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1岁幼儿因吃一片乳酸菌 导致肺出血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8-09-13 09:28:09

近日,来自肥城的1岁1个月的女孩丫丫在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获康复出院。对于丫丫的父母再次抱着孩子有一种失而复得的心酸和喜悦。

时间回到 9 月 2 日 15 时,泰医附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 你好,这里是肥城某医院儿内科,有个肺出血的患儿情况非常危急,需要转院 ……" 简单询问情况后,李公利副主任医师立即联系 120 救护车,刁敏护师携带转运箱,两人立即奔赴肥城。不到 40 分钟,李公利副主任医师就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小小患儿丫丫,当时丫丫面色苍黄,没有自主呼吸,当地医院正通过复苏囊给予患儿正压通气。看到这一幕,李公利的心禁不住沉下来,患儿病情危重,如果转运,途中最怕肺出血堵塞气道,风险太高了!但是此时,救治孩子是最关键的,病床上的小生命仿佛在默默求助,他们怎么能拒绝?

没有片刻耽搁,李公利向家长简明扼要地告知了转运风险,就带着孩子上了返程的救护车,同时提前告知科室做好抢救准备 ……

转运途中,李公利副主任医师一直用复苏囊为患儿实施正压通气,并利用合适机会了解了一下病史。原来,患儿因吃一片 " 乳酸菌素片 " 引发了意外事件,因孩子边走边吃药片,出现了呛咳,药片被吸入呼吸道,后因哭闹导致窒息,孩子缺氧倒地抽搐、全身紫绀。患儿妈妈见状急得差点晕过去,迅速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入院后儿科医生即给予气管插管、复苏囊正压通气,此时,孩子的气管插管内涌出许多血性液体,随后的胸部 CT 提示为肺出血。医生告诉患儿妈妈,孩子病情危重,没有自主呼吸,不排除生命危险。患儿妈妈感到天塌了般!考虑到当地医疗设备有限,丫丫妈妈希望转到大医院救治,就这样在肥城和泰安两地之间,一场救治生命的战役无声打响!

短短的 40 分钟路程,显得那么漫长,对于丫丫来说,此刻时间就是生命!终于,救护车到达医院,并在医生指示下直奔医学影像科,李公利、刁敏首先护送孩子去做胸部 CT,因为需要做三维重建,精确辨析肺出血情况。刚做完 CT,患儿再次出现面色发绀,气管导管内再次涌出血性液体,李公利副主任医师见状立马抱起患儿直奔 PICU 病房,科里早已做好准备,立即为患儿清理气道、连接呼吸机予以正压通气,展开各种抢救。

孩子的爸爸在外地工作,得知消息也赶到医院,得知孩子生命垂危,病情危重,情绪异常激动,不肯相信医护人员的病情告知,不肯接受现实,不去交医药费、拒绝在抢救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 各种抢救措施完成后,李公利副主任医师耐心与家长作了解释,并带孩子爸爸来到患儿床旁。看到孩子身上的呼吸机和各种监护设施,看到孩子没有呼吸依靠呼吸机维持着生命,看到孩子呼吸机管道里的血迹,患儿爸爸禁不住哭起来,他这才相信,原来一例小小的药片差点要了孩子的命!孩子爸爸当即表示积极配合治疗,愿意以任何代价救治孩子生命。" 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救治孩子!" 李公利副主任医师和当晚值班的杨鹏主治医师反复告诉孩子家长,孩子家长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经过一夜精心救治,孩子未再出现大量肺出血。随后几天,PICU 全体医护人员日夜守护,精心治疗、护理,患儿病情逐渐好转,自主呼吸、意识逐渐恢复,于 9 月 5 日顺利撤机。随后几天,患儿恢复很快,又跟原来一样,活动自如,会笑、会喊爸爸、妈妈,饭量逐渐恢复。9 月 11 日,丫丫获康复出院,全家人再度幸福相聚。

另据了解,患儿丫丫可谓家里的 " 珍贵儿 ",系妈妈第 5 胎第 2 产,期间孩子妈妈多次怀孕,多次流产,怀丫丫的时候,几乎整个孕期都是保胎过来的,得之非常不易,因此丫丫父母对孩子格外珍视,倍加珍惜。出院之前,家长十分感激,向医护人员赠送锦旗表达了心中的谢意。他们说:" 非常感谢医护人员尽心竭力的救治,是你们保全了我们一家的幸福!"

