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贪吃橘子小心患“橘黄症”应季水果搭配着吃

来源:泰山网

作者:

2018-12-14 09:30:12

泰山网讯 (新泰台记者 安娜 赵芹)眼下正是橘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因为橘子吃起来方便,价格也便宜,许多人都喜欢整箱整箱地买,但橘子虽好,也不能吃得过多。

近日,在各水果商店里,记者发现各种酸甜可口的橙、橘、柑就挤满了水果摊,黄灿灿,油亮亮,煞是招人喜爱,惹得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今年的橘子有砂糖橘、有贡桔、蜜桔、黄岩蜜桔,橘子销量很好,因为橘子上市的季节,吃橘子的季节。”水果店老板对记者说。

看来爱吃柑橘类水果的人可不在少数,但往往会有一些人管不住嘴,吃起来没够,结果从头到脚开始变黄,严重的会遍及全身,整个人成了“小黄人”。那橘黄症的产生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橘黄症,就是平时食用过多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导致的,一般包括胡萝卜,橘子,南瓜子,芒果等食物。橘黄症的表现,一般包括手掌脚心,脸口唇等发黄,一般要与我们的黄疸性疾病相鉴别。”新泰市中医医院肝病脾胃病科副主任主治医师赵磊对记者说。

原来是因为短期内大量摄入胡萝卜素,身体来不及将它们分解代谢而导致的症状。同时,医生告诉我们健康人发生橘黄症后,不需要过分的担忧,只要及时发现,停止摄入过量的胡萝卜素,除了影响外貌之外,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首先不能长期食用这些食物,全身发黄,黄的比较明显,一定要去医院看,其次是停止食用这些食物后三到五天,症状就会缓解。”新泰市中医医院肝病脾胃病科副主任主治医师赵磊对记者说。

医生提醒市民,冬季容易感冒,可多补充一些维C含量高的水果,但吃水果也不是多多益善,要注意控制量,橘子、橙子、柚子、柠檬等水果中的维C含量每100g大约在30mg-40mg左右,每天摄取250g就能满足人体一天的需求。

“提醒广大市民吃水果一定要多样化,不要因为个人的口好吃一种水果,吃时令水果要多样化。发现这种橘黄症应当及时就医。”新泰市中医医院肝病脾胃病科副主任主治医师赵磊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泰山区将打造22.8公里全国一流环山旅游公路

泰安市泰山区将打造22.8公里全国一流环山旅游公路

记者从泰山区了解到,2019年,泰山区将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 , 创新开展活动营销,推动旅游与休闲产业深度融合。其中,在交通旅游方面,将...[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排除隐患!泰安市十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完成整改

排除隐患!泰安市十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完成整改

为深入推进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稳定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泰安交警严格落实道路隐患“大排查”工作措施。2018年,全市共排...[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拆掉瓦房住洋楼!泰安东平5.1万移民喜迁新居

拆掉瓦房住洋楼!泰安东平5.1万移民喜迁新居

早在1958年,东平县24.5万库区人民响应国家号召,顾全大局,惜别故土,支持东平湖库区建设,确保黄河安澜。如今,东平县14个移民安置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真能吃!” 高速上这个的“大肚车”被责令减重

“真能吃!” 高速上这个的“大肚车”被责令减重

12月11日,泰安高速交警东平大队执勤民警薛兆安在东平南收费站发现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缓缓驶来。[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肥城78名爱心妈妈牵手128名留守儿童

为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今年以来,肥城市孙伯镇组织开展“让爱留守--爱心妈妈牵手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详细]
泰山网 2018-12-13

车辆高速爆胎,泰安高速交警伸出援手

12月11日19时左右,泰安高速交警泰山大队泰莱中队指导员李纪祥带领辅警汪嘉豪、唐鹏程巡逻至S26莱泰高速37公里(范镇收费站附近5公里)处时...[详细]
泰安融媒 齐鲁晚报 2018-12-13

16辆超载大货车被泰安交警"一窝端"

12月11日,在宁阳县华丰镇,16辆百吨以上大货车藏在停车场内,被巡逻交警发现.经过5个多小时工作,宁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将超载货车依法...[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3

泰安今冬民用管道天然气不涨价

近日,泰安市物价局发出公告,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全国冬季天然气保供稳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保障天然气价格稳定的通知...[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3

泰安岱西河大桥贯通 岱西河路可通行

根据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整体规划,为进一步改善天平湖周边生态环境,天平湖增容工程于今年4月份启动,同期,岱溪河路拓宽改造及新建工程...[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3
最新一批泰安醉驾人员实名曝光!看看有“熟人”吗?

最新一批泰安醉驾人员实名曝光!看看有“熟人”吗?

喝酒时酒精的刺激使人兴奋,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喝多,当酒精在人体血液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人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及控制能力就会下降,处理紧急情...[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上了两年高中却还没学籍 泰山国际学校:他不是应届生

上了两年高中却还没学籍 泰山国际学校:他不是应届生

家住济南长清的周先生本身学历不高,就希望儿子能好好读书,有个好的发展。去年周先生就把孩子送到的一所私立高中——泰山国际学校上学,孩...[详细]
齐鲁网 2018-12-12

泰安排查各类道路安全隐患386处

为进一步推进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稳定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严格落实道路隐患“大排查”工作措施,深入推进道...[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