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20-01-20 15:04:01

为展示泰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跃市民春节文化生活,1月17日至2月24日,我市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1月18日,2020年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在宁阳启动,现场展览、展演、展销、互动融为一体,面塑、剪纸、糖画、木版画应接不暇,吸引了众多民众参与,共同感受传统节日的“年味儿”。

现场制作,动手参与,市民过了一场非遗盛宴

伴随着舞狮、锣鼓的暖场表演,1月18日上午,2020年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在宁阳复圣公园启动。在泰安非遗年货大集上,记者看到,精选泰山豆腐、糖画、面塑、酿酒、土特产等优秀食品类、年俗类非遗代表性项目,采取实物陈列、现场制作、表演讲解、观众体验等形式,吸引广大市民体验祖辈流传下的习俗、饮食、物件。整个逛展现场,市民沐浴在浓浓年味中,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现场泥塑制作、糖画制作等让市民更能深入了解非遗的内涵和文化,吸引着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一位制作泰山泥塑的制作者以泥土为载体,运用自己的艺术慧眼,现场制作者“鼠年大吉”的泥塑,吸引着各个年龄阶段的市民观赏交流。制作者现场向市民讲解,这件泥塑作品寓意丰富,作品的一面雕刻有“招财进宝”字样,顶端装有核桃、石榴等,寓意“五谷丰登”。“我从事泥塑行业有二十多年了,泥土都是从当地神泥山的石头缝隙中取出的,以人、事、物为基本形象创作泥塑。泥塑生动活泼,许多小朋友都好奇地过来观看,说明非遗作品很受大家喜欢的。”制作者介绍。

仅仅观看还不过瘾,一些市民看到泥塑、糖画、拓片等非遗手艺人的现场制作,也跃跃欲试参与其中。在现场一处拓片展位前,一位市民拿起染料按照拓片制作者的指导,小心翼翼地拓出了“吉祥”的字样,亲身实践非遗作品制作过程。“看似很简单,操作起来才发现拓好很不容易,我现场用师傅调制好的染料,轻轻敷涂,有些地方还是用色还是很不均匀。趁着过年的时间,出来接触下非遗作品和文化,过一个有文化的有年味的春节,感觉很有意义。”这位市民表示。

当天,文化志愿者、非遗传人现场书写春联、“福”字、剪窗花、做年画,免费赠送市民,渲染了浓浓的年味,唤醒了市民对节日的美好感知。在传统音乐方面,今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山东梆子、唢呐、山东柳琴、山东快书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类非遗项目也将陆续表演。这些群众喜闻乐见、参与体验性强的非遗展演展示,将有利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为群众送上具有浓郁文化特色,集观赏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盛宴。

非遗产品与旅游深度融合,衍生品层出不穷

泥塑、面塑、石雕、玉雕、木雕、泰山皮影等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民俗类非遗项目不仅仅妙趣横生,通过“非遗+旅游”的模式,传统工艺振兴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非遗衍生品、非遗创新产品、旅游商品研发取得了许多新成绩。参展现场,宁阳圣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带来的非遗衍生品数量可观,种类丰富。依托复圣·文礼文化开发的颜氏家训香意礼盒、文房三宝等衍生品赢得了许多市民的喜爱。“除此以外,根植复圣文化,结合宁阳当地的特色,我们还开发了酒产品,茶产品,枣产品,在旅游市场上都有不错的反响,非遗衍生品搭乘旅游的快车,道路越来越宽阔了。”工作人员表示。

在此次非遗展示活动中,全市重点旅行社、重点景区、重点星级饭店也参加活动,搭建“非遗+旅游”交流合作平台,拓宽旅游企业与非遗项目合作渠道,推动打造了非遗旅游体验基地、研学旅游示范点、非遗展示中心、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推动着非遗进景区、进酒店,丰富了非遗活化利用的方式。现场一位从事研学旅游的业者表示,近年来研学游正在盛行,非遗是研学旅游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许多研学都会去曲阜感受儒家文化,接触古典气息。宁阳这里拥有知名的复圣文化,也是许多研学游中意推介的地方。非遗走进旅游,走进研学,融合的程度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这位业者称。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注意到,现场非遗传统医药也走进展区开展惠民义诊,针灸、正骨、点穴、推拿等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随处可见,非遗传统医药的工作人员现场免费为市民做相关的理疗咨询和惠民实践,不仅展示了泰安传统医药类项目文化,也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了非遗保护成果。

