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万树繁花盛开,带你看看泰马的赛道有多美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18-04-06 10:05:04

齐鲁网泰安4月6日讯 春天,是泰安最美丽的季节,徐徐的微风吹动着嫩绿吐翠的枝芽,巍巍泰山也有了青翠的光泽。环山路上樱花、桃花、连翘、玉兰争相怒放,姹紫嫣红迎风飘摇。在这美丽的季节,泰安又迎来了2018年的泰山国际马拉松比赛,4月15日即将鸣枪开跑。

泰山国际马拉松赛道以 " 美 " 和 " 虐 " 在跑友中闻名,而其中能完美体现两者特点的路段当属环山路赛道——盎然春意中,在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环山路奔跑,体验坡道上下起伏对体力、耐力的考验。来自海内外报名参赛的跑步爱好者们可以在这最美的赛道上尽情地奔跑,在挥洒汗水的同时还能去感受高 " 颜值 " 泰马的独特魅力。带你提前看看泰马赛道到底有多美!

环山有十景,泰马过六景

su2mxkx0msm.jpg

从天外村向西,跑友便来到了泰马赛道环山路段。环山路位于泰山东、西、南麓,沿泰山海拔200米登高线蜿蜒穿行,串联泰山周边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不同生态环境的高标准、多功能、多层次的环山生态景观道路。

背靠泰山、坐拥泰城,环山路作为界定景区与城区边界、限定城市向山林发展延伸及泰山山林生态系统向泰城生态系统延伸的载体,呈现着山城一体之美。

环山路两侧栽植乔灌木33万余株,栽植地被植物170万余株,铺装广场园路32000 平方,景观置石28000吨。环山路道路两侧已经形成了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绿化格局," 乔、灌、花、草 " 相结合,泰山石点缀其间,形成了具有泰山特色的绿化景观。环山路道路在绿化设计中,大量使用雪松、白蜡、银杏、毛白杨等树种,配置上力求实现乔、灌、地被植物完美结合,形成了一步一景的特点。

timg-(3).jpg

整条环山路分为三大主题景观区段,泰山桃园(桃花峪路——望岳东路)、红门福地(望岳东路——虎山东路)、泰山民俗(虎山东路——泰明路)。在三大区段内依托周边环境建成:桃园胜境、平湖松涛、杏林书声、樱园秀水、紫薇朗阁、天地广场、梅园雪香、红门福地、笔架仙境、众仙石像等 " 环路十景 ",使环山路成为一条集旅游、观光、文化为一体的生态景观文化长廊。而泰马跑友们将在奔跑中由东向西领略天地广场、紫薇朗阁、樱园秀水、杏林书声、平湖松涛、桃园胜境六大景观。

万树繁花盛开,装点最美赛道

timg-(2).jpg

经过天外村的天地广场向东,繁花似锦的春之图沿赛道铺开,一路花香相伴。

路遇紫薇朗阁,一团一簇的紫薇花热情似火,如好客泰安人热情招呼远道而来的跑友和游客。在樱园秀水,樱桃花和玉兰花相继开放。而在隔壁,杏林书声的杏花在仲春之际粉白的花瓣雨飘然落下。

timg.jpg

环山路跑道最西端是桃园胜景。幽静的桃花峪中听不到喧嚣的人语,只闻潺潺的溪声与婉转的鸟鸣,但见水丰草美,花繁树茂。峪中满山草药,遍地是宝。沿途花果满谷,竹林葱翠,元代诗人泰山道士张志纯曾赋诗:" 流水来天洞,人间一脉通。桃园知不远,流出落花红。"

