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度泰安十大文化旅游新闻对外公布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20-01-22 10:40:01

21 日,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2019 年度泰安十大文化旅游新闻对外公布。分别为在全市营造人人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浓厚氛围;创建"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列入全省重点工作;文物保护利用再上新台阶、岱庙广场建成亮相,进一步打通岱庙与泰山间的视线连廊,彰显泰安名城特色;大力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 建设友好型文化旅游名城;泰安文旅融合发展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驶入发展快车道;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掀起新热潮,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召开,展示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泰山景区门票降价且三日有效,旅游营销政策出台,带动我市文化旅游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第三十三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促进泰安文化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逐渐增强;"慧游泰山""泰安 · 泰山一键智慧游"上线运营,泰安智慧文旅建设取得新突破,走在全省前列。

附:十大新闻详情

1、在全市营造人人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浓厚氛围

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山高我为峰"的标准,扎实推进市委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教育实践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资源开发组工作任务落实。2019 年 9 月 29 日,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泰山挑山工》首演引起热烈反响,并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 2019 年度重点现实题材名录。成功举办泰山 " 挑山工 " LOGO 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进一步扩大泰安泰山影响力。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联合多个部门、单位举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文艺晚会、"唱响泰山挑山工"文艺晚会等重大活动,市各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观看。

2、创建"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列入全省重点工作,文物保护利用再上新台阶。

2019 年 12 月 25 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创建"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我市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取得新突破,编制《泰山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规划》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被确定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唯一试点调查市;省政府于杰副省长专门作出批示,对我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3、岱庙广场建成亮相,进一步打通岱庙与泰山间的视线连廊,彰显泰安名城特色。

作为打通泰山与岱庙之间视线通廊的重要项目,岱庙广场建设备受市民关注。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尽快争取国家文物局对项目作出批复,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单位密切协作,精心设计、周密谋划,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对设计方案进行完善调整,并多次到国家文物局对接完善,为项目建设争取到了更多宝贵的时间。岱庙广场于第 33 届泰山国际登山节上作为比赛起跑场地投入使用。自岱庙北门至泰山之巅,这条景观大道将成为展示泰安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文化符号,使岱庙周边区域成为吸引外来游客的重要场所,为我市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旅游业的跨越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4、大力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 建设友好型文化旅游名城。

围绕游客旅游体验提升、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精准精细化开发,我市大力实施旅游交通组织换乘提升工程、旅游停车场建设提升工程、特色餐饮街区打造工程、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全年改造提升主要景区景点停车场 11 处,全部配套建设厕所、充电桩、停车信息电子显示系统,合理设置大巴、公交、出租车候客区;新建旅游景区厕所 14 处,改造 39 处,全部达到旅游厕所相关标准,关键节点、重要位置厕所均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新建城市公厕 9 处、改造提升 16 处;开通高铁泰安站至泰山景区中天门直通车,以及高铁泰安站、泰山火车站和泰山汽车站到城区主要景区、景点的旅游专线车,新开通 4 条旅游专线,优化调整 10 条常规公交线路,有效地串联起交通枢纽和主要景区景点等重要节点;改造提升完成天外村至红门路沿线 5 处公交港湾,在天外村停车场地下通道安装 4 部自动扶梯,受到广大游客和市民好评。2019 年五一、十一期间,在省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省 5A 级景区好评度排名中,泰山均列第一位。

5、泰安文旅融合发展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驶入发展快车道。

在文化和旅游部门完成机构改革、实现融合发展的起步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全市经济支柱精心培育。市委组建了旅游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市委旅游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成立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小组,强力推动文化旅游重点任务、重大事项的落实跟进;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的九条措施》,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力度和产业发展呈现新特色、新气象。

6、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掀起新热潮,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9 年,我市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迎来新一轮热潮,加速文化旅游新旧动能转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文化旅游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5 月 24 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与中信陕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天平湖畔携手打造"演艺秀都"。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不断加快,目前已有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时代天华、北京人天书店集团等 42 家企业签约入驻。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势头迅猛,鲁商客天下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精品民宿岱岳区九女峰先行区获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奖;山东高速 · 泰山康乐谷、等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文旅项目进展顺利;开元盛世 · 文旅城、三里屯文商旅综合体等旅游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泰山大食堂、泰安老街、泰山云集等特色街区项目进展顺利。

7、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召开,展示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2019 年 10 月 23 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主办,山东省泰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在我市举办。40 余名中外专家、学者齐聚泰山脚下,围绕不同文明多样性发展、泰山文化的影响及作用等进行交流对话。中国作家、2012 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法国作家、2008 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 · 克莱齐奥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对话。通过举办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借助泰山这一中华文化宝藏,打造展示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对话平台,让泰山文化、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融合、互鉴共荣。