泰医附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李公利副主任医师指出,幼儿阶段的孩子,在吃东西时一定不要边吃边跑,也切记不要边吃边说笑边打闹!因为孩子在 6 岁以前,大脑发育不全,神经调节功能比成人差,而且孩子易哭闹,此时吞咽不当极易发生误吸,将异物吸入气管,导致窒息,若缺氧时间过久会导致缺血缺氧性脑病或遗留严重脑部后遗症,甚至会导致死亡。此外,家长要有安全意识,注意将纽扣、玻璃球、玩具小部件、药片、塑料片等东西安放在孩子不易够到的地方,以免孩子乘大人不备自己吞下,从源头上避免吸入气管异物。

李公利副主任医师还指出,如患儿吸入气管异物,出现呛咳、窒息等情况,一定要争分夺秒、紧急就近送医院救治,患儿家长可立即拨打 120 急救电话,千万不要耽误。此外,患儿家长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可以用海姆立克法实施急救;如果婴儿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救护车和专业医护人员到来。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体校拳击队省运会夺三金

泰安市体校拳击队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第二十四届省运会决赛中,克服重重困难、顽强拼搏、敢打敢拼!获得了三枚金牌三枚银牌五枚铜牌,创造了...[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9-13
停水通知!9月13日23时至14日8时泰安这些地方将停水

停水通知!9月13日23时至14日8时泰安这些地方将停水

因山东农业大学东校区北院东门供水管道改造工程施工,需进行停水合口作业。 9月13日23时至14日8时泰安部门小区将停水。[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泰肥一级路将于10月15日停止收费

按照省政府批复的收费期限,泰安泰肥一级公路最晚将于2018年10月15日24时起停止收费。[详细]
泰安融媒 齐鲁晚报 2018-09-12
东平小伙擅自给爱车“整容”还未过瘾第二天就被查

东平小伙擅自给爱车“整容”还未过瘾第二天就被查

在很多影视剧里,我们都可以看到“改装车”的身影,“改装车”炫酷的外型和澎湃的动力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报名学车前必看!泰安57所驾培机构,谁考试合格率高

近日,泰安车管公示了8月份。泰安市驾驶培训机构培训数据。[详细]
齐鲁晚报今日泰山 2018-09-12

泰安“新装”自助售货机亮相街头 智能便民获点赞

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一些原有的智能设备随之也进行了换代升级,在泰城,19年前引入的当时十分火爆的自助售货机...[详细]
泰山网 2018-09-12

周爱梅:诗意润心文化立人

作为语文教师,她致力于营造书香课堂。她外朴而内秀,用独特的教育智慧为学生描绘出人文精神的魅力画卷。今天,我们走近泰安二中语文教师周...[详细]
泰山网 2018-09-12

山东梆子泰山人10日汇报演出

10日晚,第二届泰安文化惠民消费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新编山东梆子现代戏《泰山人》汇报演出在泰山大剧院举行。[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9-12

泰山国学小名士两人晋级省比赛

日前,2018泰山国学小名士电视大赛决赛圆满结束,决赛中胜出的选手也代表我市参加了全省国学小名士的选拔。[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9-12

泰山玉雕作品网络评选活动落幕

9月8日,“我最喜爱的泰山玉玉雕作品”网络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活动共吸引四万余名玉石爱好者参与,经过为期八天的微信投票,《竹林听雨》等...[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9-12
泰安警方破获多起网络违法犯罪大案 涉案资金1.7亿余元

泰安警方破获多起网络违法犯罪大案 涉案资金1.7亿余元

日前,公安部公布10起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净网2018”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泰安警方侦破的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位列其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万元奖金等你拿!“大美泰山 最美泰安”摄影大赛向你发出邀请

万元奖金等你拿!“大美泰山 最美泰安”摄影大赛向你发出邀请

为充分展示泰安精神文明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推广绿色发展理念、提高市民环保意识,由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泰安记者站、中瑞鼎峰集团、泰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泰安216路、233路、242路三条公交恢复原路线

3条城乡公交恢复运行8月19日,泰安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岱岳区多处路段损坏,桥梁坍塌,根据道路通行情况,自8月20日起,第二公交公司的多条...[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9-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