环山路东起天烛峰、西至桃花峪停车场,全长 26 公里。它就像一根漂亮的项链,把桃花峪、天外村、红门、天烛峰四大景区连接起来。而对外地游客来说,爬泰山不再是唯一选择,后石坞、大津口、药乡、徂徕山、莲花山等周边景点,都变得不再遥远。

timg-(1).jpg

泰安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介绍,环山路的建成不仅提升了泰山、泰安的旅游价值,同时改变了过去泰安旅游泰山唱独角戏的尴尬局面,将过去泰山景点单一 " 独唱 ",变成了旅游资源 " 大合唱 ",形成多条搭配合理的旅游线路,使泰山的旅游圈成倍放大,旅游链条也不断拉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全程马拉松的跑友自桃花峪检票口折返后,会经过环山路的一处地标景观——大玉石。这便是泰山文化和泰山资源中不得不提的泰山玉石。

taishanyu.jpg

泰山玉产于泰山山麓,主要分布在石腊村、界首村一带,形成时间距今二十五亿三千六百万年。据考证,早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大汶口的先民们就已经用泰山玉制作出了碧玉铲、臂环、佩饰等艺术品。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小的泰山玉玉斧实物现藏于遇石记博物馆。泰山玉吸纳数十亿年的日月精华结合泰山孕育数千年的历史文化,集国山的尊贵、国石的灵气于一身,被国内专家誉为国玉,在秦汉已闻名华夏,历来被称做镇宅玉、辟邪玉、敢当玉、吉祥玉、平安玉,为事业昌盛、基业永久、人财两旺、幸福美满的象征。

2015 年,屠呦呦作为诺贝尔奖史上第一位获奖的中国女科学家登台,她身着一袭点缀着深紫蕾丝的紫色华服,尤为醒目的是她戴泰山玉质手表,整体造型将东方女性的气质提升到极致。每一块泰山玉石,在被精心地雕琢后,便被赋予了独特的艺术价从而有了生命,有了灵性。可以说,广大跑友们尽情奔跑的过程,就像是玉石雕刻师傅对泰山玉石精雕细琢的过程,尽管艰辛,却充满了快乐和感动。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肥城注册商标突破3200件中国驰名商标15件

肥城市全力实施品牌创塑工程,助力肥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肥城市的有效注册商标已经突破3200件。[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新泰:中短途汽车票紧俏 预计客流高峰在4月4日及5日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记者从泰安交运集团新泰公司了解到,根据车票预售情况统计,假期首日发往济南、日照、潍坊、泰安、临沂、淄博等省内中短...[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泰安的市民有福了!可以来这里一睹桃花美颜

泰安的市民有福了!可以来这里一睹桃花美颜

双飞燕子归来时,灼灼桃花照水开。寻着春天的脚步,肥城桃花节如期而至。4月4日,中国肥城第17届桃花节在该市刘台桃花源景区开幕。市民、游...[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泰安市民注意!4月4日22时至4月5日6时这些地方要停水

泰安市民注意!4月4日22时至4月5日6时这些地方要停水

记者从泰安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2018年4月4日22时至4月5日6时,泰安以下小区将停水,市民提前做好停水前储备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泰安市清理拉客宰客等不文明人员2000余人次

4月3日,我市召开旅游秩序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旅游秩...[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04

清明期间泰山站加开2趟临客

3日,记者从泰山火车站获悉,清明期间泰山站加开2趟临客保障运力。[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04

清明期间泰安市增开旅游祭扫公交专线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市公交公司继续开通两条旅游线路:望岳东路天外村景区红门景区临时旅游线路和开通望岳东路桃花峪景区临时旅游线路。[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04
泰安:中短途汽车票紧俏 出行先抢票

泰安:中短途汽车票紧俏 出行先抢票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记者从泰安汽车总站获悉,根据车票预售情况统计,假期首日发往滨州、日照、潍坊、东营、临沂、淄博等省内中短途方向的...[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04

肥城:开展计量器具免费检测活动 已检测1100余件

为保障计量公平,减少交易纠纷,维护好健康稳定的市场秩序,近日,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在城区各集贸市场组织开展了计量器具免费检测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宁阳县东疏镇组织各学校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节前夕,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感恩缅怀革命先烈,宁阳县东疏镇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新泰:春天到花草苗木正走俏 多肉成家装新宠

随着春季来临,气温回升,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绽放。今春的花卉市场也较往年红火,不少市民都开始选购一些新鲜的花草回家,美化环境、陶冶情...[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泰安一中获“全国最佳学校奖”“全国最佳校长奖”

泰安一中获“全国最佳学校奖”“全国最佳校长奖”

泰安一中在2017年全国数、理、化、生及信息技术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金、银、铜牌7枚,共有23人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