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最前线丨山东海天智能:用科技为医养健康插上翅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4 22:3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山东海天智能是山东省的瞪羚标杆企业,通过医疗+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2019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38%。

这套脑机接口康复训练系统,就是海天智能的“明星产品”。工作人员佩戴好传感器后,正在模拟中风患者进行手腕的康复训练。

“这边是患者端,我们有一个VR动画,会引领患者产生运动的想象,脑电采集器实时采集脑电信号,当采集的脑电信号提取到他有运动意识的时候,我们系统就会分析解码出他的活动意识,就会发送指令到外部电刺激,刺激肌肉形成动作的反馈。”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马强向记者介绍说。

这种训练方式相当于在神经受损的中风患者体外,搭建了一条人工神经通路,可以提高患者的主动性,帮助受损神经功能重塑,提高康复疗效。

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峰说:“像脑卒中(俗称中风)这个病,因为它基数大,每年新发病人就200万,致残率达到80%。一个是运动功能受障碍,比如很多人偏瘫,或者是认知功能受障碍。”

科技的发展,为中风患者的康复治疗插上翅膀。而大脑是人类最复杂的器官,要想通过机器对大脑中的意识进行准确识别,谈何容易。在已有研发成果的基础上,海天智能又和上海大学联合研发了15年。

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峰表示:“因为脑电信号非常微弱的,包括一个风声包括一个苍蝇飞过,微小的动作都会干扰你的脑电信号准确地采集。脑部的神经如果反映到脑皮层上,它的信号就更显弱了。”

滤掉干扰的信号进行采集只是第一步,重点在于解码。依靠大量的样本分析和算法,企业分离解码出运动和情感区域的脑电信号,终于研发出了这套可用于中风患者康复的训练系统。经过医学、工科专家的多轮论证,和全国多家顶尖医院的临床实验,这套产品获批世界首例医疗器械注册证,实现产业化。
“像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等,都已经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入驻,通过平台监测,可以实时看到医院对患者治疗的次数和治疗的所有信息,目前我们服务患者的数量达到6000多例,治疗数量达到6万多次。”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震介绍说。

 

依托设备和大数据平台,海天智能已拥有康复机器人、可穿戴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等多项产品,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65项,软件著作权36项。下一步,企业将与泰山护理站寻求合作,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医养新模式。

泰安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二级调研员鹿锋表示:“我们将构建一个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家庭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这个企业可以起到桥梁纽带、发挥作用的良好舞台。”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张鑫 邓鹤 王迅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这处马路没有人行道,行人只能走车道

近日,有市民反映,泰山区北上高大街与白凤路交汇处的路口以东,原本好好的人行道,被挖坑截断。[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1-04

泰安交警新增、改造59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增、改造 59 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为了使广大市民详知相关设备的具体位置[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0-01-04
“六化”标准建设!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

“六化”标准建设!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泰安肥城市全面推进机构网络化、阵地标准化、队伍全民化、活动项目化、管理信息化、示范系列化“六化”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泰安北上高集市外围马路边上,摊贩占道经营

泰安北上高集市外围马路边上,摊贩占道经营

近日,有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北上高集市外围的马路边上有一些摊贩占道经营,影响正常交通出行,而且屡禁不止。1月2日上午11...[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1-03
山水林田湖草丨大汶河碧水长清,肥城市治污先行

山水林田湖草丨大汶河碧水长清,肥城市治污先行

肥城市利用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机遇,在大汶河生态廊道高标准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和雨污分流管网,有效解决了农...[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03
泰安肥城打造“六个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阵地

泰安肥城打造“六个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阵地

肥城市按照一块站牌、一个指引牌、一间办公室、一批阵地、一个项目菜单、一体化宣传氛围“六个一”的阵地标准,整合盘活理论、文化、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泰山区成立业余体校,网格化体育训练模式初步形成

泰山区成立业余体校,网格化体育训练模式初步形成

同时,泰山区9所首批训练基地学校在揭牌仪式上获得"青少年训练基地"授牌。泰山区业余体育学校的成立,标志着以泰山区万官路学校为中心的多...[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03
泰安肥城市“三多一少”激发志愿队伍内生动力

泰安肥城市“三多一少”激发志愿队伍内生动力

泰安肥城市以全国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民志愿”“全城志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到处萌芽开花,让肥城成为一座“志愿...[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肥城市获评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

2019年12月,肥城市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1-03

泰山大剧院建成6年仅商演两场?省文旅厅副厅长:今年消灭“黑灯剧场”

除了济南、青岛之外,泰安也是山东省重要的文化旅游城市,在发展夜经济上,泰安下足了功夫,“夜泰安”也越来越亮。但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却...[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03

泰安蝉联营商环境“全国十佳”

2018年9月26日,泰安市成立全省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由此拉开了全市行政审批改革的大幕。[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