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拆掉瓦房住洋楼!泰安东平5.1万移民喜迁新居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18-12-13 14:54:12

齐鲁网泰安12月13日讯 早在1958年,东平县24.5万库区人民响应国家号召,顾全大局,惜别故土,支持东平湖库区建设,确保黄河安澜。如今,东平县14个移民安置社区、665栋楼房拔地而起,5.1万移民喜迁新居,幸福生活从此开启,向全国交出了移民工作的“东平答卷”。

QQ图片20181213122832.jpg

这一场巨变,源于移民避险解困工程的实施。

东平县地处鲁西南,历史上曾为国、郡、府、路、州等建制,一直是重要的区域性文化经济中心,面积1343平方公里,人口80万,是全国第二、山东省第一移民大县。

东平湖总面积627平方公里、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是黄河中下游唯一滞洪水库,是《水浒传》中“八百里水泊”的唯一遗存水域。如今,这里承担着两项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京杭运河直通江南,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穿湖而过。

解放前,黄河泛滥成灾,群众生活困苦。1958年,为根治黄河水患,实现保省城济南、保津浦铁路、保胜利油田、保黄河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四保”任务,国家决定修建东平湖水库,外迁村庄468个,挖占土地8.7万亩,淹没耕地28万亩,24.5万人舍小家顾大家,惜别故土,成为特殊的贫困群体。他们存在住房狭窄、交通不便、耕地短缺等诸多困难,特别是4.6万无地移民群众长期挣扎在贫困线上。

移民避险解困工程,是国家针对库区移民的一项重大民生政策,投资规模、扶持力度创历史新高。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东平县纳入全国第一批移民避险解困工作试点县。东平县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成立强有力的工程建设指挥部,举全县之力精锐出战,全力打造全国移民避险解困工程样板。

QQ图片20181213122820.jpg

记者了解到,东平县移民避险解困工程分3期实施,总投资41亿元,建设14个安置社区,总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涉及 6个乡镇(街道)、52个移民村,安置15319户、51515人,占山东省整个工程量的49%。

根据区位特点、资源优势,确立了城镇集聚、特色乡村、滨湖现代和融合发展4种建设模式,实行“统一建房、先建后搬、整体搬迁”,尊重群众意愿,规划了3种户型,道路、绿化、天然气等设施完备,服务大厅、学校、卫生室、养老中心等一应俱全。

目前,14个社区全部铺开建设,8个社区已全部回迁入住,其余6个社区明年实现搬迁。幸福感、获得感不再是殷切的期盼,而是切身的体验。移民赵广荣告诉记者:“以前是泥巴墙,茅草房,支口锅,铺张床,现在是吃不愁、穿不愁,拆掉瓦房住洋楼。”

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东平县在完善社区设施的同时,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成立社区党组织,健全服务中心,实施市场化物业管理,开展“五星社区”“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千百年来的传统农村生活方式彻底打破,移民转身变市民,精神状态、生活方式都在悄然发生巨变。

QQ图片20181213122839.jpg

发展产业更是“稳得住 能致富”的关键。东平县明晰产业发展思路,解决移民就业致富问题。坚持优势资源挖潜,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建设36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一产转三产,渔民变老板”。坚持传统产业提升。对服装加工、食用菌等传统产业,培育龙头,拉长链条;依托“安山大米”、“斑鸠店大蒜”等国家地理商标,加大包装推介。坚持园区平台孵化。在搬迁社区周边建设产业园区,已有入园项目28个,新增就业6800人。坚持技能培训引领。今年以来,已举办电子商务、机械维修、家政服务等培训班16批,培训移民2200多人次。

QQ图片20181213122827.jpg

移民张洪泉介绍,车间建在家门口,脱贫致富靠双手,在家里上班非常好,下楼就能上班,还能常在家陪陪孩子老人。

2017年,库区移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262元,“产业园”成为富民强村的“动力源”。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真能吃!” 高速上这个的“大肚车”被责令减重

“真能吃!” 高速上这个的“大肚车”被责令减重

12月11日,泰安高速交警东平大队执勤民警薛兆安在东平南收费站发现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缓缓驶来。[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肥城78名爱心妈妈牵手128名留守儿童

为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今年以来,肥城市孙伯镇组织开展“让爱留守--爱心妈妈牵手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详细]
泰山网 2018-12-13

车辆高速爆胎,泰安高速交警伸出援手

12月11日19时左右,泰安高速交警泰山大队泰莱中队指导员李纪祥带领辅警汪嘉豪、唐鹏程巡逻至S26莱泰高速37公里(范镇收费站附近5公里)处时...[详细]
泰安融媒 齐鲁晚报 2018-12-13

16辆超载大货车被泰安交警"一窝端"

12月11日,在宁阳县华丰镇,16辆百吨以上大货车藏在停车场内,被巡逻交警发现.经过5个多小时工作,宁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将超载货车依法...[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3

泰安今冬民用管道天然气不涨价

近日,泰安市物价局发出公告,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全国冬季天然气保供稳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保障天然气价格稳定的通知...[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3

泰安岱西河大桥贯通 岱西河路可通行

根据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整体规划,为进一步改善天平湖周边生态环境,天平湖增容工程于今年4月份启动,同期,岱溪河路拓宽改造及新建工程...[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3
最新一批泰安醉驾人员实名曝光!看看有“熟人”吗?

最新一批泰安醉驾人员实名曝光!看看有“熟人”吗?

喝酒时酒精的刺激使人兴奋,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喝多,当酒精在人体血液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人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及控制能力就会下降,处理紧急情...[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上了两年高中却还没学籍 泰山国际学校:他不是应届生

上了两年高中却还没学籍 泰山国际学校:他不是应届生

家住济南长清的周先生本身学历不高,就希望儿子能好好读书,有个好的发展。去年周先生就把孩子送到的一所私立高中——泰山国际学校上学,孩...[详细]
齐鲁网 2018-12-12

泰安排查各类道路安全隐患386处

为进一步推进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稳定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严格落实道路隐患“大排查”工作措施,深入推进道...[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2

泰安三家药店责令停止经营

近日,泰安莲花生大药房有限公司颜张店、桂林店、众安店等三家店面因违反规定,被市食药监局责令立即停止药品经营活动。[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2

泰安市总工会两节送温暖拟救助人员

根据泰安市总工会《关于做好年底困难企业职工生活状况调查统计工作的通知》,经个人申请,各地各系统工会审核,市总工会调查审批,决定拟对...[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2
改革开放40周年,泰安这些人这些事感动影响山东

改革开放40周年,泰安这些人这些事感动影响山东

12月11日,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评选活动办公室公布了40个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群体...[详细]
齐鲁网 2018-1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