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家庭”故事|肖秀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徐霞

2018-10-14 09:51:10

齐鲁网泰安10月14日讯 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泰安市“爱在重阳 孝传万家”万人签名暨泰安市“最美家庭”故事巡讲活动启动,为弘扬传统孝道文化,我们将走近这些敬亲孝亲典范,分享她们的温情故事,倾听她们的心路历程。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肖秀敏的故事。

肖秀敏是肥城市第一家民办养老院肥城市康泰养老院的院长。肖秀敏最初接触养老事业还是在1992年,当时她在一个朋友的邀请下到河北省邯郸市的一家养老院工作,从此和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QQ图片20181013133514_meitu_3.jpg

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初,肖秀敏的母亲突发脑出血,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吃穿拉撒都得有人伺候。为了照顾母亲,肖秀敏毅然放弃了在邯郸的工作回到家乡。肖秀敏每天精心地照顾母亲,给她翻身、按摩、擦洗,帮助她康复锻炼。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母亲的病有了很大的好转。   

QQ图片20181013133531_meitu_7.jpg

 “母亲住院期间,我更深地体会到人老的无奈和无助,看到一些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因子女不在身边,饮食起居无法得到及时照料。有的子女想尽孝心,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心中萌生了开办一家养老院的想法。”肖秀敏说。

可是,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时,没有一个人支持她。

他们说跟老人打交道太难了,再说这个事风险大,万一老人出点问题解释不清,说不定还得把身家赔进去。肖秀敏知道家人是为了她好,可是一想到那些需要照顾的老人,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四处考察场地,多方筹措资金,2006年,肖秀敏建起了肥城市第一家民办养老院——肥城市康泰养老院。

“老人到了康泰养老院就是到了自己的家,他们就是我的亲生父母,我就是他们的亲闺女。”肖秀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QQ图片20181013133520_meitu_5.jpg

80多岁的郑吉英老人刚入院时生活不习惯,晚上一个人睡不着觉,肖秀敏就和老人一起睡。一连陪了40多天,从家长里短聊到人世间的酸甜苦辣,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亲娘俩。即便后来老人突发重病,也坚持要在养老院里度过最后的时光。

“她临终前连自己的儿女都认不清了,却能喊出我的名字,老人家攥着我的双手动情地说:‘秀敏,谢谢你,你比我亲闺女还亲!’这句话触痛了我的心,我的眼泪刷地一下就掉下来了。”说到这里,肖秀敏红了眼圈。

82岁的尹序贵老人在养老院住了7年零12天。她老人家性格古怪,脾气暴躁,但是她却把养老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肖秀敏当成了自己的亲女儿。

“别看她有时骂我,但她特别心疼我。我的爱人去世时,她经常陪着我、开导我,我心里既难受又高兴”肖秀敏说,“我现在不是一个人,我是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我有责任把这些老人照顾好。”

QQ图片20181013133622_meitu_9.jpg

肖秀敏时时告诫自己,再苦再难也一定要坚持下去。开办养老院至今已有12年多,肖秀敏始终把养老院当成自己的家,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养老院里的每一位老人。

至今,先后有400多位老人选择在肖秀敏的养老院里颐养天年。12年间,她亲手送走了200多位老人,给他们穿寿衣、整遗容,让他们体体面面的离开。

“他们离去的时候也是我最心痛的时候,因为在我心里,他们就是我最亲的人。” 肖秀敏说道。

QQ图片20181013133503_meitu_1.jpg

老人需要孝心,社会需要孝德,老年事业既是一项迫在眉睫的浩繁工程,又是一桩需要真情付出的爱心事业。肖秀敏说,她要带领全体员工倾尽一腔热血去爱老、助老、敬老,用心去温暖每一位老人。

闪电新闻记者 徐霞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徐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全能王”全国钓鱼锦标赛东平选拔赛开幕

2018年“全能王”全国钓鱼锦标赛东平选拔赛开幕

10月12日,山东省第二届钓鱼文化节暨2018年“全能王”全国钓鱼锦标赛山东东平选拔赛在东平湖国家垂钓基地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泰安市电动车综合治理“动真格”

7月31日,泰安市召开电动车综合治理专项会,整治内容包括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及“老年代步车”等。根据部署,10月1日后,未列入国家工业...[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0-11

本周五泰安高新区部分区域将停水19小时

高新区部分区域将停水19小时10日,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从泰安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因一天门大街与龙潭路主管道工程施,10月12日23时至13日18时...[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0-11

泰安:最美白衣天使护理技能考核14日举行

最美白衣天使护理技能考核14日举行近日,记者从2018中国泰山·最美白衣天使评选活动组委会获悉,护理操作技能考核将于10月14日在泰山护理职...[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0-11

泰安市人社局发挥失业保险政策作用 多举措支持企业发展

市人社局发挥失业保险政策作用,多举措支持企业发展近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发布《关于延长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按照上级...[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0-11
泰医挂牌“中科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监测网点”单位

泰医挂牌“中科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监测网点”单位

泰医挂牌“中科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监测网点”单位。近日,中国科学院--泰山医学院“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监测网点单位”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11

新泰:“林改”改活思路,农民乐享成果

而这个变化和新泰市林业局的帮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新泰地处鲁中腹地,枕泰山而襟沂蒙,农业人口近百万,山区、丘陵面积达78.8%,素有“七山...[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1
旅客丢失背包内有现金银行卡 高铁泰安站及时帮寻回

旅客丢失背包内有现金银行卡 高铁泰安站及时帮寻回

2018年10月10日,11:00左右一名旅客乘坐由泰安发往上海虹桥的G41时,在泰安站候车室丢失一个黑白背包,旅客立即与泰安站联系,请求能得到工...[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36秒丨老人独自乘车找女儿却拿的是第二天车票 ,多亏高铁泰安站!

36秒丨老人独自乘车找女儿却拿的是第二天车票 ,多亏高铁泰安站!

一名老人在高铁泰安站独自乘车去找家在永城的女儿,却拿的是第二天的车票, 高铁泰安站提供特殊重点旅客服务,将老人在宾馆妥善安置后,第...[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泰安这些区域12日起停水19小时,请做好储水准备

泰安这些区域12日起停水19小时,请做好储水准备因一天门大街供水工程建设需要,2018年10月12日23时至10月13日18时,一天门大街与龙潭路供水...[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10
“爱在重阳 孝传万家”万人签名暨泰安市“最美家庭”故事巡讲活动启动

“爱在重阳 孝传万家”万人签名暨泰安市“最美家庭”故事巡讲活动启动

泰安市妇联今天下午举行了“爱在重阳 孝传万家”万人签名暨泰安市“最美家庭”故事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倡导市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10月9日起高铁泰安站增加4趟车次

10月9日起高铁泰安站增加4趟车次

记者从高铁泰安站了解到,自10月9日起,增加青岛开往杭州东的G281次;沈阳北开往苍南的G1227次;北京南到上海虹桥的G169次、G157次4趟列车...[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曝光!这些人给泰安的旅游形象“抹了黑”

曝光!这些人给泰安的旅游形象“抹了黑”

国庆七天长假刚结束,这七天里美丽的泰城迎来了五湖四海的游客,为了维护泰安的旅游形象,全市上下部门联动,共同努力,加班加点为游客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