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泰安经济稳中有进 GDP增长5.7%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9-02-11 15:14:02

去年,我市按照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创新驱动,全年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态势显现。经市统计局初步核算,2018 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 3651.5 亿元,比上年增长 5.7%。其中,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 3.7%、45.5% 和 50.8%,分别拉动经济增长 0.2、2.6、2.9 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服务型餐饮日益走旺

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去年,我市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尤其,通过抓好山水生态城市建设,加大统筹力度,优化城市布局,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2018 年农林牧渔服务业实现增加值 21.5 亿元,比上年增长 14.6%。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全年粮食总产达到 266.7 万吨,农业龙头企业达到 538 家。围绕 " 产业兴市 " 战略,突出重点产业和 " 双 50 强 " 企业,工业生产总体平稳。2018 年全市第三产业表现亮眼,增加值增长 6.3%,增速高于 GDP 增速 0.6 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为 48.0%,同比提高 1.2 个百分点,继续呈现 " 三、二、一 " 的产业结构形态。

老百姓的生活不断提高,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在这种矛盾推动下,我市去年内外需求进一步优化升级。2018 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5.8%,增速比全省高 1.7 个百分点;2018 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 1593.8 亿元,增长 8.8%,增速与全省持平。而随着商贸线下线上的加快融合发展,网络消费方兴未艾。去年,我市网络零售交易额达 374 亿元,增长 49%,电子商务交易额达 1213 亿元,增长 26%。" 民以食为天 ",去年我市服务型餐饮日益走旺,2018 年餐饮收入达到 196.7 亿元,增长 13.0%,比商品零售高 4.8 个百分点。

此外,2018 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实现 160.8 亿元,同比增长 5.3%,其中出口 127.6 亿元,增长 8.1%,贸易顺差达 94.4 亿元,比上年增长 13.3%,出口结构不断优化。根据统计,2018 年全市新增获权企业 279 家,新增有进出口业绩企业 150 家,实际利用外资 46.0 亿元,增长 16.6%,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

新动能加快成长,数字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去年,我市深入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新动能加快成长。31 个项目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其中,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2018 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6.4%,贡献率达 97.0%,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 83.8%。

去年以来,我市继续突出创新,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连续 4 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 12.4%。2018 年规模工业完成产值前一百名的企业实现产值增长 16.1%,拉动全市产值增长 9.9 个百分点,对全市产值增长贡献率高达 109.1%,重点企业引领作用突出。产业融合发展推动 " 四新 " 经济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2018 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 26%。全域旅游发展实现新格局,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实现旅游消费总额分别增长 9% 和 13% 左右。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全市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增长 56.4% 和 83.0%。

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去年我市聚焦去降补目标,突出精准施策,优化高效产能布局。2018 年,焦炭产量比上年下降 2.4%。炼钢行业产销率为 100.2%,高于全市 1.4 个百分点,水泥制造业产销率为 103.7%,高于全市 4.9 个百分点,过剩产能有力化解。商品房库存加速消化,2018 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 371.2 万平方米,增长 12.5%,12 月末待售面积 111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29.8%。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强拉动力,2018 年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 21.5%,拉动全部投资增长 2.3 个百分点。

税收贡献作用进一步增强,去年我市民生事业支出增长 7.2%

去年我市努力推动转型升级,做好加减法,经济质量与效益协同提升。2018 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19.5 亿元,比上年增长 6.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 279 亿元,同比增长 10.5%,增速同比提高 2.5 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 72%,同比提高 1.1 个百分点;主体税收占税收收入的比重达 53%,同比提高 5.3 个百分点,税收贡献作用进一步增强。