据了解,非遗月期间,全市将陆续开展岱庙庙会、文化下乡迎新春、五彩非遗进景区、“非遗+文化旅游”融合研讨会、非遗赶年集、泰山天颐湖新春花灯会、民俗闹元宵等系列活动,内容涉及曲艺、戏剧、年俗、旅游商品、非遗展演等,市民可以在春节期间参与非遗活动,触摸非遗文化。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城年夜饭预订火热,现已难搭“末班车”

春节将至,准备年夜饭成为不少家庭的要紧事。在旅游逐渐成为市民"新年货"的同时,换个"家"吃饺子、在酒店预订年夜饭也成为一种新时尚。近日...[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20

面对“馅饼”一定要擦亮双眼!春节期间消费警示来了

近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期间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面对"馅儿饼"一定要"擦亮消费慧眼",避免落入消费陷阱。"打折赠券"...[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20

泰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活动重点检查"气瓶"两站、液氨使用行业、起重机械及电梯较多的商场、酒店和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主要对特种设备使...[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20
非遗过大年,年味更浓郁!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

非遗过大年,年味更浓郁!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

1月18日上午,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宁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仪式在宁阳复圣文化旅游区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泰城11路公交车试运行,高新区居民出行更方便

为了解决南高新区、高铁新区居民和各大院校学生出行方便,1月18日上午9点,11路公交线开通试运行。[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19
2020年春节,泰安这些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2020年春节,泰安这些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今年春节期间,泰安将严查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禁放令”继续施行!。这些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并将禁燃区域以外的文物保护单位、人员密集...[详细]
泰安之声 2020-01-19
70秒丨危险!务工人员返乡晕车下车呕吐 被遗落高速公路超车道

70秒丨危险!务工人员返乡晕车下车呕吐 被遗落高速公路超车道

近日,泰安高速交警东平大队民警巡逻到G35济广高速143KM 附近时(东平收费站附近3KM),发现一名男子站在高速公路超车道上四处张望。[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泰安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泰肥、岱岳、肥城南等收费站临时封闭

泰安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泰肥、岱岳、肥城南等收费站临时封闭

泰安市气象台1月19日6时1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牛奶草莓、玫瑰草莓…哪种最受泰安人欢迎?

牛奶草莓因口味甘甜,又含有草莓独特的香味,颇受市民喜爱。其实草莓根据不同口感,有多种口味,像玫瑰草莓、水蜜桃草莓等,可根据颜色来分...[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18

肥城市成功创建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县

近日,省商务厅会同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省供销合作社4部门组织专家评审确定肥城市为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县,成为全市唯一...[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17
放心消费在泰安 市场监管局开启“创建示范”模式

放心消费在泰安 市场监管局开启“创建示范”模式

1月16日,泰安市“放心消费创建”推进现场观摩暨泰山区市级创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召开,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树国,市市...[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1-17
新春走基层|泰城农贸市场全面升级 市民“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新春走基层|泰城农贸市场全面升级 市民“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农贸市场可能是"年味儿"出现最早、也是最浓的地方之一,为春节做准备的人们在这里进进出出络绎不绝,他们菜篮子里装的除了各种美味,还有过...[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17
春节收发快递怎么办?别慌,泰安的EMS、顺丰、京东不“打烊”

春节收发快递怎么办?别慌,泰安的EMS、顺丰、京东不“打烊”

年关将至,很多市民都在置办年货,网络上各种版本的各快递春节停运时间表被网友大量转发。1月15日,记者走访了各个快递公司和营业点,顺丰...[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