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已全部建立社区家长学校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8-08-08 17:20:08

为深入了解城市社区家长学校的现状和问题,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家长学校在社会、家庭、学校一体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近日,泰安市妇联深入泰山区、岱岳区、高新区,随机抽取后七里社区、华新社区、粥店社区、凤凰社区等11个城市社区,对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召开区、乡镇、社区妇联主席及相关人员座谈会,针对社区家长学校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1500余份。

泰安市妇联据调研统计,我市共有3742个村(社区),其中城市社区146个,且已全部建立社区家长学校,建成率达100%。近年来,泰安市妇联高度重视社区家长学校的规范化建设,把社区家长学校作为家庭教育工作的主要抓手,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制度化、规范化的城市社区家长学校,不断丰富教学形式,提高培训水平,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家庭教育活动,提高了广大家长以德育人、科学教子能力,有效发挥了城市社区家长学校的阵地作用。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城市社区家长学校就开展各类家庭教育培训、讲座、亲子活动280余场次,参加妇女儿童达8930余人。

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各社区都建立了家长学校委员会

记者了解到,各社区按照阵地共用、资源共享、节俭办学、务实求效的原则,全面推进全市城市社区家长学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各社区建立了家长学校委员会,由社区书记或主任任校长,妇联组织负责人任副校长,负责家长学校日常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同时,明确建设标准,做到有场所、有牌子、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有展示的“七有”建设标准。

为了更好地管理和监督城市社区家长学校,市妇联则研究制定了家长学校章程、督导评估机制、长效工作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规定了城市社区家长学校的宗旨、原则、内容、方法等各项重要问题,定期对城市社区家长学校的教学场所、教学计划、师资队伍、家庭讲座等内容进行督导评估,确保城市社区家长学校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城市社区家长学校都相应建立了领导小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

常态化建设不断推进,根据不同阶段儿童的家长分别办班

泰安市妇联通过调研发现,家庭教育越来越被家长们所重视,对家教培训存在很大的需求,但社会上名目繁多的家教机构和家教理念,又让人无所适从,这就非常需要权威专业的家教培训。为此,泰安市妇联联合泰安市教育局招募了16名高校专家、教授组成泰安市家庭教育讲师团,为家长学校师资队伍和广大家长提供专业指导与政策咨询服务,并积极开展“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定期到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家教培训工作。各社区家长学校立足自各实际,将分散在辖区内的教育资源整合起来,充分挖掘本社区的资源,广泛发动社区周边幼儿园中小学校老师和本社区居民中热心教育的退休老教师、法律专业人员、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社区家长学校的师资队伍,志愿为社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社区家长学校根据不同阶段儿童的家长分别办班,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类教育。例如针对“问题学生”的教育举办社区大讲堂,面向12-18岁学生家长举办关注青春期心理知识讲座,根据祖辈家长代管孩子情况开展隔代教育讲座等,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同时,还根据不同层次的家长开展了家长素质提升培训,并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影响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方式。

特色服务建设效果明显,开启“社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社区家长学校具有便捷性、针对性强的特点,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记者了解到,我市社区家长学校在管理模式、特色服务上作出了积极探索,主要表现在打造“互联网+”服务模式、创高跨界融合的管理模式、开启“社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探索委托第三方管理的运作模式上。

打造“互联网+”服务模式。互联网已经成为城市生活重要的沟通载体。利用互联网平台也已经成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上高街道华新社区把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和巾帼志愿服务两个工作品牌有机融合起来,以满足社区妇女儿童服务为根本点,按照社区居民的实际服务需求,以菜单的形式呈献给社区居民,线上点单,线下服务,通过“你点我供”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定向志愿服务,从而实现居民需求和志愿服务的有效对接,在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形式上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城市社区家长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创高跨界融合的管理模式。社区家长学校是个比较松散的组织,除了具有专业的师资和有效的服务,还要有合理的管理方式,从而吸引家长主动来参加学习培训,形成良性循环。泰前街道嘉德社区借鉴银行存款模式管理社区家长学校,为社区所有家长发放“爱心存折”,家长通过参加社区培训、公益活动、亲子活动等内容获得积分,年底累计总积分前10名的家长,可获得“最美家长”“社区明星”的荣誉称号,并可优先享受社区提供的家政服务、免费理发、家电维修等服务项目,推动了社区家长学校的管理创新,大大提高了社区家庭参加社区家长学校活动的乐趣,实现了社区家长学校与社区各项资源的有效融合。

