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大剧院建成6年仅商演两场?省文旅厅副厅长:今年消灭“黑灯剧场”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记者 沈童

2020-01-03 10:37:01

除了济南、青岛之外,泰安也是山东省重要的文化旅游城市,在发展夜经济上,泰安下足了功夫,“夜泰安”也越来越亮。但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却发现,泰安有座地标性的大剧院,本该是夜间市民文化休闲的好去处,却从建成至今都没有好好利用起来。

2013年落成的泰山大剧院坐落于泰山脚下,建筑面积7525平方米,观众座席1073座。泰安市民对这座高颜值的地标性艺术建筑曾充满期待,然而到目前,虽然大剧院已正式投入运营六年,但演出场次却很少。 记者查询永乐票务网站,在这里的演出售票情况显示,泰山大剧院2019年仅有一场商业演出,而上一场演出时间显示为2013年12月25日。

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如今的泰山大剧院更像一个租赁场地,每当夜幕降临,大剧院所在的泰山文化艺术中心漆黑一片,许多市民对大剧院发挥的作用并不满意。“去了两次都是儿童剧,要么就是一些政府的活动,感觉平时想看剧没地方,跑到济南就有点远。”有市民对记者表示,泰安有这么好的场所但没有利用起来,感觉挺郁闷的。

记者了解到,2013年和2015年,先后有两家公司托管运营过泰山大剧院,但都没有成功。2017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招商引资,再次引进泰安市华夏兄弟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托管运营大剧院,但运营效果仍不理想。泰安市华夏兄弟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表示:“并非是我们不安排,而是条件不允许,去年演了一年赔了600多万,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是做不了的。”随后,记者来到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科,了解当地政府对这个大剧院能够提供哪些支持,相关负责人却告诉记者:“市领导正在研究相关意见。”

对此,泰安市副市长成丽表示:“对于上面所反映的问题,市政府目前正在着力推进解决。”大剧院建成后主要采取托管运营的方式,由于目前的演艺项目上座率比较低,政府方面正在与项目方终止合作。成丽表示,下一步,要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和惠民演出力度,在政府托管方面引进国内有实力的演艺团队,共同把大剧院管好、用好、用活。

据了解,泰安当地政府正在同国内知名的旅游演艺团队——中信陕旅集团合作,计划把合作演艺项目和泰山大剧院的项目形成互动互补,共同为来泰游客和市民提供更丰富的泰山文化体验。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位于济南的山东省会大剧院运营六年以来,举办各类精品演出和艺术活动超过两千场,平均每天就有一场演出。为啥能够做到这样的成果?记者采访山东省会大剧院总经理陈帅了解到,剧院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工作:首先要狠抓节目质量,从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进优质的演出节目到济南来;其次是要充分落实和参与政府制定的文化惠民和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活动,如此一来,平均票价逐年下降,由一开始的180元下降到现在平均100元;最后要长期坚持举办公益文化活动,吸引百姓走进剧院,培养他们的文化消费和兴趣。

记者了解到,从目前全省的剧场的整体情况来看,还有42个剧场的全年演出数量不足30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表示,今年将消灭这些“黑灯剧场”,明天就启动仪式,在省、市、县率先做19个剧场的启动仪式。目前,全世界包括国内总共一百多个机构为剧场提供节目,第一批剧目已经拿到了300多个,第二批剧目是400个,剧目库已经建立起来。在这方面,山东省文旅厅目前已经释放了第一季度所有剧目,下一批剧目也已经准备就绪,即将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肥城打造“六个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阵地

泰安肥城打造“六个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阵地

肥城市按照一块站牌、一个指引牌、一间办公室、一批阵地、一个项目菜单、一体化宣传氛围“六个一”的阵地标准,整合盘活理论、文化、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泰山区成立业余体校,网格化体育训练模式初步形成

泰山区成立业余体校,网格化体育训练模式初步形成

同时,泰山区9所首批训练基地学校在揭牌仪式上获得"青少年训练基地"授牌。泰山区业余体育学校的成立,标志着以泰山区万官路学校为中心的多...[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03
泰安肥城市“三多一少”激发志愿队伍内生动力

泰安肥城市“三多一少”激发志愿队伍内生动力

泰安肥城市以全国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民志愿”“全城志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到处萌芽开花,让肥城成为一座“志愿...[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肥城市获评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

2019年12月,肥城市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1-03

泰安蝉联营商环境“全国十佳”

2018年9月26日,泰安市成立全省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由此拉开了全市行政审批改革的大幕。[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3

泰安:站牌就在门口 乘车要走十分钟 行人屡跨栏杆存安全隐患

近日,有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在长城路嘉和新城小区二期东门口,由于马路中间设有护栏,过马路乘公交车需绕行接近一公里,有...[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03

泰安6个乡镇拟认定为“信息化扶贫示范镇”

1月2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发布《山东省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名单公示》,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老湖镇,宁阳县泗店镇,肥城市边院镇,新...[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03
泰安岱岳区: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接通wifi,哪里都能刷“强国”

泰安岱岳区: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接通wifi,哪里都能刷“强国”

为方便村民,泰安岱岳区夏张镇张家庄村在文体广场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接通WIFI,村民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亲朋好友视频聊天,更加方便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量身定制课程!泰安岱岳区文明义教让孩子不出社区也能上课

量身定制课程!泰安岱岳区文明义教让孩子不出社区也能上课

2019年5月以来,泰安第四中学与范西社区共同启动了“党员义教服务进社区”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泰安岱岳区构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  新时代文明实践结硕果

泰安岱岳区构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 新时代文明实践结硕果

近年来, 泰安市岱岳区全力构建村(社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实现“把人拉进来、留下来,让心住下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振兴民族品牌 山东老字号“君祥”蜜畅销10余年

振兴民族品牌 山东老字号“君祥”蜜畅销10余年

“君祥”蜂蜜始于1931年,历经8个阶段,到今天现代化的山东泰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已经走过了88个春秋。[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视频监管发现无证游商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15分钟处置

视频监管发现无证游商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15分钟处置

旦假期期间,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通过“排查清理、日常监管”的方法,积极为泰城人民及外地游客营造了整洁、优美、通畅、靓丽的节...[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