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蝉联营商环境“全国十佳”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1-03 09:58:01

2018年9月26日,泰安市成立全省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由此拉开了全市行政审批改革的大幕。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伊始,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市司法局共同研究拟定改革“五大原则”。每项改革之前由市行政审批局起草、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有关部门参与评估论证、征求企业和民众意见,共同研究制定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现已出台有关规范性文件40件,坚决杜绝行政审批改革过程中的“无证驾驶”。

一年多来,泰安市坚持法治引领,在全省率先向县市区下放市级行政权力4120项,率先推出“贴心代办,一次办好”,依法打造审批流程,率先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国家试点,努力打造“泰好办”服务品牌。泰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已基本实现“太好找、太省事、太快捷、太满意”的目标。

2018年、2019年泰安市连续被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审批事项标准化

泰安市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一环,制定出台《泰安市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意见》,划转30个部门188项行政许可事项、34项关联事项和6项收费事项,压缩打包由新组建的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行使,2018年9月26日正式运行,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2019年7月,印发《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权责清单》,明确权责边界,依规行使职权。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部门38个、派驻工作人员417人,539个事项涵盖企业、个人依申请办理事项,基本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针对审批程序、申报材料、审查标准杂乱的现象,围绕让群众和审批人员信息对等、双向明白,解决审批人员说了算、群众跑腿多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审批事项、申报材料、业务审查三个环节进行了标准化改革,最大限度地从人“说了算”转变到制度“说了算”。

针对行政审批过程中的材料多、环节多、流程长、时限长等问题,开展“三减一并”(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并程序)行动。

市司法部门全面清理废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40项,依法确认了《证明事项清单》,清单外证明一律不得要求当事人提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精简市级40个高频事项申报材料150件,减少审批环节44个,累计压缩审批时限367个工作日,合并程序27个,提出105个创新点,事项办理整体提速65%,逐一制订了实施细则,用制度加以规范固定。

审批流程扁平化

单个事项实现简单化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眼事项审批全流程,优化“排列组合”,实现审批全流程简单化、扁平化。

目前,泰安建设项目实行了“拿地即开工”。新增建设用地项目推行“带方案出让用地”改革,解决了投资项目审批难、落地慢、开工时间长这个突出问题。

泰安美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9月27日土地摘牌,2019年9月30日签订成交确认书,当天一次性发放了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在市场准入领域实施“照后办证承诺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21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先行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作为重点改革事项在全省推广。率先在全省试点“证照通办”改革。全力推进“同级通办”“市县同权”及市县两级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并勘验、一体审批、一同发证、一网流转“六个一”集成套餐服务模式,将营业执照的前置后置许可事项变为与营业执照并行办理。

该局进一步拓宽维度,梳理出“我要开药店”“我要开饭店”等群众眼中的“一件事”93个,将涉及到的所有审批事项纳入一个链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目前已完成30个“一件事”的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

办事窗口便民化

坚持便民化的导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强网上服务,逐步实现互联网端、移动端、自助端的“三端融合”。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泰安市政务服务网进行改版升级,创新开通了“高频事项”“应用热点”“应用查询”以及“好差评”等四类功能模块。目前,该网实名注册人数已达14.47万人,位居全省第2位,注册人数与人口总数占比,位居全省第1位。

完善“爱山东”APP泰安分厅,以企业群众办事视角进行场景化、向导式改造,提升“掌上查”“掌上问”“掌上办”能力。改造“泰好办”微信公众号,开通工作动态、我要办、我要评等功能。微信公众号自2019年9月份上线以来,短短2个月的时间,累计有7000余人关注使用。

自主研发集自助申报、便民查询等6大功能于一体的“泰好办”自助终端,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86个重点村社区部署运行220台,自2019年8月份上线以来,累计使用2万余人次,模块点击量9万余次。

审批服务人性化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从心出发、温情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实行窗口服务“八步曲”、电话接听“五步曲”、物品摆放“六条线”管理,推出“微笑服务”“延时服务”“免费服务”等服务标准举措。

办事工作时间采取“五+二+X”模式,不双休不“打烊”,2019年前三季度,双休日办理服务事项10898余件;工作日延时服务563次;免费复印、免费邮寄为群众节省费用86万元。

该局印发《泰安市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实施意见》《重点项目代办联席会议制度》,编制《代办服务手册》,为重点项目、双50强企业提供全流程免费代办服务;设立贴心代办服务专区,为高层次人才、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有需求的提供上门代办,实现“零跑腿”。

建立以考核办法和《大厅巡查制度》《窗口服务投诉制度》《“背对背”评议制度》《服务对象回访制度》四个配套制度为内容的“1+4”考核管理体系,实行周考核、月通报制度。建立了“线上+线下”“厅内+厅外”“内部+外部”立体式评价机制,为企业群众监督提供“多样渠道”,精准捕捉群众需求,倒逼服务提升。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站牌就在门口 乘车要走十分钟 行人屡跨栏杆存安全隐患

近日,有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在长城路嘉和新城小区二期东门口,由于马路中间设有护栏,过马路乘公交车需绕行接近一公里,有...[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03

泰安6个乡镇拟认定为“信息化扶贫示范镇”

1月2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发布《山东省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名单公示》,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老湖镇,宁阳县泗店镇,肥城市边院镇,新...[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03
泰安岱岳区: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接通wifi,哪里都能刷“强国”

泰安岱岳区: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接通wifi,哪里都能刷“强国”

为方便村民,泰安岱岳区夏张镇张家庄村在文体广场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接通WIFI,村民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亲朋好友视频聊天,更加方便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量身定制课程!泰安岱岳区文明义教让孩子不出社区也能上课

量身定制课程!泰安岱岳区文明义教让孩子不出社区也能上课

2019年5月以来,泰安第四中学与范西社区共同启动了“党员义教服务进社区”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泰安岱岳区构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  新时代文明实践结硕果

泰安岱岳区构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 新时代文明实践结硕果

近年来, 泰安市岱岳区全力构建村(社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实现“把人拉进来、留下来,让心住下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振兴民族品牌 山东老字号“君祥”蜜畅销10余年

振兴民族品牌 山东老字号“君祥”蜜畅销10余年

“君祥”蜂蜜始于1931年,历经8个阶段,到今天现代化的山东泰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已经走过了88个春秋。[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视频监管发现无证游商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15分钟处置

视频监管发现无证游商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15分钟处置

旦假期期间,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通过“排查清理、日常监管”的方法,积极为泰城人民及外地游客营造了整洁、优美、通畅、靓丽的节...[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从“铁饭碗”到“合同制”,新泰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大幕拉开

2019年12月25日,来自新泰市经济开发区一份颇为不同的招聘信息一时间成为朋友圈的热点,拉开了新泰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大幕。从部长、...[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02

泰安市城镇小区配套园综合整治交出完美成绩单

2019年,泰安市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列为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统筹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无证幼儿园专项...[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