8、泰山景区门票降价且三日有效,旅游营销政策出台,带动我市文化旅游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9 年 3 月 1 日起,泰山景区所有门票总价格由 240 元降为 115 元,3 日内有效,5 个小景点为游客免费开放。5 月 10 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泰安市旅游营销优惠奖励办法(试行)》,充分调动旅游企业开展市场营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推广全域旅游产品。加强对上对外宣传,在央视《新闻 30 分》栏目投放全新旅游形象广告。组织旅游企业到郑州、合肥和徐州 3 个重点客源城市集中开展大型旅游推广营销活动,组织旅游企业参加境内旅游交易会 10 个、国际旅游交易会 6 个。精准营销政策举措推动客流持续增长。经初步测算,2019 年我市共接待国内游客人数 8472.6 万人次,同比增长 12.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 905 亿元,同比增长 14.5%。

9、第三十三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促进泰安文化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逐渐增强。

9 月 6 日至 12 日,第三十三届泰山国际登山节隆重举行,文旅板块 10 余项主题活动特色鲜明,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奉献一场绚丽多彩的文旅盛宴。第七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在泰安举办,系该交易会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来自全国 700 家出版、发行参展单位,为到会采购的 1500 余家图书馆、现采专业观众 5000 余人供给 25 万多个图书品种,最终实现现采码洋 1.63 亿元,是历届参展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届。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在泰安开幕,15 个国家 33 位新闻出版界的国际友人和 300 余位中国出版界的业界精英参加会议。全域旅游网络抢票活动,面向海内外游客送出全市 15 家 A 级景区 7 万余张价值 500 多万元的免费门票,来自全世界 57 个国家和全国 33 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游客参与活动,全面放大全业共享、全民共享的节庆效应。山东 · 泰山旅游商品与装备博览会系列活动,观展客流达 4 万余人次,成交及意向金额 4000 多万元,视频直播、融媒体传播点击量超过 3000 万人次。第二届泰山美食节累计营业收入 260 余万元,客流量 80 余万人次。

10、"慧游泰山""泰安 · 泰山一键智慧游"上线运营,泰安智慧文旅建设取得新突破,走在全省前列。

2019 年 4 月 30 日,泰安智慧旅游手机应用平台"慧游泰山"上线试运行,"十一"前正式上线,23 个功能模块涵盖全市景区景点、特色美食、停车场、公共厕所、充电站、酒店民宿、游客服务中心、个性定制路线、旅游特色商品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加油站、派出所、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活跃导游、旅行社信息以及 10 路泰山直播等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信息,截至年底平台总访问量超过 60 万人次。12 月 12 日,我市与中国最大的移动出行 APP ——高德地图合作建设的"泰安 泰山一键智慧游"项目在全国率先上线,成为高德地图在全国打造的首例地市级全域"智慧文旅"产品。全省旅游标准化和旅游信息化高端人才研修班在我市进行现场教学,我市建设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的经验在全省得以交流推广,泰安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喜报!“泰安高速交警”荣获2019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

泰山网讯(通讯员王磊)近日,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公布,泰安高速交警荣获“2019年度中国优...[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1-22
福利!400个烟感报警器免费赠送泰安徂徕镇70岁以上独居老人

福利!400个烟感报警器免费赠送泰安徂徕镇70岁以上独居老人

1月21日,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区大队以徂徕镇为试点,对全镇70周岁以上分散供养五保老人免费发放了400个独立烟感报警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放心消费”开启“创建示范”模式 泰安首批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有120家

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近日评选出首批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泰安“放心消费”开启“创建示范”模式。全市“放心消费创建”推进现...[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21
泰安数字城管春节不“打烊 ” 将在东岳大街、高铁站等区域全天候巡察

泰安数字城管春节不“打烊 ” 将在东岳大街、高铁站等区域全天候巡察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多举措做好春节保障工作,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祥和的新春佳节。[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泰安:年三十、初一公交车发车时间有所调整

春运期间,除乘坐高铁、普速列车、班线客车回家的旅客,还有选择自驾车等方式出行的人们。近日,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泰安分公司了解到,...[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21

2020年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

活动融展览、展演、展销、互动为一体,将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暨泰安非遗年货大集、非遗传统医药惠民...[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1-21

新泰市开展“食安护佳节”专项监督抽检

连日来,新泰市组织开展“食安护佳节”专项监督抽检,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农村食品店等食品销售单位为重点,计划抽检100批次,全面排查...[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1-21
57秒丨泰安一女子跳河轻生,消防员跳入冰冷河水救援

57秒丨泰安一女子跳河轻生,消防员跳入冰冷河水救援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天气非常寒冷。[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

为展示泰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跃市民春节文化生活,1月17日至2月24日,我市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1...[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20

泰城年夜饭预订火热,现已难搭“末班车”

春节将至,准备年夜饭成为不少家庭的要紧事。在旅游逐渐成为市民"新年货"的同时,换个"家"吃饺子、在酒店预订年夜饭也成为一种新时尚。近日...[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20

面对“馅饼”一定要擦亮双眼!春节期间消费警示来了

近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期间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面对"馅儿饼"一定要"擦亮消费慧眼",避免落入消费陷阱。"打折赠券"...[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20

泰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活动重点检查"气瓶"两站、液氨使用行业、起重机械及电梯较多的商场、酒店和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主要对特种设备使...[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1-20
非遗过大年,年味更浓郁!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

非遗过大年,年味更浓郁!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

1月18日上午,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宁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仪式在宁阳复圣文化旅游区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