去年,全市老百姓钱包进一步丰盈。据统计,2018 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5196 元,增长 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6959 元,增长 8.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 2.08,同比缩小 0.01。与老百姓生活一样,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回升,日子也越来越好。2018 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同比分别增长 7.4%、20.5%、15.9%。绿色生态发展实现新突破,太阳能发电量 11.44 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 115.14%;风力发电量 3.63 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 22.27%。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达到 10.29%,比上年提高 2.77 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做得好,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然会提高。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 381 亿元,增长 7.1%,其中民生事业支出达 303.4 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 79.6%,增长 7.2%,增速同比提高 0.9 个百分点。物价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2.9%,服务价格上涨 2.7%,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 3.8%。全力推进精准脱贫,1.22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 5.25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 2.21%。实施棚户区改造 5.8 万套,基本建成 2.1 万套,对部分既有住宅开展加装电梯试点。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120急救车在环山路侧翻医护人员受轻伤

泰安120急救车在环山路侧翻医护人员受轻伤

泰安120急救车在环山路侧翻医护人员受轻伤。春节期间,泰安市120指挥调度中心调度人员及院前急救医务工作者坚持值守一线,为市民生命安全保...[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2-11

假期来泰安外地游客多 北京游客占首位

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各地的游客涌入泰安以旅行的方式欢度佳节,那么,哪里的外地人最多呢?记者从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联通客流大数...[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2-11

“静候佳音” 泰安市民迎来“宁静”春节

2019年新春佳节是《泰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实行以来泰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安静、祥和取代了以往的鞭炮齐鸣。“今年可以清晰的听到新...[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2-11

泰山“挑山工”文学艺术形象征集启动 奖金十万

3日上午,寻找泰山“挑山工”——泰山“挑山工”文学艺术形象征集活动正式启动。2月3日起至6月30日,活动将面向全国作家及海外华人作家征集...[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2-11

泰安:春节期间急性心梗患者暴增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春节期间,人们忙吃喝、忙团聚、忙享乐,殊不知,这样的生活方式却潜在着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可能。临床统计资料表明,春节前后是高血压病情...[详细]
大众网 2019-02-10

肥城做实“行业扶贫”76个贫困村通水率达100%

肥城市把水利扶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发挥水利项目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村扶贫效果。截止目前,全市76个贫困村通水率达100%,...[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9-02-10
海丽气象吧|泰安境内各高速收费站开通 雪天路滑注意控制车速

海丽气象吧|泰安境内各高速收费站开通 雪天路滑注意控制车速

记者从泰安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截至2月10日13:05,泰安境内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开通,限速80公里/小时,限行七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运输车辆。...[详细]
齐鲁网 2019-02-10

因大雪泰安市部分公交线路暂停发车

10日突降大雪,道路无法同行,泰安部分线路暂停发车。因大雪正在持续,线路运营影响难以确定,请关注“每日通告”或拨打电话2101006。[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2-10

春节期间,泰安市泰前街道鞭炮零燃放

“不问鞭炮声,但闻人语香。”这是泰前街道傲徕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登山对2019年春节最深的印象。为了更好地贯彻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工作,自20...[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2-10

泰安:1900多名环卫工人春节坚守一线 让市民干净过年

1900多名环卫工人春节坚守一线。大年初三一大早,泰安环卫机械化作业公司驾驶员刘铭友准时在温泉路北头开展道路机扫作业工作,这个春节假期...[详细]
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2019-02-10
泰安降雪,高铁工作人员及时扫雪保出行

泰安降雪,高铁工作人员及时扫雪保出行

泰安降雪,高铁工作人员及时扫雪保出行农历初六春节假期返程高峰遇上了降雪,给旅客的出行带来不便,高铁泰安站启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早上...[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2-10
37秒丨泰安再迎降雪,泰山天外村路、桃花峪专线旅行车暂停运营

37秒丨泰安再迎降雪,泰山天外村路、桃花峪专线旅行车暂停运营

随着春节假期进入尾声,返程进入高峰,降雪降温或又来凑热闹,2月10日一早,泰安再次降下继2月8日以来的又一场雪,不少市民在朋友圈晒出雪...[详细]
齐鲁网 2019-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