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肥城市“三多一少”激发志愿队伍内生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3 14:2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者是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基本形式。泰安肥城市以全国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民志愿”“全城志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到处萌芽开花,让肥城成为一座“志愿者之城”。

“要切实发挥文明实践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坚持党组织主导,宣传部门牵头,志愿组织主体,群众广泛参与,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肥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名树伟说。
以上率下,志愿队伍全面覆盖

肥城市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市委书记任总队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副总队长,选取了12支与农村群众关系密切的市直部门队伍和活动开展多、群众评价优、社会形象佳、作用发挥好的22支社团志愿队伍作为骨干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整合农村道德促进会、红白理事会,挖掘用好全市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以及各类乡村文化人才资源,目前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14个镇街区、605个社区(村)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全覆盖。
激励引导,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肥城市坚持“三多一少”,即凡是有利于百姓生活、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具有文化传承、民俗传统以及自发形成、进步向上的正能量,多引导、多支持、多鼓励、少干预,切实把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正能量的东西弘扬起来。设定负面清单,有效激发社团活力,120个市直部门单位与24个城市社区建立双报到制度,全市51家志愿组织常态化进驻社区乡村,每个社区村至少有了1支群众身边“永不离开”的特色队伍。肥城市旗袍协会2016年刚成立时只有七八人,目前发展到三百多人,活动遍布城乡大地。


肥城市潮泉镇百福图村“秦歌戏社”在村退休干部孙勤远的组织号召下,目前形成了由11名热爱戏曲传唱的中老年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以老党员、老干部为骨干,石横镇前衡鱼三村成立了32人的“党旗红”志愿服务队,带头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成为全村人见人爱的党旗红。肥城市建管局因势利导,发挥全市建筑安装企业多的优势,成立了由56家爱心建安企业、200名志愿者组成的建安业志愿服务队。如今,从市直到社团,再到村级,各类志愿队伍在肥城呈星汉灿烂之势,830支志愿队伍,近13万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温暖肥城各个角落。

层层订单,精准服务群众所需

肥城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制定公开志愿服务项目菜单。灵活方式,活动走心接地气。理论政策讲、扬善抑恶评、关爱扶弱帮、文化下乡乐、节日节点庆,去年以来3680场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蓬勃开展,实现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人人可参与。“自2016年以来,我们开展‘与爱同行、为你而歌’公益巡演,已举办55场,走遍全市各个镇街区,走进偏远乡村和城市社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将党的思想理论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肥城市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王开杰说。不仅如此,“一帮一”爱心助学,肥城义工协会十二年如一日捐助贫困学生,累计捐款百万余元。助残圆梦之旅,蓝水滴助残公益发展中心2014年以来,每逢全国助残日,连续6年组织残障朋友外出旅游,受益残疾人及家属400人。“爱心驿站”暖身又暖心,肥城市阳光公益协会依托爱心商家,在全市设立19处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了喝茶歇脚、遮风避雨的场所,公益的阳光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统筹整合,盘活用好阵地资源

群众在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阵地就建在哪里,肥城市以社区(村)为平台,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整合盘活各类社会资源,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志愿者提供服务、群众参与活动搭建了广阔平台。孙庄社区投资300万元,建成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00平方米实践站功能室、70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100米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110平方米的新华书店社区图书馆融为一体,为群众提供了文化娱乐、读书学习的好地方。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完善各类功能场所,市直报到队伍、街道党员队伍、社团志愿队伍、社区志愿队伍5支队伍在这里实现大融合。“以前我们社区出节目,自己没有人才,也没有队伍进来,现在我们有了常驻的队伍,自己就能办一台文艺节目了。”肥城市丰园社区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张海琴说。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周倩倩 时梦莹 王守奎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肥城市获评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

2019年12月,肥城市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1-03

泰山大剧院建成6年仅商演两场?省文旅厅副厅长:今年消灭“黑灯剧场”

除了济南、青岛之外,泰安也是山东省重要的文化旅游城市,在发展夜经济上,泰安下足了功夫,“夜泰安”也越来越亮。但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却...[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03

泰安蝉联营商环境“全国十佳”

2018年9月26日,泰安市成立全省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由此拉开了全市行政审批改革的大幕。[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3

泰安:站牌就在门口 乘车要走十分钟 行人屡跨栏杆存安全隐患

近日,有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在长城路嘉和新城小区二期东门口,由于马路中间设有护栏,过马路乘公交车需绕行接近一公里,有...[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03

泰安6个乡镇拟认定为“信息化扶贫示范镇”

1月2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发布《山东省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名单公示》,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老湖镇,宁阳县泗店镇,肥城市边院镇,新...[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03
泰安岱岳区: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接通wifi,哪里都能刷“强国”

泰安岱岳区: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接通wifi,哪里都能刷“强国”

为方便村民,泰安岱岳区夏张镇张家庄村在文体广场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接通WIFI,村民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亲朋好友视频聊天,更加方便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量身定制课程!泰安岱岳区文明义教让孩子不出社区也能上课

量身定制课程!泰安岱岳区文明义教让孩子不出社区也能上课

2019年5月以来,泰安第四中学与范西社区共同启动了“党员义教服务进社区”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泰安岱岳区构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  新时代文明实践结硕果

泰安岱岳区构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 新时代文明实践结硕果

近年来, 泰安市岱岳区全力构建村(社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实现“把人拉进来、留下来,让心住下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振兴民族品牌 山东老字号“君祥”蜜畅销10余年

振兴民族品牌 山东老字号“君祥”蜜畅销10余年

“君祥”蜂蜜始于1931年,历经8个阶段,到今天现代化的山东泰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已经走过了88个春秋。[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视频监管发现无证游商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15分钟处置

视频监管发现无证游商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15分钟处置

旦假期期间,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通过“排查清理、日常监管”的方法,积极为泰城人民及外地游客营造了整洁、优美、通畅、靓丽的节...[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从“铁饭碗”到“合同制”,新泰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大幕拉开

2019年12月25日,来自新泰市经济开发区一份颇为不同的招聘信息一时间成为朋友圈的热点,拉开了新泰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大幕。从部长、...[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