坏群众财物,民警耐心向店内人员宣讲法律规定,经过五个小时的耐心教育工作,最后,嫌疑人不得不打开了店门。

在店内,民警发现有三名嫌疑人躲在墙角,另外一名嫌疑人则在民警进入该店的同时,跳窗逃窜。民警依法将三名嫌疑人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询问,嫌疑人王某、张某某、王某不得不如实供述了聚众赌博和阻碍人民警察执行职务的违法事实。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五十条第二款规定,县公安局依法对三名违法行为人作出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延伸阅读:

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行为的认定

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是指未使用暴力或暴力威胁手段拒绝、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侵犯的客体是公安机关依法对社会进行管理的职能活动,包括办理案件,调查取证,也包括接警处警,处理纠纷。

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方式多种多样,一般表现为无理纠缠、吵闹、谩骂、侮辱、围攻、拉扯等行为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行为人的动机多种多样,有的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私利;有的是与工作人员有私怨,趁机发泄、报复;有的是为了袒护他人;有的是为了逃避处罚;等等。行为人的动机不影响本行为的成立,但可以作为处罚的情节。

实践中常常发生一些以“软对抗”的方法妨害国家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现象,表现为行为人没有以直接对抗的方式妨害公务,但导致行政执法无法顺利进行。该行为具有社会危害性,情节严重的应予追究刑事责任。“软对抗”的危害后果比较抽象,在物质上可能无法估量,但是在行为后果上使执行公务活动正常秩序受到影响,执行公务工作不能顺利进行,执行公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受到损害。本案违法嫌疑人为逃避处罚,明知处警民警正在依法执行职务,本应配合民警执法,争取从轻处罚,但四人采取锁门躲避的方式,与民警对抗达五小时之久,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法应予处罚。

为什么不能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拒绝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一)公然侮辱正在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

(二)阻碍人民警察调查取证的;

(三)拒绝或者阻碍人民警察执行追捕、搜查、救险等任务进入有关住所、场所的;

(四)对执行救人、救险、追捕、警卫等紧急任务的警车故意设置障碍的;

(五)有拒绝或者阻碍人民警察执行职务的其他行为的。以暴力、威胁方法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异地用警查处重点违法122起

2月28日,泰安市公安局组织交警、特巡警等有关部门警力在S333省道宁阳段内开展异地用警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03

泰安太阳部落春节档游客突破20万人次

新春开好头,旺狗兆丰年。2018年春节期间,凭借文化主题公园品牌知名度提高、过年达人秀和提升服务软实力等因素拉动,泰安太阳部落景区喜迎...[详细]
大众网 2018-03-03

烟花爆竹零售点明年审批降四成

近日,按照国家安监总局2018年度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和全市2018年度安全生产总体工作思路,市安监局研究制定了《泰安市二〇一八年...[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3-03
泰安人在南极的392天: 12000余张“大片”记录点滴

泰安人在南极的392天: 12000余张“大片”记录点滴

在南极科考队中,有一位名叫赵勇的泰安人,在南极中山站,经历了一年多的工作之后,今年1月4日,赵勇乘坐雪龙船返回家乡泰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民间艺术闹元宵 新泰市举办第五届民间艺术汇演

2月27日,为迎接元宵佳节,新泰市隆重举办第五届民间艺术汇演,11支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民间艺术队,在新泰市明珠广场为市民献上了一场原汁原...[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肥城对50余名校车驾驶员开展专题安全教育

中小学新学年开学在即,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民警走进辖区汽车运输公司,为该单位50余名校车驾驶员开展专题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肥城开展校车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肥城开展校车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2月28日上午,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民警走进辖区汽车运输公司,为该单位50余名校车驾驶员开展专题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分析事实案例...[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02
泰安:元宵节至 铁路迎来第二波客流高峰

泰安:元宵节至 铁路迎来第二波客流高峰

今日元宵佳节,铁路部门迎来节后第二波出行高峰。2日上午,京沪高铁泰安站人山人海,泰安站进站口拉出隔离装置,有秩序地分流旅客。[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02

泰山区10件为民办实事系民生

日前,泰山区委、区政府公布了该区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据悉,此次公布的10件实事覆盖了教育、医疗、养老、棚户区改造、道路建设等紧系...[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02

2019年泰安烟花爆竹零售审批降四成

近日,按照国家安监总局2018年度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和全市2018年度安全生产总体工作思路,市安监局研究制定了《泰安市二〇一八年...[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02

春节期间 肥城交警查处酒驾等各类违法行为885起

交警部门共开展行动2次,查处酒驾等各类违法行为 885 起,比往年大幅减少[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山东今年将建高速18条 新泰至台儿庄高速在列

2月27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召开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动员会,2018年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将承担18条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其中包括新泰至台儿庄高速在列...[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揭秘丨央视春晚明星来泰山带走了啥?

揭秘丨央视春晚明星来泰山带走了啥?

2018年央视春晚的大幕还没落完,泰山东街的美景、泰安毛巾、朴实的泰安人火遍了整个网络,“泰安”、“泰山”也成了网络热搜词;但火的不止...[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