开启“社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社区家长学校是承接社会教育的重要载体。岱岳区粥店社区社区家长学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各种教育活动由学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为切入点,以学校为主战场,家庭为主力军,社区为主后盾,通过创新开展大讲堂、交流吧、咨询台、训练站、安亲班、读书社、实践坊等专注力培养九大行动,将学校、家庭、社区的教育资源和教育力量串联起来,形成合力,开展社区孩子的专注力培养。同时,家长学校明确并理清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关系,完善制度,制定规则和考核细则等保障措施,社区家长学校找准了位置,切实发挥了教育家长儿童的作用。

探索委托第三方管理的运作模式。社区家长学校普遍存在缺乏专职管理人员和规范的管理模式,财源街道后七里社区创新模式,积极入驻管理有序、资源共享的社会项目,引进泰安市十方聚图书馆,实施儿童关爱中心“阳光照耀”安托学堂项目,集培训、托管于一体,切实解决家长无力辅导、孩子无人看管的难题,并通过服务儿童、家长,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有力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形成了社区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堰北至界首段道路施工完毕 10条公交线恢复原线路

道路施工完毕。10条公交线恢复原线路记者从第二公交公司了解到,因堰北至界首路段道路施工完毕,自8月8日14时起,203、207、209、212、213...[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8-08

电梯遇险咋自救?听听专业工程师怎样说

电梯遇险咋自救。18名在校学生来到泰安特检院,利用专门的教学电梯开展了一场“电梯遇险自救”知识科普活动。[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8-08
26秒丨京台高速泰安服务区附近一货车自燃 满车货物被烧光

26秒丨京台高速泰安服务区附近一货车自燃 满车货物被烧光

高速上运输货物的一辆货车发生自燃,车辆自燃过程中轮胎还在高温炙烤下炸裂,消防部门调集多台消防车辆和多名消防官兵现场扑救,及时控制火...[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泰山龙门一游客摔伤 消防官兵担架抬下山

泰山龙门一游客摔伤 消防官兵担架抬下山

8月7日16点57分,泰安市消防支队泰山中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命令:泰山龙门附近一名游客摔倒,滚落台阶,情况危急,急需救助。接到报警后,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2018中国泰山最美白衣天使评选活动12日举行专业知识考核

2018中国泰山最美白衣天使评选活动12日举行专业知识考核

2018中国泰山·最美白衣天使评选活动,护理专业知识考核将于8月12日上午举行,考场设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C馆。[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身边正能量丨面包车轮胎扎破路边抛锚 交警趴地帮换轮胎

身边正能量丨面包车轮胎扎破路边抛锚 交警趴地帮换轮胎

8月7日17时30分许,在泰安市东平县城西山路老汽车站附近,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一男一女两位老人站在车边,显得束手无策。这时一名身着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泰安家长注意啦!今年上学不再出具房产证明!

泰安家长注意啦。因义务招生的需要,每年7、8月份,都会有大批量适龄儿童及青少年学生家长,到市房产交易中心扎堆给孩子开具《房产查询证明...[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08

肥城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打造“碧水工程”

肥城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打造“碧水工程”泰山网讯。据了解,肥城新建成日处理能力4万吨和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各1处,配套建设农村...[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8-08

肥城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141天同比增加9天

今年以来,肥城市持续实施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工业达标提升行动方面,上半年督促9家砖厂...[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8-08

泰安市泰山区老干部志愿者协会成立

泰安市泰山区老干部志愿者协会成立泰山网讯。泰山区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泰山区老干部志愿服务事业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对于在...[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8-08

今年泰安市实施项目学校26所 致力于解决大班额问题

今年泰安市实施项目学校26所。致力于解决大班额问题3日上午,全市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推进会召开,通报了全市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进展情况。[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08

泰安市民政局公布首批57条“贴心代办,一次办好”事项

市民政局公布首批57条“贴心代办,一次办好”事项8月7日,市民政局公示了“贴心代办,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其中对于行政权力事项中的“贴心...[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